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0期

UNI-T:“机甲风”与“年轻态”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1-10-18 14:12:02

 

长安在设计、动力、智慧能力上都打造出为年轻用户期待的产品。这些元素并非孤立存在,产品的完整度相当高,走出了与合资产品不同的道路。

 

文/《汽车人》张敏

日前,长安汽车高端产品序列UNI旗下重要成员UNI-T迎来2022改款,一口气推出五款配置。

 

继续遂行“将年轻化进行到底”调性,2022款UNI-T义无反顾地走了机甲风路线。这其实复苏了很多80、90后的童年动漫回忆,披挂机甲就相当于强化版的战士。

 

内外皆“机甲”

 

无边界格栅之内,隐藏了“四叶草”格栅灯,设计构思之精妙,令人拍案。运动化的Coupe造型,佐以大倾角溜背和双尾翼,以及电动隐藏门把手、悬浮车顶。外观上丝毫没有妥协的倾向年轻态,即便也因此损失了一些保守审美的潜在客户也在所不惜。

 

 

很多人一看到这款车,就觉得视觉上很运动。从整车形态上,在保留190mm高离地间隙的同时,还有一个压扁的运动风格车身,再搭配大轮圈塑造氛围,一种猛兽扑跃而出的感觉马上就有了。

 

在强调运动感觉的同时,机甲路线则意味着工业风+未来科技线条。2022款UNI-T的外形和20吋灵动双五幅轮毂,毫不妥协的视觉张力时刻提醒着观众,UNI-T是一款很有激情、锋芒毕露的产品。

 

 

毕竟,小时候略显中二的情怀,一旦在成年找到承载的对象,仍然难免心驰神往。

 

当然,UNI-T不只是外观“机甲”,大比例(61%)高强度钢、A柱B柱高强度马氏体钢,笼式车身、整车激光焊接,都是“机甲理念”的践行。

 

科技与动力,“机甲”双翼

 

机甲还意味着科技加成。A柱布置的摄像头兼顾了FACE ID功能,2022款UNI-T的FACE ID增加了座椅和后视镜记忆功能,超级账号打通,用户以刷脸方式,直接开启预设的偏好设置,瞬间调整到位,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之前两块10.25英寸屏幕组成的大连屏,现在也升级为两块12.3英寸屏幕。而且,以8.1°的偏角,略偏向驾驶者。这一角度是经过精心计算和测试检验的,标准是让驾驶者和副驾人员都感觉很舒服。屏幕不仅尺寸加大,信息显示也更加丰富。屏幕下方IP部分的装饰面板也改为了金属纹理的交叉拉丝风格,中控台更显层次感。

 

 

科技是“机甲风”的另一个内涵。在UNI-T上,搭载了长安和科技公司地平线联合研发的AI芯片。这款芯片承担整个智能座舱的算力输出,FACE ID和多种人机互动,都由这款芯片实现。

 

不仅如此,UNI-T的L2辅助驾驶功能和车机内容,都把算力集成到了AI芯片上。

 

机甲风还意味着更强劲的动力。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同样经历了升级,搭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UNI-T发动机最大功率从之前的132kW小幅上调到138kW,扭矩同样是300N·m,最大扭矩区间在1500-4000rpm之间。

 

 

也许有人质疑,就这?当然不止是这一点数字的表面功夫。我们常说,“低速大扭”是市区神器,但这个“大扭”必须得来得及时呀。电磁控制式涡轮增压就解决了这个问题,0.05秒反应时间,和电动那种拍马杀到,电光火石的感觉很相似。

 

新一代UNI-T就是采用反应奇快的电磁控制式涡轮增压,将动力系统反应时间几乎与电动车拉齐。

 

蓝鲸发动机特有的350Bar高压直喷、中央进气冷却系统、智能凸轮轴相位调节电机,让“机甲”动力名副其实。

 

 

运动风SUV,外形让人有“眼缘”,真正表现则看动力输出本身。试驾的时候,不禁让人惊讶,看上去平平无奇的排量,居然能迸发出如此惊人的爆发力。

 

蓝鲸动力不但猛,还挺省。新一代蓝鲸NE发动机得益于其高效超净燃烧系统,在没有gpf颗粒捕捉器情况下,也能轻松上国六。

 

玩转年轻态

 

新款UNI-T刚一出来,顽主们就开始张罗改装,长安引力APP甚至为这群改装粉专门打造了改装社区。UNI-T本身的素质,就非常适合改装,赛博朋克风、末日风、甚至战斗天使风,这一届年轻人太会玩了。

 

 

这几年,长安在设计、动力、智慧能力上都打造出为年轻用户期待的产品。这些元素并非孤立存在,产品的完整度相当高,走出了与合资产品不同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2022款UNI-T就是已经产生了“亚文化运动”的消费趋向。这是厂家都未能预料到的事情。

 

长安基于策划“年轻态产品”为出发点,不仅是在产品层面,还在于营销层面。在APP上,改装社区只是其中之一,长安汽车根据年轻用户不同喜好开设9大专属社区。

 

此外,长安UNI精美展厅为年轻用户精心打造UNI展车区、潮改由你定义的UNI改装区、温暖星生活的UNI生态区及共创涂鸦区等特色展区,可亲身感受店内活力潮酷氛围。

 

 

年轻人的生活是彩色的、多变的,因此他们的时间尺度,远比一成不变的生活过得更慢、更值得驻留。让品牌在年轻人玩耍、享受生活当中驻留,也是长安汽车的“阳谋”。

 

长安汽车只是开放了线上线下平台,而非精心策划好一切。事实证明,粉丝的创造能力经常能给人带来惊喜。长安和年轻消费者的互动,彼此映射,双方都实现了向更美好的生活转变,这就叫“益友”模式。从长安的角度,找到了与年轻人相处的方式,也就找到了品牌成长的密码。

 

 

在这个过程里,长安汽车也真正做到了彻底融入到年轻人这个大家庭里。产品层面的“气质契合”,化学反应其实发生在很短的时间里。自此,没有人说长安的产品成熟稳重,甚至老气横秋,而是生机勃发、精力无限。UNI星球家族,就是以此为精神图腾而塑造的“U”。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