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1期

日本加速打造氢能社会

作者:
王俊
时间:
2021-12-24 15:25:29

 

在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无法实现质的突破的今天,日本正在大力推广氢能源汽车,似乎又一次走在全球“碳中和时代”的前面。

 

文/《汽车人》王俊

 

在全球汽车电动化大潮汹涌而来时,日本宣布将继续加大氢能源汽车研发投入。作为一个严谨、内敛、谨慎的国度,此举到底有何考量?

 

氢能源汽车发展现状

 

相比纯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补充燃料的过程与加油类似,无需长时间等待。同时在续航、运力达到一定阈值后,储氢罐会比电池更小、更轻,在长续航、大运力商用车以及部分公共交通方面,会表现出更为明显的优势。

 

当前全球氢气生产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天然气制作氢气,一种是煤制作氢气。而被多数人寄予厚望的水解氢并非主流技术,实际产量仅占全球氢产量1%左右。

 

日本和欧美国家多采取天然气制氢技术;而中国则根据本土煤储量丰富优势来实现采煤制氢。

 

目前,无论天然气制氢还是煤制氢,都存在成本过高的问题。但由于水解氢技术限制,地球上氢存储量最大的资源却无法被用来大规模生产氢。

 

 

于氢能源汽车而言,如果不能有效降低制氢成本,氢能源汽车很难从根本上降低价格,也难以从价格层面与燃油车竞争。

 

同时,氢原子小而轻的特点给储存和运输也带来了相当的难度,在高温、高压下,氢气甚至可以穿过很厚的钢板,因而储氢罐对工艺的要求很高。而大规模工业化制备氢气目前也还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些都给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阻碍。

 

此外,加氢设施的建设与运营难度大也是阻碍氢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原因。

 

一是加氢设施的安全性和技术性要求很高,建设成本远大于加油设施;二是当前氢能源汽车总体使用量不大,大型网络化加氢设施经常会出现设施闲置,目前全球所有加氢站都是亏本运营。

 

 

氢能源汽车自诞生之日就命运坎坷,不仅市场接受程度不高,还因为安全和使用问题备受诟病,特别是当美德等汽车巨头宣布放弃氢能源汽车项目后,氢能源汽车发展一度受到质疑。

 

跨国车企路径分化

 

就像“不能将鸡蛋放进一个篮子”一样,在跟随电动车潮流之际,世界汽车“大腕”包括丰田、本田、现代、通用汽车、宝马、奔驰等,都曾在氢能汽车上发力,不过在纯电动汽车不断加速发展的当下,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毅力”坚持。

 

前不久,通用汽车就宣布暂停氢燃料电池的开发,转向全面电动化的发展路线;而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积累起雄厚基础的现代、丰田、本田等企业,目前仍然在持续发力。

 

 

早在2013年,现代就量产了首款氢燃料电池车ix35 FCEV,是全球第一家推出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品牌。而2018年推出的NEXO,截至去年6月在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一万辆,在2020年,NEXO销量更是占据了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75%的市场份额。

 

 

2014年初,丰田第一代Mirai上市,只要3分钟加满氢气,其实际续航可达483km。这样的续航里程显然还是偏短,于是丰田再接再厉,第二代Mirai车型将于明年底上市,续航里程达到644km。目前,全球范围已经卖出10000辆Mirai。

 

 

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本田也推出了其旗下的氢燃料汽车——第二代CLARITY。和上一代相比,燃料电池单元变薄20%,电池堆的体积缩小了33%,且输出密度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的3.1kW/L。这辆车可实现最大130kW的输出功率和300N·m的峰值扭矩,媲美1.8T的汽油发动机,加满氢只需3分钟,最长续航里程高达750km。

 

日本氢能源技术遥遥领先

 

对于资源匮乏的日本来说,氢能源是摆脱石油依赖的绝佳机会。

 

日本政府在2017年年底就发布了“氢能源基本战略”,要在2030年实现氢气价格每立方米30日元,氢能源汽车数量达到80万辆,实现200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和900个加氢站网络的目标。日本目前有135个加氢站,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目前日本加氢的价格和汽油相当,300元的氢气可以行驶650km,并且日本政府提出,2025年氢能源汽车的用车成本要和混动汽车相当。

 

不仅是加氢站的数量,日本在氢能源技术的专利数量上也是遥遥领先。

 

据统计,全球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83%掌握在日本人的手里。一旦氢燃料电池技术全球推广,日本将拥有和当初混动汽车类似的技术优势(2019年,丰田宣布无偿开放其2.3万项混动相关专利至2030年)。

 

 

2019年,松下集团在大阪建造了“H2 Kusatsu Farm”加氢站,可利用两种制氢方式:一种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再通过电解水的方法制氢;另一种是利用制氢设备与气体重整工艺相结合,该技术来自“Ene-Farm”家用天然气燃料电池,已经可以实现稳定制取氢气。

 

今年东京奥运会上,丰田提供100辆氢燃料电池巴士,以运送运动员,每辆巴士有10个氢气罐,总共可携带600升氢气。日本正以奥运会为契机,加速其氢能雄心的壮大。

 

 

前段时间,丰田章男连发多条微博为氢燃料汽车点赞,他表示:“丰田正努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氢能社会。”

 

有人曾说未来是电动汽车的时代,可电池技术无法实现质的突破,成为横贯在面前的天堑。

 

而日本的氢能源汽车,却如同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现在日本在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氢能源汽车行驶,更具有忧患意识和前瞻性研究的日本,似乎又一次走在全球“碳中和时代”的前面。

(文/《汽车人》王俊)【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