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以四成减排 添可持续标签

作者:
王俊
时间:
2021-08-15 10:27:55

 

首家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率先告别单一燃油车的沃尔沃,已经将战略方向转向“可持续发展”,并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

 

文/《汽车人》王俊

 

秉持安全、强调环保的沃尔沃,最近又添加了“可持续”的新标签。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在过去,我们致力于守护所有交通参与者和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现在,沃尔沃将以同等的态度来守护地球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沃尔沃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分为三个重点领域——气候行动、循环经济以及商业道德与责任。其目标是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成为循环经济企业,并成为受认可的商业道德领导者。

 

沃尔沃汽车的中短期目标是从2018至2025年,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并降低整个价值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尾气排放降低50%,全球供应链排放量降低25%,企业总体运营排放量降低25%。

 

实现可持续发展,从产品到客户

 

沃尔沃汽车是首个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并率先告别单一内燃机车型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其目标是到2025年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沃尔沃汽车在研发方面的气候行动战略举措之一是从车身重量、空气动力学、动力系统效率、滚动阻力和电气架构等方面,提高车辆实际能源效率。通过对整车外饰和规格的优化,风阻系数每改进0.1,每百公里将减少0.6千瓦时的能源消耗,相当于每100公里减少187克二氧化碳排放。

 

它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为此,在成都工厂已实现100%的可再生电力使用后,于2020年11月向成都当地供应商提出了切换使用清洁电能的倡议。目前,成都及周边的30家供应商已实现清洁电能的应用。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表示:“作为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和行业引领者,我们有机会、有责任在选择、合作和引导供应链方面,朝着可持续的战略方向发展,这会对环境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制造到环保

 

沃尔沃汽车计划在2025年将其制造网络中,用于生产每辆汽车的能源使用量减少30%,并实现生产制造的全球气候零负荷运营。

 

 

其成都工厂自2020年起已使用100%可再生电能,包括65%的水电和35%的风电,成为中国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2021年起大庆工厂实现100%可再生电能的应用,包括83%的生物质电和17%的风电。

 

在生产环节,沃尔沃汽车也正持续提高资源利用率。与2019年相比,2020年亚太区各制造基地的单车废弃物减少了20.6%。其中贡献度最大的项目之一为成都工厂在2020年实施的钢材回收项目,共节约420吨钢材,减少约1179吨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路桥工厂在所有新车型项目的循环包装应用率近100%。得益于循环包装的使用和共享经济模式的普及,沃尔沃汽车每年用于运输本土化零部件的包装已减碳3400吨以上。

 

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品牌到服务

 

沃尔沃汽车以最高标准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出行解决方案,致力于到2030年实现全部产品纯电动的目标,并提出到2040年成为气候零负荷的标杆企业。

 

沃尔沃是国内首家推出“零件终身保”的豪华汽车品牌。在车主不变更的情况下,自2020年7月1日起在当地任意沃尔沃汽车授权经销商处购买并安装原厂指定零件后,即享受零件终身保修,大大降低车辆的维修使用成本,真正做到一次付费,终身无忧。

 

 

沃尔沃也在努力为沃尔沃用户构建“随处有电充”的外部条件,包括62家核心直售经销商部署120kW直流快充桩、185城6万根充电桩。续航里程提升、充电时间缩短,在6月30日沃尔沃汽车科技日上发布的电池的能量密度将提升50%,实际续航可以超过1000公里,相当于燃油车辆换两箱油,沃尔沃电动汽车才需要充一次电。

 

坚持安全和个性化品牌调性,同时高擎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相信沃尔沃会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文/《汽车人》王俊)【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