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0期

宝马看中“中华”什么

作者:
齐策
时间:
2021-10-18 14:28:06

 

一旦宝马抽走华晨制造的所有生产要素,“中华”品牌就彻底没戏。“中华”品牌在宝马手里,最好的结果是独立运营,重新恢复造血机能,这取决于宝马给予它多大的支持力度。

 

文/《汽车人》齐策

 

8月31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破产重组进程,终于迈出实质性解决的一步。但是,这一步迈出后,距离“整体”解决该问题,反而更远了。

 

在当天第二次华晨债权人大会上,以57%(债权金额)票数通过的核心议题——宝马斥资16.33亿元收购华晨旗下“中华”品牌,及其附属的土地使用权、厂房、设备等生产要素。这桩收购案,还需要监管部门审批后才能实际成交。

 

重点是硬资产

 

根据第三方评估核算,认定“中华”品牌的“硬资产”抵消债务后,价值12.33亿元。宝马相当于溢价4亿元提出收购要约。

 

从官方公告上看,宝马收购的是两部分资产:“中华”品牌汽车生产资产,以及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有人认为,宝马收购的重点是后者。

 

 

“中华”品牌做到这个份儿上,不但没有品牌溢价,就连基础价值也归零。而中华品牌拥有的知识产权,宝马似乎也看不上。软性资产当中,就剩下整车生产资质了。资质(即壳资源)是否值4亿元,有争议。

 

当初新势力抢“壳”,理想收购力帆6.5亿元,威马收购黄海汽车11.8亿元,爱驰拿到江铃控股50%股份,花了17.47亿元。但这些收购都包含硬资产,很难说单纯的“壳”值多少。而且很重要的事实是,新势力手里没资质才需要买,宝马是有资质的,无论合资还是独资,不需要再买“壳”。

 

所以,宝马溢价4亿元,的确存在“友情支持”的成分。宝马声称的“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并非无的放矢。

 

“华晨中国”股权不好卖

 

从去年11月沈阳中院裁定华晨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此事进行得不顺利。重整方案出台很快,今年1月就出台初步重整方案,华晨资产管理人(债权人会议)对华晨集团及旗下企业共12家实体,申请了“实质合并重整”方案,并获得通过。

 

 

截至8月13日,共有6005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543.12亿元,加上职工债权及未申报债权约120.01亿元,预计负债总金额为619.84亿元。其中有499.83亿元,属于法律上确定及暂缓确定债权。

 

而华晨等12家企业资产评估价值为245.8亿元,华晨债务是资产的2.5倍。华晨资产当中,最大一块是华晨中国股权103亿元,其后是金杯股权19.3亿元、中华品牌资产12.33亿元、申华控股股权8.33亿元等。

 

最大一块资产华晨中国股权目前无人问津,这是本次重组中最大障碍。宝马拿到前几位资产中唯一一块硬资产,意味着整体接盘人已不可能出现。华晨资产拆开了散卖的结果,是无法发挥整体价值。作为理想目标的100%债务偿付,就变得毫无希望。华晨中国股权卖不出,绝大多数债权都无法主张。

 

事实上,5月份“投资人招募”报名开始后3个月,有9家报名(每家保证金1000万元),“中华”、金杯、申华控股,都有投资意向,但华晨中国没有人报名。

 

宝马的动机

 

这是宝马收购“中华”资产案,低票数通过的原因。债权人早就认识到,已经不可能拿回全部债权,但只有经过这样一次真实的买卖,希望才正式被确认破灭。

 

所有的大甩卖都有同样的规律,最佳选择永远是整体卖出。一旦有卖相的资产最先被买走,剩下的就更难变现。

 

 

在今年初,坊间有小道消息,声称一汽可能整体收购华晨资产。对于债权人来说,如果属实则是天大的好消息。然而,此事除了言传本身,毫无其他迹象。

 

华晨资产对一汽有何价值,谁也说不出。而且,一汽是央企,华晨是地方国企,国务院国资委不可能撮合这种买卖,指望一汽充当白衣骑士,解决辽宁省国资委的头号难题,基于市场原则,非常不现实。而且平衡大众、宝马的合作关系,对一汽而言,意味着非常复杂的任务。

 

但宝马不一样。就像宝马所说的,它珍视与辽宁省国资委、沈阳市政府的合作关系。宝马将辽宁和沈阳视为“在中国成功的基石”。言外之意,宝马要扎稳根据地,继续深化与地方政府、中方伙伴的合作关系。

 

顺便提一下,宝马与华晨股权变更协议,目前尚未走完审批流程,存在理论上的变数。不过此事决定权属于国务院国资委。宝马收购“中华”品牌,对加快股权变更并无直接影响。

 

这笔钱,就当为扩建生产线再投资了。至于“中华”品牌,复兴的可能性很低。宝马不是大众,对于多品牌运营一向很谨慎。在宝马的品牌序列中,劳斯莱斯是非卖品,MINI已经找到出路,即与长城合作的光束项目,转型电动品牌。宝马不认为需要建立一个“副品牌”或者“青春品牌”,这只会对宝马主品牌的形象完整性构成掣肘。

 

 

所以,一旦宝马抽走华晨制造的所有生产要素,“中华”品牌就彻底没戏。“中华”品牌在宝马手里,最好的结果是独立运营,重新恢复造血机能,这取决于宝马给予它多大的支持力度。

 

在知识产权、品牌运营和资金补充上,如果宝马发狠无条件支援,也不是不可能,但代价高昂。宝马收购“中华”的资金,也就相当于一款新车型的研发费用,为了这点钱,搭上战略资源,不值得,而且结果难料。

 

不过,如果宝马出人意料地走第二条路,即扶持“中华”品牌复兴,将开创一个历史:外资收购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虽然这样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宝马加大中国投资、深化本地化生产,继续与中国市场深度捆绑的战略意图,应无疑义。

(文/《汽车人》齐策)【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