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0期

陈浩村:寻找最优解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1-10-18 14:16:22

 

技术共同的着眼点是产品,东风日产在战略与市场协调层面,是不折不扣的现实主义者。在技术的运用上,东风日产更关注脚踏实地的产品和服务革新,让用户获取新能源时代实实在在的收益。

 

文/《汽车人》张敏

 

日前,东风日产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动力多元化时代下的汽车技术创新与政策建议研讨会,探讨汽车产业低碳转型的方向与路径。

 

当下,汽车行业处于动力转向的关键时刻。在“市场”和“政策”两大驱动力之下,内燃机传统的主导地位受到诸多新动力形式的挑战。

 

与欧美主流车企选择纯电道路不同,日产力求在多元化动力领域寻求最优解。在中国市场,东风日产已经发布了VC-Turbo超变擎、e-POWER、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等动力技术,产品也在相继落地中。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浩村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浩村接受《汽车人》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新能源转型电动化只是其中一个方向。在低碳化解决方案中,东风日产有着自己的思考:即提前布局多动力领域,寻求技术与产品的最优解。

 

技术的着眼点

 

据东风日产判断,基于中国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相对不平衡程度,客户选择需求的多样,中国市场相当一段时间内会是燃油和电动相互并存的一个局面。

 

更高能效、更节能减排、对环境更友好的动力技术,注定拥有更光明的未来。东风日产燃油、e-POWER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共同推进,在不断推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个性化选择。

 

 

在内燃机领域,全球唯一量产的可变压缩比技术——VC-Turbo超变擎,进一步挖掘内燃机的效率及性能潜力;在纯电领域,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拥有超过70年的技术积累,实现了超过100亿公里的安全行驶记录;此外,融合动力e-POWER,更是创造出一种不同以往的动力形式。

 

目前市场上燃油、混动、纯电并驾齐驱,而e-POWER则是一种全新的选择。它介于燃油车和纯电之间,但并非混动、PHEV和增程电动。在e-POWER动力系统中,汽油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辆,而是带动发电机发电,电力储存到电池中,逆变器直达驱动电机,从而让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

 

 

陈浩村表示,相比传统混动系统,e-POWER的发动机和发电机不会交替使用,发动机始终只有供电一个功能,车辆100%由电机驱动。

 

对比燃油车,e-POWER的电机不像传统内燃机活塞往复运动时需要克服巨大惯性,因此转速可以轻松破万转,振动也更小;对比纯电动车,e-POWER由汽油发动机提供电能,通过电动机驱动行驶,完全无需担心电池电能耗尽而导致的续航焦虑。

 

所有这些技术,共同的着眼点是产品。首款搭载e-POWER动力技术的是中国市场最畅销的POWER轩逸,这款产品即将在年底前上市。到2025年,e-POWER将在6款车型中搭载,覆盖大部分车型。

 

 

东风日产在战略与市场协调层面,是不折不扣的现实主义者。中国市场足够大的体量、足够多的消费者群体的需求,会给各种动力路线提供它合适生长的空间。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消费者仍然有着对多元化动力形式的实际需求,混动、e-POWER等技术虽仍需加注燃油,但其较高的热效率仍然对整个产业的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在行业对低碳化转型目标达成一致的前提下,汽车产业的低碳化不应仅停留在车辆排放这一阶段,应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考虑。东风日产倡议,“行业应当加快推进规范统一的碳排放评价标准体系的建立”,同时,其建议此评价标准应向PM2.5、卡路里等指标看齐,在保证标准规范的同时,让普通消费者也能够轻松地理解接受。

 

市场化之路

 

从销量来看,日产e-POWER技术已经得到了日本市场广泛认可。在以纯电动车为新能源主流的中国汽车市场,如何让消费者接受并选择相对陌生的e-POWER?对于东风日产而言,这将是一个挑战。

 

在日本,e-POWER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以混动见长的丰田、本田。搭载第一代e-POWER技术的日产Note,一度成为日本本土所在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在中国市场,这两个品牌仍是日产e-POWER的劲敌。

 

 

在陈浩村看来,e-POWER比混动市场的范围、受众的范围更为广阔。这一群体特别务实、理性,对技术有认知,这一群体处于交叉的状态,一方面向往电驱动产品,愿意尝试新生事物,同时对燃油车特质有一定的坚持,搭载e-POWER的产品更多在现有4S店的渠道内销售。

 

在产品推广上,所有营销逻辑都是在“技术日产”原点之下,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推进。围绕怎么去触达消费者,为提供消费者更好的体验,东风日产从上海车展开始,通过大众的传播与学术化讨论等方式,深入浅出解读e-POWER技术并传递到消费者。

 

 

陈浩村透露,伴随着搭载e-POWER技术的产品逐步落地市场,接下来会通过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将大众的理性认知转化成对这个产品具象化的认识。

 

例如,通过直播、探店或者是沉浸式活动体验,让消费者对e-POWER产品本身有更多的认知,最后让消费者自发在社交圈层引发二次传播。

 

这与即将上市的纯电SUV车型Ariya有所不同。陈浩村透露,电动车销售渠道除了代理制之外,还会建立直营渠道,在一些商超等核心重点的商圈会进行展示,建立轻量化的网络形态,在某一商圈或者借助某个活动迅速去展开市场营销工作。

 

如果说,从直营到代理,包括几种不同的网络形态属于线下部分,那么,东风日产对于电动车线上营销,会构建中央客户服务中心,负责全网线上线下所有的网络分发,培育客户,再结合线下渠道落地。

 

 

陈浩村认为,汽车企业不存在新旧区分,重要的是硬件和软件、产品和服务结合上的差异。

 

传统企业长于制造、品控、“三电”系统;新造车企业优势在于更灵活的触达方式、更低的成本、更直接的客户交流、更创新的体制机制。如此,在新能源的竞争过程中,拿别人长板对比自己短板没有意义,传统企业要做的就是取长补短。

 

如果说电动车普及的初期,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销量会非常大,那么随着动力系统的全面切换,最终要回到一个合理的橄榄型消费结构:即10万到20万元之间的产品会是整个市场消费主流。这也是传统车企加快转型之后的未来市场机会。为此,传统企业更要坚持长期主义,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

 

一直以来,日产一直有“技术日产”的鲜明标签。在传统的燃油车时代,东风日产动力系统中的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技术引领行业;迈入新能源时代,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上,日产同样有着丰厚的技术储备。

 

 

作为东风日产积极践行“五化”的先锋,启辰品牌作为本土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探索者,在产品层面将发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本土技术独特优势。启辰本土方案现在也已经开始反哺日产,作为全球智能网联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全球。

 

东风日产的竞争力在于产品力本身。在技术的运用上,风日产更关注脚踏实地的产品和服务革新,让用户获取新能源时代实实在在的收益。客户不经意间才意识到,东风日产在新能源、智能全域技术中,都有长远的规划,部署得像一张大网,正在悄无声息落地到市场中。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