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0期

现代汽车加注氢能赛道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1-10-18 14:11:13

 

借助氢能赛道,现代集团希望改变中国市场颓势,重现竞争优势。

 

文/《汽车人》张敏

 

9月7日,现代汽车集团举行了氢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线上发布会。会上宣布了针对氢燃料电池系统和氢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集团未来战略,截至2040年,现代汽车集团将在交通及各个领域通过引入全新技术普及氢能的计划,并正式发布对氢能和氢能社会的未来愿景。

 

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

 

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表示,中国是现代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也是现代汽车集团其全球“氢能愿景2040”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氢能赛道,现代集团希望挽回颓势,重现中国市竞争优势。

 

以商用车为突破口

 

现代汽车集团着手研发氢燃料电池车始于1998年;2013年,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ix35 FCEV震动业界;2018年,新一代氢燃料电池SUV车型NEXO问世;2020年,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正式推出。

 

 

从布局看,现代汽车集团从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的商用车领域开始着手,向全球市场推出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的客车和重卡等全种类新型商用车,在2028年率先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厂商。

 

 

在商用车领域,现代汽车集团已开始量产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的改进升级版车型,并正在开发基于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打造的牵引车,计划于2023年发布。同时,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基于新一代氢燃料电池技术,积极进军拥有每年40万辆中大型商用车销量规模的欧洲市场。

 

面对2030年全球商用车预计达到700万辆的庞大市场需求,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开发5-7米车长的氢燃料电池个性定制化车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现代汽车集团将通过在商用车领域充分应用自动驾驶和机器人技术来不断拓展业务能力。

 

 

选择以商用车作为氢能转型切入口,是基于现实考量。一方面,因为商用车排放大、能耗高,对于全球脱碳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意义深远;另一方面,电动汽车起步较早,更多应用在乘用车领域。相对而言,氢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而且耐低温,这些特性比较适合物流车、跑长途的出租车或者公交车,比较适合做商用车,与电动车形成互补。

 

在将自身商用车全面转型氢燃料电池系统后,现代汽车集团还希望带动整体韩国公共交通和物流体系向以氢能为基础解决方案的方向转型。

 

逐步破解成本困局

 

众所周知,降低运营成本是氢能在未来广泛普及的必要条件。当下,核心技术、材料和基础设施仍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这导致氢燃料电池价格居高不下。20年来,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降低了近98%。截至2030年,现代汽车集团以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与纯电动汽车相当为目标,确保在价格领域的竞争力。

 

基于此,现代计划于2023年推向市场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而第三代氢燃料电池针对乘用车领域的开发目标是质保达到50万公里,同时价格相比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降低了50%以上。这是实现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在价格竞争力上媲美纯电动汽车目标的关键因素。

 

 

到2040年,氢能将不仅适用于交通运输,还将更广泛地应用于不同行业和领域。例如,城市空中出行(UAM)、大型船舶等。

 

未来,如何进一步降低氢能价格?现代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兼燃料电池业务负责人金世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氢燃料电池车市场年销量只有15000辆,还没有看到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降低的成果。考虑到氢燃料电池主要由一般材料组成,包括钢、塑料和橡胶,极少使用贵金属,比如仅需少量的铂金催化剂,当大规模生产时,成本可以大大降低。

 

氢能源的中国机会

 

在中国的零排放汽车市场,氢燃料电池车是否有机会超越纯电动汽车,成为最终赢家?

 

现代汽车集团高层认为,203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之一。

 

事实上,现代汽车集团始终将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于今年3月在广州成立了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同时这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命名为“HTWO 广州”。

 

 

在发布会中,一系列面向未来的氢能移动出行产品集中亮相,包含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高性能跑车、紧急救援车等多种汽车领域应用在内的未来氢能移动出行愿景。

 

其中,搭载氢燃料电池的e-Bogie(Fuel Cell e-Bogie)是一个真正多功能智能无人运输平台,可适用于各种场景,其设计灵感源自铁路行业的轨道转向架(Bogie)。氢燃料电池技术同样适用于高性能汽车,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开发了氢能混动跑车概念车Vision FK。

 

 

移动型加氢站(H Moving Station)是配备氢燃料电池车加氢设备的重型车辆。这款移动型加氢站一次可为多达25辆NEXO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进行充氢,为加氢站数量受限或加氢站正在维修的地区提供便利的充氢体验。

 

 

现代汽车集团将持续投资氢燃料电池系统技术创新,并在全球范围内构建氢能生态系统,实现氢能的规模经济。

 

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将取代NEXO现有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拥有100kW和200kW两种功率规格版本,计划于2023年推向市场。

 

此外,现代汽车集团还亮相了“全平型”氢燃料电池系统,其整体高度降低至25cm,可用于个性化定制车型PBV、MPV车型、客车和有轨电车等多种交通设备。

 

 

发布“氢能愿景2040”和氢燃料电池科技体现了现代汽车集团跑赢新能源赛道的雄心。而中国市场,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未来,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将尽快引入中国。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战略制定、技术产品研发、前瞻技术研究和氢能产业制造等相关氢能事业布局,与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分布高度一致,这将为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氢能事业提供政策支撑。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