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韶华终不负 而今从头越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1-08-15 10:23:14

 

65载奋进,七代车更迭,八百万辆跨越,一汽解放迈向百年征程。

 

文/《汽车人》张敏

 

走进一汽解放第800万辆卡车下线现场,宛如走进一条时光隧道。

 

精心布置的历史长廊中,从第一辆解放卡车CA10到高端重卡J7,七代解放卡车按照时间顺序穿越时代而来,65载光影重现。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下线,填补了新中国不能造汽车的历史空白。伴随着绚丽的灯光秀,第800万辆卡车缓缓驶向舞台,历史与未来在这一刻实现完美承接。

 

七代车的更迭、八百万的跨越,中重卡连续四年全球销量第一、品牌价值连续十年领跑中国商用车品牌,一汽解放不仅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书写了不朽传奇,更在近年来开启了领航时代的崭新篇章。

 

 

今年上半年,解放整车销量33.9万辆,同比增长21.9%。其中中重卡销量29.4万辆,同比增长22.8%,继续保持国内重卡行业第一的位置。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000万元至333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长45.13%-54.90%。

 

保持“第一”基础之上,还能做到快速增长,一汽解放的稳健发展着实惊人。但对于充满危机意识的解放人而言,为未来变局做足准备已经成为习惯。

 

 

站在65周年新起点,解放开启了智慧动力域品牌的崭新篇章。这是它向着“世界一流”汽车品牌愿景迈出的关键一步。

 

内驱力量

 

65个春秋一路走来,一汽解放是中国汽车工业当之无愧的开拓者、见证者、创新者、领导者。

 

一汽解放始终领航于行业的内驱力是什么?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对《汽车人》进行了解读。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

 

第一,内驱力源于解放国车长子的初心使命。1949年末,毛泽东到苏联访问,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后,不无感慨地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这也是一汽解放乃至中国汽车工业酝酿建立的起点。

 

而今,这句话与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考察一汽时提出的“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一起镂刻在历史长廊中。

 

两位国家领导人跨越时空的殷殷寄语,勾勒了一汽解放不同历史时期的共同使命。

 

 

胡汉杰说,解放诞生之日起,就满怀着工业强国、肩负着强大汽车的使命,正是这份初心和使命,解放不断发展壮大,践行使命,把引领行业向前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和目标。

 

第二,内驱力源于解放国资央企的责任担当。作为“国家队”一员,解放承担了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无论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过去,还是在全球经历百年大变局的当下,解放冲在最前面,以自主创新做实做强企业。

 

第三,内驱力来源于解放作为民族品牌的精神传承。国无精神不立、人无精神不强、企无精神不兴。从曾经的“争第一,创新业”,到后来的“学习创新,抗争自强”,再到如今的“开放学习、创业创新、艰苦奋斗、永争第一”,胡汉杰说,文化和精神始终是引领和推动解放争创一流的制胜法宝。

 

“解放在行业争第一,在内部也争第一。”他举例道,正如火如荼展开的一汽运动会,每场比赛,解放员工都用力拼搏,力争第一。“这种争第一的文化深入到每个解放人的精髓。”

 

 

如果说,文化与精神是解放领航的内驱力,创新和变革则是解放持续发展的双轮。在管理体系建设上,解放开展战略合作,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的环境体系,组织再造与流程变革项目,真正做到了用户满意和商业成功。

 

去年5月,一汽解放成功实现重组上市,以资本市场助推产业发展,为解放市场化、现代化打开更广阔舞台,也为解放发展带来更多想像空间。

 

实现上市后,解放进一步提升竞争理念,规范企业运作。借助上市平台,解放逐步扩大核心骨干的股权激励范围,把员工的利益、企业利益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经营机制。

 

同时,资本力量带来的更多资源注入,将进一步助推解放公司的转型创新。

 

前瞻创新

 

汽车行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能化、网联化……激烈动荡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可能。面对已经到来的智慧世界,解放将如何持续引领时代?

 

只有在新业态中,中国车企才能找到打破僵局和重建游戏规则的可能性。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接受采访时表示,实现传统制造业的创新,实现向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解放起步很早。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

 

“十三五”期间,围绕智慧物流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已经实现前瞻布局。不管是智能驾驶领域的苏州挚途,还是围绕车联网领域打造的鱼快创领、布局后市场的赋界科技,这三个内部孵化的高科技公司已经成为解放大力推进新业态落地的名片。

 

在智能驾驶上,今年,高速公路场景J7 L3级智能驾驶商用车计划实现量产投放,港口、环卫两大限定区域场景L4级产品实现商业化应用。2022年,将加速推进矿山、公交、园区、工厂物流L4级产品商业化落地;2024年,将完成高速公路L4级产品发布,实现智能驾驶全场景商业化布局。

 

解放在智能技术领域的大规模投资,加速新业态布局,标志着解放在智能驾驶新赛道上再次领跑。

 

朱启昕也坦承,L3、L4级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落地,还要受制于相应的法律支持与交通规则,但从目前的测试和运营情况看,效果不错。

 

 

与智能驾驶并行的是车联网战略。朱启昕表示,深度结合用户用车场景,以降低用户TCO成本为重点,提供安全、节油、高效三大核心服务,有效帮助用户降低运营成本;同时重点开展解放行APP重构及车联网平台升级项目,进一步提升产品用户体验,并联合中石油等行业优质资源,提供加油、保险、ETC等生态服务,为解放用户带来最实用、具性价比的优质解决方案。

 

解放的新能源技术同样布局已久。对于“碳中和”与“零排放”这一任务,商用车比乘用车更难面对。虽然国际上有纯电卡车,但商用车明显的动力和续航需求,意味着燃料电池才是大概率的合理解决方案。

 

 

解放作为中国商用车企的龙头企业,在燃料电池商用车型研发上起步较早。J6F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是一汽解放推出的首款氢燃料电池产品,以燃料电池车为主,解放已经在佛山启动新能源基地建设。

 

在核心零部件研发上,解放始终以自己为主,进行开发设计,满足用户的需求。目前,解放已实现牵引、自卸、载货及专用四大品系的主流应用场景产品全覆盖。2023-2025年将陆续完成商用车新能源自主电驱、电池、电控三大核心总成产品开发,实现燃料电池技术的突破。

 

 

2021年,解放将继续围绕“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此次发布的智慧动力域既面向传统动力又面向新能源,以软件定义动力系统解决方案。

 

打好“国六”牌

 

汽车业转型的关键时刻,商用车市场也在发生变化。

 

不久前,解放召开了“年中渠道沟通会”,总结了开年以来,解放在激烈的竞争中劈波斩浪取得的不俗成果。

 

与上半年相对乐观的数据相比,下半年重卡市场则充满不确定性。一方面是排放标准升级(7月1日全国范围实施柴油国六排放标准),客观上增加了用户购车、运营、养护的成本。法规落地前释放出来的消费透支,带来下半年销量一定程度的“回撤”在所难免。

 

 

从市场看,大型基建项目投资的放缓,也为下半年重卡市场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市场已经给出反应。6月份,重卡市场持续低迷,行业销量最终定格在14.8万辆,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万辆,同比下滑13%,环比下滑9%。

 

基于经济大势的判断,必须未雨绸缪。一汽解放管理层对今年的形势早有准备:不谋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放眼长远,打造解放的核心竞争力。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赵国清透露,解放在国六产品布局上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拥抱环保升级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赵国清

 

一汽解放拥有完整柴油和天然气动力平台,推出全系国六b绿色高效动力,在满足排放法规的同时,满足三阶段油耗法规。

 

其中,国六柴油动力共有8大平台、11个机型产品,排量覆盖2-13L,功率覆盖110Ps-600Ps;国六天然气发动机产品平台共5大平台、5个机型产品,排量覆盖7-14L,功率覆盖220Ps-570Ps。

 

在此基础上,一汽解放打造牵引、载货、自卸、专用和轻型车全系列国六产品平台,开发了近300个车型。

 

从产品优势看,国六产品排放成熟稳定、品质可靠,能够为用户带来低污染、低碳化、低TCO、智能安全、智能舒适、智能互联六大核心技术创新的价值体验。

 

 

除此之外,解放国六产品具有“三高两低一省心”(高可靠、高智能、高舒适、低保养、低油耗)优势。

 

这对生产制造水平要求更高。为了实现整车高效、可靠、经济的同时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整车从发动机本体、燃油供给、热管理、电控系统、电气系统、后处理等众多复杂的系统当中均要增加各类控制机构、传感器、管路、线路等,依据发动机排量大小,成本变化也有所差异。

 

赵国清表示,解放的策略是按技术和配置成本变化进行相应价格调整。虽然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上投入很大,但带来的产品增值权限全部给用户。

 

与目前行业内各品牌推出的国六产品加价幅度大致相当,解放大排量重型机如9升-13升发动机国六产品加价大致在4万元左右,中型8升机以下国六产品加价大致在1.7-2.5万元左右。

 

赵国清透露,截至目前,解放国六产品累计销售了近4万辆。可以想见,解放一直以来强大的自主开发及体系节油优势同样也会延续到国六阶段。

 

 

解放不会止步于技术升级和成本变化。未来几年解放会更加关注国六细分市场特性需求,根据用户场景开发更加优化的细分市场产品,持续提升解放TCO的竞争力;深化大数据挖掘,开发智能健康预测及智能维修保养等,不断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变化的是产品与作战方式,不变的是永争第一、艰苦奋斗的目标和作风。在总结行业规律的前提下,加快推出新产品,改善营销策略,让用户使用的全寿命期都能享受主机厂的支持。

 

如果说解放“十三五”已经实现中国第一战略目标,“十四五”解放则要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以第一辆卡车下线为始,65年后,一汽解放已有足够的实力奔向星辰大海。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