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1期

人民币升值 乘用车利好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12-24 15:26:16

 

中美商贸团队在近期频繁沟通,释放出积极信号,人民币汇率上行,进而利好锂电和乘用车企业。

 

文/《汽车人》张恒

10月19日,离岸人民币升破6.4,在岸人民币升破6.39,创今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两天就升了近400个基点。

 

 

从历史来看,人民币升值和A股走势正相关,此次和汽车板块与锂电板块更为同步,这并非偶然。

 

以往固有的认知,人民币出现急升通常和美元跳水有关。但这次并不一样,自6月份以来,美元升值了1.6%,而人民币并没有贬值,反而对美元还升了0.3%。究其原因,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首先,从今年5月份以来,央行就开始超量续作离岸人民币票据,同时发行的利率也有所提高。如8月在香港发行了250亿元的人民币离岸票据。这意味着央行在离岸市场主动回收人民币的流动性,以支持人民币汇率上涨。

 

其次,由于国内的抗疫效果显著,复工复产顺利,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领先全球。再加上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汇率差收益,人民币资产作为高息资产受到了“套息交易”资本的青睐,导致大量外汇流入,推升人民币汇率走高。

 

再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近期中美磋商频率加速。美国面临中期选举,需要压低国内的通胀率,这个时候需要降低和中国的商贸摩擦,以平缓物价。

 

在近期的磋商中,中美释放了关系改善的信号,美方对华关税部分豁免的概率在提高,加之国内的出口韧性异乎寻常,这导致人民币短期内大幅上涨。

 

 

对锂电行业而言,中国的锂电产业走在世界前端,需求也是全球最大的。以宁德时代、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企业在全球开启锂电相关资源的“买买买”模式,这些交易通常是以外汇结算,而且规模巨大。人民币升值直接增强了这些企业的收购和支付能力。

 

如近期宁德时代收购加拿大锂矿上市公司Millennial,而人民币兑加元已连涨4个月,宁德时代在这条消息的加持下,股价再破历史新高,并带动整个锂电板块在近期出现了一波冲高行情,目前锂电板块再次回到了历史最高一线。而在这之前一周,A股和H股的汽车板块均出现了明显的上行行情。

 

 

除了上述这些原因,还有一点应该提到,那就是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对经济未来的前景出现了过度悲观。而现在无论是汇率市场、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的行情,都显示出了对于之前过度悲观的纠正。

 

在人民币的升值周期,往往最为利好的,除了金融股就是消费股,而乘用车也包含在消费股内。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近期乘用车和锂电股涨得都不错,并且和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同。

 

 

总结来说,中美商贸团队近期沟通频繁,对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人民币汇率借势走出上行行情,同时利好锂电板块和乘用车板块。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