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中国双冠王 赢在用户心

作者:
王俊
时间:
2021-08-15 10:23:35

 

“我们一切经营和决策都围绕用户、服务用户,将品牌与用户连接,并实现整车安全、舒适空间、智能科技实力的全面进阶。”

 

文/《汽车人》王俊

 

7月17日晚八时许,“瑞虎8三周年粉丝盛典暨瑞虎8鲲鹏版全球上市发布会”在海滨城市青岛银沙滩举行,发布会Slogan为“成为冠军”。这次发布会,瑞虎8鲲鹏版共推出9款车型,官方售价9.99万-14.49万元。

 

 

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品牌向上突破,核心驱动力一定是技术突破。今天的奇瑞,已经形成了覆盖汽车全价值链的‘一条线、五层楼’立体化技术布局,核心技术的突破为自主品牌增强信心,为年轻用户构建了全方位的未来出行场景。”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等接受了媒体专访。贾亚权就公司上半年营销情况、下半年营销规划以及怎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奇瑞上半年增长态势良好

 

今年,在全国自主品牌呈现出良好增长的同时,奇瑞也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当《汽车人》问及奇瑞汽车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时,贾亚权说,今年对于奇瑞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1-6月奇瑞销售汽车42.45万辆,同比增长80.4%;国内市场份额增加60%,新能源销量增长243.9%,海外市场销量增长168%。其中,瑞虎8上市三年来,月销已突破1万辆,在自主品牌中型SUV市场上,销量和增速成为中国品牌“双料冠军”!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

 

据贾亚权透露,瑞虎8去年卖了13万辆,今年1-6月销售8万辆,今年的瑞虎8还有更高的销量,现在国内月销量在1.2万-1.5万辆左右,国外销量达到5000多辆,在巴西、俄罗斯、智利等20多个国家销售。瑞虎8、瑞虎8PLUS、瑞虎8新能源等系列车型,今年将全力冲击月销3万辆。

 

当《汽车人》询问公司全年目标多少、将以什么营销手段来实现目标时,贾亚权说,全年的销量数据基本上是四六开,上半年是四、下半年是六,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按照上半年的节奏,国际市场应该是优于计划的推进速度。

 

“未来确保年度目标达成,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组合拳。”贾亚权掰着指头算着说,“今天是瑞虎8鲲鹏版上市,8月份瑞虎7PLUS上市,中间我们还会穿插瑞虎5X的超级英雄版上市,从产品层面来讲,在7、8月份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我们就有三个产品要上市;四季度,大概在广州车展前后,公司将发布品牌焕新计划;明年二季度,我们还将推出来一款全新的奇瑞产品,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明年要推出的全新平台的全新产品。我们将不断以优秀、差异化、高性价比的产品,为市场蓄力,为销售赋能。”

 

 

贾亚权说:“在奇瑞的价值观里,用户是企业的一部分,我们一切经营和决策都围绕用户、服务用户。我们将品牌与用户连接,并实现了整车安全、舒适空间、智能科技实力的全面进阶,带来更加出众的产品体验。”

 

构建营销生态圈

 

当《汽车人》问及除了产品力的提升,做好营销还有什么“独门绝技”?“要想卖好车,一定要建立一个从研发、造车,到卖车、用车的良性生态圈,要让客户感受到温暖、专业、科技的浓厚氛围。”贾亚权说,通过这些年的运营,奇瑞总结出来一套用户运营的模式和逻辑,公司包括研发、制造、销售等部门,都是发自内心地去尊敬市场、了解客户、服务客户,把用户摆在第一位。

 

“这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说有的项目,假如完全按照用户的想法去做,就会推翻原来的模式,包括研发模式、营销模式、产品定价等。原来想得更多的是定价希望让新客户尖叫起来,但老客户的感受会怎样呢?刚买车一年后,出来了新价格,老客户怎么想?这就必须考虑车辆的保值和综合思维,企业方能可持续发展。”贾亚权不无感慨地说。

 

 

洞察用户需求。“原来他们更多的是做用户调研,现在有了奇瑞‘阿米巴运营模式’,让公司研发、销售人员用大量的时间与用户交流,包括建立各种车友会、粉丝运营等,研发人员从后台走到了前台,跟客户交朋友,了解客户的需求。”贾亚权说,“有时候研发人员在展厅和4S店一待就是几天,观察用户有什么需求,与用户开座谈会,收集最真切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于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等方面加以改进。”

 

让用户动起来。如今奇瑞公司在全国各地已建立了296个车友会,有近200多个车友会参加了瑞虎8的新车发布会。今天用户、经销商、媒体朋友集聚于此,就是要见证奇瑞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让用户与车企共同构建良好的营销生态圈。

 

将用户组织起来。奇瑞公司充分发挥“奇瑞车友会”的联动作用,领导经常参加车友会活动,倾听市场心声、联络客户感情,并与用户进行面对面的有效沟通。今年他们推出了大IP,给车主提供旅游、高品质交流、口碑传播的机会。后来全国各地用户都竞相效仿,组织了形式不同的车友会,活动形式多样,效果也各呈现精彩。

 

构建用户生态圈。充分运营好“奇瑞车主俱乐部”小程序,加强与用户沟通互动,该小程序非常热闹火爆,常常比公司官网流量都大。它内容丰富,开辟了许多论坛,车主可以微信关注,交流信息,沟通用车感受,享受生活乐趣;他们还做了99条旅游线路,有草原线、大海线、高山线,客户们彼此交流沟通,不仅交流驾车经验,也可分享工作和生活精彩。

 

“要想做好经营,就要比其他人想得更多、练得更苦、做得更好。今后我们将在营销、用户生态和全价值链上做得更完善!”贾亚权对《汽车人》说。

(文/《汽车人》王俊)【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