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技术力量成就温柔初心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1-08-15 10:24:00

 

2021年上半年,东风日产的用户运营做到如此境界,虽然很难用财报来表达,但比任何销量数字都震撼人心,温暖人心。这种温柔的力量,比东风日产自身具有的技术力量,不遑多让。

 

文/《汽车人》张敏

 

7月6日,东风日产发布了销量快报和半年销量的盘点,不出意外地获得了亮眼的业绩。但在销量的背后,东风日产做得更多。在品牌焕新、Logo焕新之下,东风日产的面貌发生了渐进式的明显变化。

 

承接2020年不惧困难的豪迈激情,东风日产在2021年迎来了18岁的日子。这一年注定是青春激荡的一年。在年初,东风日产将自己定义成“敢为、笃行”,意即将突破当前的局面作为目标,必须要脚踏实地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分解任务。

 

销量优势依旧

 

汽车市场再实际不过,那就是“以销量论英雄”。站在市场角度看,没有销量,再前瞻性的理念、再先进的技术也无法自证。

 

2021年东风日产乘用车事业板块,再次纳入了双品牌(日产和启辰)。1-6月,东风日产销量569419辆,同比增长17.8%。无论绝对数量还是相对增长率,在业内都名列前茅。

 

 

更为难得的是,东风日产在产品线上几乎没有短板,轿车和SUV及启辰品牌,处处开花。

 

轿车方面,1-6月,第七代天籁销量67397辆,增长52.5%;轩逸系列销量249842辆,同比增22.3%;骐达销量29668辆,同比增10.7%。

 

 

全系列轿车车型上,东风日产的增长率都很喜人。尤其是轩逸,曾和朗逸展开激烈的王者地位厮杀,这两年逐渐占了上风。在头部地位仍能取得两位数增长率,殊为难得。

 

SUV方面,SUV系列6月销量为28655辆。其中,奇骏销售11581辆;逍客销售13056辆,同比增长5.5%。SUV系列1-6月累计销售185368辆,同比增长18.4%。

 

 

东风日产SUV在“家用”这个边界模糊的市场上,可以称得上呼风唤雨,奇骏和逍客系列经历多年繁盛,现如今仍然活力十足。更为关键的是,在产品生命周期还处于健壮期的时候,东风日产已经准备好开启新时代。

 

启辰加入东风日产,这是第一个“完整”的半年。启辰1-6月累计销量34101辆,同比增5.4%。和东风日产其他产品一样,启辰定位并非“副品牌”,可以借助东风日产的技术和服务渠道,取得生存空间的进一步扩张。

 

三大动力“力量展开”

 

东风日产喜欢在技术上“打明牌”。去年11月,三大动力天团就在广州亮相,即VC-Tubro超变擎、Zero Emission和e-POWER技术。

 

 

在欧美很多厂商表示不再投入燃油车动力技术研发的情况下,日产反而不断推出新的燃油动力技术。在传统认知当中,燃效和动力(扭矩功率)是跷跷板,但日产工程师革命性解决了这一问题。

 

VC-Tubro技术通过自动切换缸体压缩比,在多种转速下都能实现更高燃效,消除爆震。在排放标准越来越严厉的今天,不仅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还能更快达到工作温度、提升发动机耐久性,满足不同工况下的润滑和冷却需求。用户则收获了更低油耗、提速更迅猛、动力体验更佳。

 

 

目前,第7代天籁、全新一代奇骏都搭载了VC-Tubro技术,到2025年将在3款车型上搭载,销售占比达到30%。

 

而Zero Emission电池技术,则以安全性著称。百亿公里零重大事故,是的你没看错,百亿公里。匹配东风日产智云电控系统,可以实现0.1秒油门反应,同时实现22%的动能回收。Zero Emission东风日产纯电车型在续航里程、电控管理、能耗以及成本方面都达到了均衡表现。

 

即将上市的纯电SUV车型Ariya就使用了该电池技术,早于2018年推出的轩逸·纯电就是东风日产首款搭载Zero Emission的车型。可以想见,东风日产未来所有的纯电产品,都将上线Zero Emission,同时实现高能效和高安全性。

 

 

而同期亮相的e-POWER技术,实际落地时间最晚。它介于燃油车和纯电之间,但并非混动、PHEV和增程电动。实际上,e-POWER可以单列一档。

 

在e-POWER动力系统中,汽油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辆,而是带动发电机发电,电力储存到电池中,逆变器直达驱动电机,从而让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和增程电动的区别是,汽油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辆。这样一来,e-POWER技术可将电池做的非常小,不用充电。电池闪充闪放能力强,可以爆发出高达500牛·米的扭矩,瞬时动力秒杀同级燃油车和HEV,热效率则高达50%,远超燃油车。

 

 

更令人舒心的是,它的补能和燃油车一样,而动力则和电动车一样强大。跨城旅行、冬季续航等电动车痛点,它完全没有。e-POWER打破了补能、环保和动力的“不可能三角”,同时实现三重优势,打破固有动力设计思维,历史性地实现“全能设计”。

 

 

根据东风日产规划,今年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新车型,很可能是销量最高的轩逸。到2025年,e-POWER将在6款车型中搭载,覆盖大部分车型。

 

如此,东风日产独特而高效的“三大动力组合”将在今年聚齐,东风日产的下半年将释放出比上半年更强的竞争力。

 

对“家”主题的阐释

 

技术即力量,以技术和价值观为线索,与客户建立情感的紧密联系,则是温柔的力量。在这半年里,东风日产在强化与用户的情感链接上向前坚定地迈进。尽管它从未宣称过,但东风日产正在蜕变为用户型企业。这比表露先进技术来得缓慢,但积累下来,正在彻底地改变企业的运营方式。

 

按照传统分销方式,主机厂只在卖出产品的那一次,触达客户,而且是通过经销商间接实现。此后两者虽然“拥有”共同的品牌,但联系非常微弱。东风日产创建的“FAMILY DAY”核心就是“家”。车不光能载我们去要去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回家。

 

 

“回家”是中国人心目中永远的生活主题,从未被削弱和替代。东风日产去年举办的“云家宴”,本来是一种因为疫情无奈的选择,但没想到,有600万人在各种线上平台上观看,通过互联网达到从来没有想象过的传播力,也将东风日产“家”观念,传播到更多用户。

 

今年,在“FAMILY DAY”三周年、东风日产“成人礼”之际,东风日产终于摆开地地道道的家宴。6月19日,在全国12座城市同步开启,上千名日产、启辰双品牌车主,上百名媒体、经销商伙伴,共赴这次“家的盛宴”。

 

家宴只是相聚的一部分。东风日产一路陪伴客户,不止提供了产品,更提供随行左右的服务。长情不仄言,无须用言语,只须用行动践行家的观念,那就是彼此支持和扶持。

 

 

去年疫情,东风日产第一时间推出针对疫情防控的“4大行动,10项举措”,保护客户保修权益;出台“十六字方针”为经销商减压。与此同时,东风日产时刻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利用自有平台推广西马山县农产品。在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致力公益爱心事业发展方面,东风日产一直展现着卓越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

 

共同记忆与新用户品牌

 

情感在于给予,也在于彼此牵挂,更在于对生活点点滴滴的共同记忆。东风日产在FAMILY DAY拍摄短片《1300万分之一》,车主和家人讲述了路上爱与勇敢的故事。联合贾樟柯出品的《流动》,讲述了一对夫妻18年生活的变迁,这是东风日产和车主们关于时代的共同记忆财富,值得共同珍重。而《并肩同行的我们》,则致敬了所有为东风日产奋斗过的员工。

 

 

东风日产正在致力于与客户建立更长久、更深入生活的链接,那就是新用户品牌“NI+”。它将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NI+生活圈”,充满个性化和差异化,探索用户和企业多层次互动下的汽车生活,强化两者的关系。

 

 

这种不谋求带货,也不谋求推销任何产品和服务的运营,很多人看不懂东风日产为什么投入如此巨量的资源做这件事。初衷仍是东风日产和客户对“家”的共同理解,显然这是关于双方的“云上之家”,也是品牌温情的精神故乡。

 

2021年上半年,东风日产的用户运营做到如此境界,虽然很难用财报来表达,但比任何销量数字都震撼人心、温暖人心。这种温柔的力量,比东风日产自身具有的技术力量,不遑多让。

 

 

今年是东风日产品牌焕新的首个产品大年,上半年只是序幕,宏大的产品计划、技术品牌、用户品牌运营正在徐徐展开。换句话说,好戏才刚刚开场。

 

东风日产丝毫没有因为保持上半场的领先而耗尽动能,因为接下来大家要习惯迎接“大场面”。东风日产管理层已经前瞻性地看到了2025年,都以这个节点做技术、产品和用户的中期规划。不以短期利益论英雄,与用户长情互守,共同展望美好的品牌未来,东风日产已经准备好了。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