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0期

曾庆洪延迟退休继续执掌广汽

作者:
时间:
2021-10-18 14:33:04

 

曾庆洪将继续掌舵广汽集团,体现了上级主管部门对广汽高质量增长业绩的肯定;对曾庆洪为首的广汽领导团队工作能力的高度认可;对于广汽成功应对汽车行业变革期、顺利达成“十四五”战略意义重大。

 

文/汽车人

9月16日,广汽集团发布第五届董事会第71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并通过《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原本任期即将(因为这届到2021年12月)届满的曾庆洪,作为执行董事候选人再一次入围广汽集团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

 

这意味着,今年到退休年龄的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将继续掌舵广汽。

 

 

曾庆洪将继续掌舵广汽集团,体现了上级主管部门对广汽高质量业绩的肯定,对曾庆洪为首的广汽领导团队工作能力的高度认可。

 

1961年7月出生的曾庆洪,是从基层打拼起来的车企高管。在广州汽车行业4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他见证、推动了广汽从年产不到1万辆到产销超200万辆汽车的爆发式增长。

 

 

从改造厂房、设备开始,曾庆洪带领广汽在创业期展开了惊心动魄的商业冒险,更是通过滚动发展实现了步步为营的商业战略,打破了“广州能不能打造汽车工业”的质疑。

 

2005年,曾庆洪因业绩突出被擢升为广汽集团总经理,在这一职务上任职长达12年。2016年9月,他正式接棒广汽集团董事长,与总经理冯兴亚搭班,开启广汽“十三五”高速增长时代。

 

 

在“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年产销量突破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而广汽集团的营业额也从“十三五”之初的2000亿元增至超过3600亿元,平均利税总额预计超526亿元,超计划目标完成;市场占有率约8.8%,超出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

 

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汽车企业,不仅为广州市地方经济发展、稳定就业做出巨大贡献,更带动了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曾庆洪管理风格一贯务实,遵循一直以来的“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战略,他带领广汽以人为本、以市场为导向,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方面,坚持合资合作、坚持自主;另一方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曾庆洪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广汽速度”一度令业界惊叹。同时,也让广汽集团成为了国有车企中最有竞争力的车企之一。

 

 

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百年变局,广汽再次踏准了时代节拍。

 

在“十四五”规划中,广汽集团提出向科技企业转型。未来五年,广汽将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打造自主研发核心能力,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到“十四五”期末,挑战实现产销量达3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5%,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今年1-8月,广汽集团生产汽车128.3万辆,同比增长10%,较2019年增长1.1%;实现终端销量138.5万辆,同比增长16.3%。其中,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量76269辆,同比增长81.7%。

 

 

在半年报业绩中,广汽集团汇总口径实现营业总收入2042.82亿元,同比增长2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0.45亿元,同比增长达99.81%。

 

在芯片紧缺、广州疫情反复状况下,广汽上半年产量增速不仅高于汽车行业总体水平,也优于乘用车行业的产量增长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顺利完成全年事业计划目标责任重大。曾庆洪的连任,对于广汽成功应对汽车行业变革期,顺利达成“十四五”战略意义重大。同时,他的续任也能保持集团内部稳定,实现各个板块业务的平稳运行。

 

 

在广汽集团召开的2021年中期工作会议上,曾庆洪强调,要坚定信心,把握时代大局,同时,要锚定目标,善始善作善成。

 

8月末,广汽集团宣布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整合,对广汽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混改进程的推进无疑为广汽加快占领新能源赛道高地注入一针强心剂。

 

目前,广汽埃安全系车型订单充足,广汽传祺影豹成功出圈,下半年多款合资改款车型上市,广汽集团全系品牌矩阵的后续上升动力十足。

 

曾庆洪将继续带领广汽集团开启新的篇章。

(文/汽车人)【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