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0期

陈彬:神龙复兴志在必得

作者:
王俊
时间:
2021-10-18 14:16:39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陈彬

 

“这一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信任带来的是信心和感动!”陈彬说。

 

文/《汽车人》王俊

 

8月23日,神龙汽车对外宣布,1-8月累计销车50277辆,同比增长75%。迄今神龙汽车已实现连续8个月增长,8个月的销量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全年目标剑指10万辆,复兴首战,志在必得。

 

而此时,陈彬接手神龙汽车总经理未满一年。

 

 

为此,《汽车人》独家专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就他接手神龙汽车近一年的所得、所感及未来希望,做了一次开诚布公的深入沟通。

 

龙在深渊 唯有向死而生

 

“现在我们不是站在悬崖边上,而是已经跌进深渊。现在必须坚强地站起来,攀着岩石一步步爬出来!”上任伊始,陈彬面对5000神龙员工沉重地说。

 

“风萧萧兮易水寒。”耳旁似乎响起《国际歌》的旋律。

 

是的,神龙汽车已退无可退了。2020年9月2日,陈彬初到神龙汽车,同年8月的销量仅有2911辆,若按这个销量下去,后果哪堪设想?

 

神龙汽车的“底”到底在哪?是否还有起死回生的希望?曾经年销70万辆跌到年销5万辆,曾经轿车行业的“三驾马车”怎么沦落成这般模样?

 

“向死而生,决战决胜!”陈彬对《汽车人》说,“现在已在谷底,我们没有任何退路,也没有任何幻想!唯一的出路就是自救,就是开始向上爬升,开启复兴通道!”

 

 

截至今年8月23日,他们用近一年的时间证明神龙汽车有未来。虽然销量只有5万多辆,但对于一个曾经“病入膏肓”几乎气绝的神龙来说,的确是个了不起的开端!

 

面对绝境,尤其需要提振信心,让团队看见希望,哪怕是一丝亮光!

 

初来乍到的陈彬,面对公司死气沉沉、士气低落的情景,感到神龙最需要的是提振士气、激发斗志,把曾经的自信和潜能激发出来。

 

而外部环境同样恶劣。不足400家的经销商渠道,突然涌来100多家排队退网。怎么办?光讲情怀和奉献已无意义,经销商要挣钱、要生存,最好的解药是让他们看见未来、看见希望,方能与你同心同德共渡难关。

 

2020年10月24日,神龙汽车在武汉体育中心举办了声势浩大的“神龙汽车文化节”,发布了“元+”计划和“五心守护行动”,邀请经销商、供应商、双方股东、员工代表、媒体近5000人,共同见证神龙的复兴宣言。

 

 

“向死而生、艰苦奋斗、行胜于言。”神龙汽车靠着三种精神开启了艰难的复兴之路。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客户,从质疑、观望,到与公司团结一心并肩战斗,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做事风格,从量变到质变,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公司重新沿着良性轨迹发展!

 

信任不可辜负

 

信任,可以带来无穷动力。

 

来自股东双方的信任让陈彬放手一搏,自他就任总经理,法方就没有再派执行副总,给予他充分的决策权力,这在神龙汽车历史上是第一次。

 

神龙汽车必须做出根本性转变,经营层要转变治理模式,提升决策效率。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要全力信任、支持神龙经营团队,并承诺“三个优先”:神龙的工作优先汇报、神龙的事项优先研究、对神龙的支持优先到位。

 

 

陈彬和经营团队上任伊始,宣布公司要践行“三种精神”:向死而生、艰苦奋斗、行胜于言。要求员工做到的干部先做到,班子成员带动部长先干,部长带着分部主任干,分部主任带着员工干。

 

现在,干部不喊:“兄弟们给我上!”而是说:“同志们跟我冲!”当公司销量企稳之后,员工又看到希望,奋力拼搏提升业绩。

 

经销商、供应商对新班子也充满着期待。通过“元+”计划发布,大家对神龙汽车事业的未来,重燃希望,很多经销商决心与神龙汽车患难与共、共渡难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客户一天天多起来,销量一天天多起来。

 

“长短板理论” 激活管理

 

“以客户为中心”,必须从内到外、从上到下、从思维到行动,都要彻底转型。

 

“员工都知道客户对神龙汽车的诟病,比如说车型不接地气、服务体验不好、产品小毛病多,虽没什么大问题,但积累起来就是大问题。”陈彬非常坦诚地说,“怎么办?必须马上彻底地改!”

 

对于一个大病初愈的“病人”来讲,不仅需要对症下药,更需要慢火温补。否则欲速则不达,甚至会适得其反。

 

 

现代企业已进入全价值链管理,“木桶效应”会影响公司的发展。只要有一个环节不好,其它地方就会出现问题,甚至会崩塌。重塑神龙就是要从商品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全价值链入手,尽快去修复、优化、完善,强化管理和执行力,方能取得成效。

 

陈彬为神龙汽车设定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用“长板理论”,第二个阶段用“木桶理论”。

 

先用“长板理论”。公司员工急需要恢复信心、增强斗志,恢复信心最重要的就是销量的提升,用实实在在的业绩鼓舞人心。重点抓市场营销、车型质量、优化服务,集中优势资源投入营销领域,营销转型、工资改革都向一线倾斜,把营销长板打造到极致。

 

 

“木桶理论”就是集中精力补短板,提升经营体系力,夯实商品战略、制造战略、成本战略、网络战略、服务战略和营销团队的能力提升,包括在新能源、电气化、智能网联的工作规划,加速推进。

 

体系力首先体现在成本战略。神龙车用料良心,但带来的是成本高企不下。“我们现在零件国产化率仅达到60%。对于一个合资近30年的企业,国产化率应该在90%以上,所以必须改变。但降成本不是牺牲质量和安全,而是用新材料、新工艺、高科技来降低成本。”陈彬对《汽车人》如是说。

 

激励机制 让能者上庸者下

 

所有的竞争,说到底都是人才竞争。怎么样发挥科技、制造、管理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是摆在陈彬面前迫切需要解答的难题。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业绩导向、薪酬激励、干部能上能下要说到做到。去年到今年,神龙汽车因为业绩不达标的部长已调整2人、分部主任调整11人,而且都是“硬着陆”。

 

 

用行动证明,让业绩说话。“不想干你就让位,干不好你就让贤,神龙汽车等不起。在这个岗位你就必须要担这个责任。”陈彬说。

 

薪酬激励,要放得开、收得住。薪酬激励重点对营销领域、商品项目管理、降成本项目、质量改善,尤其对营销一线人员的激励力度非常大。假如公司销售做到10万辆,营销领域大区总监收入可以翻3倍,达到百万年薪。把营销人才抓住,把科技人才留住。

 

为此神龙汽车出台了系列政策,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用好人才。

 

崇尚业绩文化,让人才发挥作用、创造价值。将做事文化根植于每一个神龙人的内心,变成一种激励自己、改变企业的内生动力。

 

以客户为中心 重塑品牌形象

 

“以客户为中心,就是设身处地解决客户的痛点、期盼点,把他们当好哥们去对待、去关心。”陈彬不无感慨地说,“比如客户诟病我们保值率的问题,今年新推出的全新东风标致4008、5008,东风雪铁龙天逸、凡尔赛C5 X,我们承诺:三年保值回购!”

 

神龙汽车敢于这样承诺,不是感情冲动,而是出于对客户的真情厚意。

 

 

神龙汽车承诺第一年保值85%、第二年75%、第三年65%,这是比肩日系车的保值率,可达保值率第一梯队的品牌;新车一年保价,一年内假如降价,厂家直接做补偿;常用的配件降价,直接将10%的利润点让利给“哥们”;新车若有问题,七天内免费退换;秉持“两小时救援”、“服务不满意就免单”等一系列服务承诺。

 

神龙始终相信,用真心付出换来的客户信赖,得到的是双倍回馈。

 

“没有好产品,说什么都是空的。即将上市的凡尔赛C5 X上市是神龙汽车复兴的关键之战,是神龙汽车复兴路上的‘飞夺泸定桥’,我们必须决战决胜!”陈彬对《汽车人》说。

 

真心与客户互动,共创共享,改变客户以往的认识。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入门即豪华”:入门级预售价14.37万元,真皮座椅、六向电动调节、前LED大灯、8AT变速箱、PHC的液压魔毯悬挂等高端配置全部下放到入门级车型上,这也是神龙汽车首次将B级车价格下调到15万元以下。

 

 

凡尔赛C5 X在上市之初充分听取客户和社会意见,并及时整改。从4月12日全球首秀,到9月正式交付客户,在5个月内,应客户要求,做了许多调整。比如新增了后排中央头枕、将车身颜色由4种增加至7种。

 

同时,本次凡尔赛C5 X的定价策略也是充分尊重经销商的建议,由以往的“高定高促”调整为“低定不促”。“高定高促”会带来很多弊端,终端价格有谈判空间,客户就始终有不信任的感觉;“低定不促”,价格一步到位,性价比超出客户预期,按照新零售模式执行全国统一价,客户不会担心因为谈判环节而受到损失,也不会因为买车跑好几家4S店。客户只需放心买车,把剩下的交给品牌负责。

 

充分听取客户意见,用客观理性态度,让科技加持,科学解决,让客户共创共享,最大程度响应客户诉求。

 

“以反腐的决心 来抓质量”

 

每天早上8点半,陈彬都会准时召开40分钟的公司营销例会。班子成员、职能部门部长参加,主要解决客户诉求、质量和服务问题,及时反馈、加强督办、形成闭环,不留管理死角,一年从未间断。

 

“想要打造‘良心车’,需以反腐的决心来抓质量。”生产中除了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流程来规范,还要用重拳来治理质量上出现的不足,神龙汽车将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员工的荣誉,从体制、机制,到思想和精神层面一起来抓,彻底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

 

 

从去年到现在,神龙汽车已处理了20批次的质量问题,处理了36人,其中高管27人、员工9人,人人敬畏责任,处处认真负责。

 

以处罚干部为主,同时也以奖励为辅,但奖励只对员工,不奖励干部。假如员工发现了质量问题,把它在自己这道关上解决,不流到下一个程序中,就会受到奖励。截至目前,因严格把控质量关,公司奖励了6起、员工18人次获奖。

 

努力没有白费,经过一年的扎实推进,神龙汽车的质量水平已接近行业第一梯队。行业通用质量指标3MR的第一梯队水平是6KPPM,2020年8月神龙3MR是15KPPM,现在已达到6.8KPPM。

 

 

凡尔赛C5 X在新项目阶段的质量水平,也刷新了神龙汽车历史最好质量水平。“现在经销商经常给我发信息说,现在新车到店里做验收非常顺利。神龙汽车质量值得信赖,经销商信心足了,客户多了,车也好卖了!”陈彬对《汽车人》说。

 

坚持“两个主义” 实现双赢

 

“现在大家都处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你要为利益相关方带来价值,若带不来就会被市场所淘汰。汽车不是垄断行业、市场经济必须利他,利他才能利己。”陈彬坚持他的“两个主义”:“利他主义”和“长期主义”。

 

“我要给客户带来良好的用车感受、愉悦的驾车体验;要经营好企业,给股东创造价值;做好企业,让员工有自豪感、成就感、幸福感;要为经销商带着他盈利,让经销商团队稳定,大家才能一起赢。”陈彬说。

 

 

将经销商盈利放在第一位,及时解决客户诉求,先利他之后市场会有良好回馈。神龙汽车推出“六年首任车主送一次保养”政策,已经有24万人次参与。“三年五次保养打七折”,现有五六万人次购买使用,仅这两项政策落地,神龙汽车一年花费1.5亿元真金白银,但陈彬表示必须要回馈客户,稳住经销商售后基盘。这就是利他,先利他才有机会双赢。

 

“长期主义”,就是把对的事情做好,而且持之以恒。汽车是耐用消费品,神龙汽车坚持做良心车,全车身囚笼结构高强度钢板,虽然导致成本居高,但坚持做下去市场热烈响应、销量起来,成本会摊薄效益就会更好。

 

坚持两个主义,就是回归汽车本质,把质量做好、把服务做到极致。良心车,就是把最好的东西用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安全车,将造车真正回归到商业竞争的本质;放心车,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日久见人心,车久见品质。

 

真诚付出 必有回报

 

“这一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信任带来的是信心和感动!”陈彬动情地对《汽车人》讲述了几个小故事:

 

在凡尔赛C5 X全球首秀的那一天,神龙在上海举办了一个发布会,只是揭秘车型外观,内饰、配置、定价都没有公布。重庆有个20多岁的高校老师在网上看到报道后,第二天就跑到4S店里,要交1万块钱定金,但由于这个车当时未开启预售,店里不能收取定金。但他下定态度非常坚决,最后我们象征性地收了他2000元定金,他也就成为了全球第一辆凡尔赛C5 X的车主。

 

 

在今年的昆明车展上有一个法系车的女粉丝,她自己跑到神龙展台忙前忙后,一会发宣传单页,一会给观众讲解车型和自身用车感受。车展期间,她帮助神龙销售了五辆车,而且不要任何报酬。后来才知道原来她是雪铁龙C5车主,是一位真正的资深法粉,看到这次凡尔赛C5 X预售,她马上又定了一辆。她说,一入法系,终身法系。

 

去年有位东风标致308的车主,在高速公路上被一个大货车硬撞上去,当时车子已经被压变形,然而车主却安全、顺利地从车内开门走了出来,通过检查,他只是后背划伤了一点。他认为是标致车救了他的命,因此立即又买了一台标致4008,今年又再买了辆标致508L。

 

 

“有600多万法系粉丝的信任与支持,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这就是我们强大的动力!今年要卖10万辆车,这就意味着又将有10万个新客户,加上原来保有客户,我们要把这些客户的信任转化成口碑,未来才会更好!”陈彬说。

 

2021年东风总部给神龙汽车定的销量KPI是8万辆,但陈彬和神龙上下自我加压挑战10万+;到2025年,恢复至40万辆;未来5年,将推出14款新车并进军新能源领域。截至本月,凡尔赛C5 X预售2999元的大订单已超过5000辆,预售情况超出期待。

 

今年是神龙汽车的产品大年,包括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东风雪铁龙C3-XR中期改款、东风标致新款4008和5008等新车型都陆续推出。并且,STELLANTIS集团每年也将给予雪铁龙、标致两品牌每年800万欧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品牌建设,重塑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所有这些利好政策将助推神龙汽车尽快恢复元气、重现荣光。

 

 

未来艰险,但充满希望;前路多舛,须弘毅向前。“30万辆是一个整车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市场规模,也是我们的中期目标。我们将向死而生、艰苦奋斗、行胜于言,用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努力工作,让神龙汽车早日回到昔日的位置。未来员工的收入、幸福感、自豪感一定要达到东风集团第一梯队的水平。员工把自己事情做好,我们负责照顾好员工,只有把公司事业做好,神龙人才有未来!何况我也是属龙的。”陈彬乐观自信地对《汽车人》说。


<iframe data-ke-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w327291ejr2" frameborder="100%"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w327291ejr2" width="100%"></iframe>

陈彬接受《汽车人》独家专访

 

【陈彬简历】

陈彬,男,1976年10月出生,大学学历,工程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98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十堰工厂厂长助理、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东风汽车公司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文/《汽车人》王俊)【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