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1期

中国品牌亮眼 “国产替代”上位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12-24 15:27:45

 

9月的汽车销量,按历史来看并不算好,但是自主品牌凭借着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了换道超车。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炒作点自然就是“国产替代”。

文/《汽车人》张恒

 

A股汽车板块在最近7个交易日实现了6天的上涨,下跌的那天也仅跌幅0.33%,表现大幅跑赢沪深指数。在这个时间点上,意味着投资者认为9月的汽车销量数据是超预期的。

 

从传统意义上来看,今年9月车市销量并不算好。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汽车销售206.7万辆,环比增长14.9%,同比增长-19.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35.7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17.27%,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19.47%。

 

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9月自主品牌销售了69万辆车,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16%,较2019年9月也增长了6%。也就是说,自主品牌跑赢了整个汽车市场23个点左右。

 

 

《汽车人》认为,从9月份的车市数据能够看出三点:第一,是“缺芯”的情况并没有继续恶化,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第二,是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高速增长;第三,是自主品牌呈现正增长,这意味着中国品牌正大幅跑赢整体市场。

 

乘联会的数据进一步反映了上述的情况。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1.1%,1-9月的渗透率为12.6%。其中,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更是高达36.1%,新能源豪华车的渗透率为29.2%,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3.5%。

 

在新能源赛道上,中国汽车品牌已经把合资品牌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从9月数据看,36.1%对比3.5%,已经甩出了一个数量级。

 

 

9月新能源汽车批发数量破万的车企有:比亚迪7.0万辆、特斯拉中国5.6万辆、上汽通用五菱3.9万辆、上汽乘用车2.2万辆、广汽埃安1.4万辆、长城汽车1.3万辆、蔚来汽车1.1万辆、小鹏汽车1.0万辆。

 

特斯拉和新势力的表现异常抢眼。9月蔚来交付了10628辆,环比增长81%;小鹏汽车交付10412辆,环比增长44%;理想交付了7094辆,环比下降25%;而哪吒汽车交付量达到了7699辆,环比增长16.4%,哪吒汽车已连续两个月交付进入新势力的第三名,把理想汽车挤至单月的第四名。

 

 

上述数据不难看出,虽然9月的汽车销量并不算好,但是自主品牌凭借着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了换道超车。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炒作点自然就是“国产替代”。

 

事实上,《汽车人》发现,对于汽车板块而言,近几个交易日表现最为抢眼的并非整车企业,而是汽车零配件企业。如近期涨幅靠前的有:福耀玻璃、金固股份、玲珑轮胎、赛轮轮胎、华域汽车、德赛西威等。

 

同时,A股锂电板块也连续实现了三个交易日的上涨。其中,宁德时代在10月15日单日涨幅高达6.89%,股价收于569元,重回历史最高一线。

 

 

近几年,每当到A股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汽车板块往往都起到了防御作用。“十一”国庆节前后,市场因为风格漂移基金和量化交易的问题出现了宽幅震荡,汽车板块再度成为了防御板块,其中的逻辑也被9月的车市证明,就是“国产替代”。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