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0期

恒大汽车谁接盘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10-18 14:19:18

 

恒大的坍塌无论是规模还是冲击力,都远超当年的乐视。两者唯一的相同之处是,它们最后转型的业务都是造新能源汽车。

 

文/《汽车人》张恒

 

截至9月30日,港股恒大汽车收盘价3.02港元,市值295亿港元。在9月27日,其股价盘中最低触及1.7港元,距离“仙股”(以分钱计价的香港股票)近在咫尺。

 

港股恒大汽车月K线5连阴,半年多的时间里,股价从今年2月的最高点72.45港元,跌至9月27日盘中最低的1.7港元,最大跌幅达到了97.7%。而就在今年2月份,恒大汽车一度超过比亚迪,成为我国汽车上市公司当中市值最高的企业。

 

 

这样的大起大落令人触目惊心。众所周知,恒大汽车的前身是恒大健康,在2017年,恒大健康的股价也仅有1港元多。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股价有了飞跃式的上涨,每股价格一度超过70港元。前面说了,最近的5个月,又从70港元跌回了1港元多,用“坐过山车”这个词都不足以形容如此波动。

 

时至今日,恒大汽车尚未有真正量产的车型推出。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收入为69.23亿元,同比增长53.5%,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收入贡献3700万元,占比仅仅是千分之五点几;公司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健康管理部门,达到了68.86亿元。名字虽然是恒大汽车,但实际上营收还是完全靠恒大健康。

 

恒大的汽车业务也是很有存在感的,因为亏损业务主要来自这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恒大汽车亏损达到了48.2亿元。恒大汽车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恒大汽车收购核心技术以及研发费用已经达到了271亿元,去年这个数字也高达249亿元。

 

因为公司持续亏损,深陷债务漩涡风口,且股价急速下挫,9月26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公司将终止在A股上市的申请,发行人民币股票将不再进行。

 

 

恒大汽车想在H股和A股两地上市,从去年9月18号就发出了港股的公告,称希望能够在A股的科创板上市。当时正是恒大汽车风光无限的时候,在2020年8月,公司创下了每股37.7港元的历史性高点,两个月的时间里股价就上涨了5倍,相应的市值冲击到了3200亿港元,一度超过了比亚迪和上汽集团等国内汽车的龙头企业。

 

回过头看,恒大汽车借股市暴涨的那段时间进行了多轮融资。如在宣布回归A股之前,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将以配售的方式在港股筹资40亿港元,每股22.65港元的价格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峰基金、滴滴出行等6名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占配售完成后已发行的股份总数的2%。

 

在今年1月,恒大汽车又完成了新一轮的定增,以每股27.3港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9.52亿股,共筹资260亿港元。参与这轮定增的很多都是与恒大集团关系密切的地产界大佬。

 

 

虽然不知道许老板是不是真的想做好恒大汽车,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清楚地知道新能源汽车在融资方面绝对是一个超级吸金机器。

 

而恒大的投资者,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理财产品的投资,甚至是银行贷款,都是损失惨重。这个当然也包括二级市场抄底的散户。在股吧,有很多中小投资者都写下了因为抄底恒大汽车而损失惨重的反思贴,有的自嘲说是一辆崭新的奥迪投资进去,一辆十八手的奥拓出来。

 

港股和A股的一个不同点是,A股通常跌到1元左右就跌无可跌了,而港股跌到1港元以后,还可以跌到一角甚至是一分。这些股票在香港市场被称为“仙股”。所以中小投资者不要看到1港元的港股就认为很便宜,跌无可跌了,理论上它还可以再跌99%。

 

 

恒大的坍塌无论是规模还是冲击力,都远超当年的乐视。两者唯一的相同之处是,它们最后转型的业务都是造新能源汽车。但也不能说新能源汽车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毕竟它们本来的债务就已经出现了巨大亏空。

 

由于新能源汽车正处在一个时代变迁的巨大风口之上,吸引着巨量的融资和社会关注,这时候也就鱼龙混杂,真真假假难以分辨。恒大汽车股价从不到2港元涨至最高72港元,如今又跌回到3港元,就是最真实的例子。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