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0期

二马归一 谁是最大受益者

作者:
卢山
时间:
2021-10-18 14:26:11

 

《一代宗师》里宫宝森与叶问交手前说过一句话:拳分南北,国分南北吗?

 

文/《汽车人》卢山

8月24日,长安马自达发布信息宣布合并一汽马自达,成立马自达、长安、一汽三家合资的“新·长安马自达”。8月30日,一汽马自达发布告别信,宣布这个自2005年成立的合资品牌正式谢幕。

 

自此,南北“二马归一”。

 

 

一个故事落幕,一个故事开始。对于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合并的消息流传已久,因此消息本身并不令人意外。值得思考的问题在于,这一次合并,谁受益,谁失意?

 

第一个受益者,毫无疑问是用户

 

合资公司模式,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产物。而选择两家合资公司,则是这个历史产物下的约定俗成。

 

从我们熟悉的南北大众,到南北丰田,再到今天我们说的南北马自达,30年的私家车发展历史,让我们熟悉和习惯了这种颇具中国特色的汽车产销模式。

 

但习惯的未必是对的,或者说,习惯的未必是必须的。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一家合资公司还是两家合资公司,不是经营质量的核心。

 

 

两家可以做得很好,但一家也可以做得不差。比如奔驰,比如宝马,包括普通量产品牌里,通用也只有一个。这些在国内只有一个合资公司的品牌,业绩的表现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实际上,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一个品牌分成两家合资公司,在很多大程度上是对品牌感知的稀释。

 

因为两家合资公司,意味着两条不同的产品线、两套不同的生产销售机制,甚至是两种不同的品牌营销的模式。消费者在购车之前,不得不去做功课,才能分辨两家企业的不同。不然,就可能闹出去肯德基买麦当劳的笑话。

 

假设,一个家庭恰好是忠实的“马粉”,想分别购买一辆马6、一辆马3。在过去,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去到两家不同的经销商网络购买车辆,再去到两个不同的店做维修保养,接受两套不同的售前售后服务。但,其实他们购买的是同一个品牌的产品。

 

 

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代宗师》里宫宝森与叶问交手前说的一句话:拳分南北,国分南北吗?

 

因此,“二马归一”最大的受益者,是马自达的用户,是已经购买或者想要购买马自达车的消费者。因为从今以后,“一个马自达”就是全部马自达。不分南北,不管在哪里,都可以体验到最完整、最道地的Zoom Zoom。

 

第二个受益者,必然是企业

 

如果1+1不能≥2,那么1+1的意义何在?

 

众所周知,近年来一汽马自达的经营情况并不甚理想,长安马自达的压力也非常大。究其原因,是马自达的品牌力和产品力,没法支撑南北两家合资公司的经营规模。

 

 

马自达常常强调自己是一家“小而美”的企业,但是《汽车人》在多年前就曾对马自达的高层直言不讳——马自达可以甘心在中国继续做一个“小品牌”,但马自达在中国的两个中方合作伙伴,却不会甘心只做两个小企业。

 

一边是希望日方从产品到技术all in中国市场,有心做大做强的中方;另一边是坚持价值营销,以特色取胜的马自达。大与小的矛盾,充斥着马自达在中国的整个发展历程。

 

如今,一个马自达诞生,让中日双方都可以将有限的优势资源集中,以战略聚焦的态度谋求市场的突破口。长安马自达是马自达在海外唯一一个“产销研”一体的合资企业,理应在产品和技术上,取得更多更有效的成果。

 

 

希望这一次的合并,可以激发马自达在中国重磅加注。因为在技术发展和竞争格局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留给马自达的窗口时间真的已经不多了。

 

第三个受益者,水到渠成自然是品牌

 

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马自达都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品牌。

 

它没有丰田、大众的规模,却有着不逊色于这两者的知名度。没有长长的覆盖面极广的产品线,但却有着“一日马自达,终身马自达”的忠粉和口碑。

 

这些特质意味着,这不是一个以量取胜的品牌。那么,保持自己的优势个性,在品牌的发展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前文所述,“二马归一”之后,消费者对于马自达品牌的认知将会更加清晰,体验也会更加完整。拥有了更长产品线的长马,也将得到强化的中高端轿车产品的营销经验,从而带动整个销售网络服务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按照马自达“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的规划,电气化和高端化将是未来马自达的发展方向。那么在这条道路上,在电动领域已经拥有相当丰富经验和技术储备的长安和一汽,显然能够给马自达在燃油车时代不一样的支撑和保障。

 

 

在47.5%(马自达)、47.5%(长安汽车)和5%(中国一汽)的新合资格局下,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将会迎来一次极其重要的发展变革,而这场变革的最终受益者,都将是马自达品牌本身。

 

有受益者,似乎就应该有失意者。但客观来说,这是一场三方共赢的合并。

 

在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下,一个合资品牌,只有整个盘子做到足够大,每一个参与者才能从中有所收益。

(文/《汽车人》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