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1期

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12-24 15:29:10

图片来源:俄罗斯天然气公司

 

这波全球能源危机为何会爆发?和新能源有脱不开的关系。正因为大量新能源上马,使很多企业和国家放松了警惕。

文/《汽车人》张恒

 

国庆7天长假,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一则要闻就是天然气价格的暴涨暴跌。

 

至于暴涨,起因有二:一是全球性的“拉尼娜”现象导致冬天提前到来,且各方面的气象预测显示今年冬季将特别冷;二是欧洲的天然气库存异常低,当欧洲各国警觉过来的时候,发现已经没有什么天然气可用来补库存了,再加上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又非常缺煤,全球能源危机拉响了警报。

 

天然气涨幅夸张到什么程度?欧洲天然气期货一天就涨了22%,10月首周天然气大涨超三成,价格到了120欧元/兆瓦时,创出历史新高,年内涨幅高达6倍。美国天然气期货也创近10余年来的新高。天然气、原油和动力煤的价格经常如影随形,有很高的相关性,尤其在寒冬到来之际。

 

 

当地时间10月5日,法国、西班牙、希腊、捷克和罗马尼亚敦促欧盟对天然气市场进行调查。欧洲国家的部长们呼吁采取共同的方式来对应能源成本上升。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当地时间10月5日表示,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峰会上就建立欧盟天然气战略储备,以及将电价与天然气价格脱钩的相关议题进行讨论。欧盟将聚焦天然气的战略储备等问题。

 

然而,10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句话引发天然气暴跌,单日振幅超过了50%。

 

普京表示,为了应对能源紧张,俄罗斯正在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包括通过乌克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准备在价格飙升的情况下稳定市场。此话一出,英国天然气在盘中暴涨38%,之后又下跌超12%,全天振幅超50%。

 

图片来源:俄罗斯天然气公司

 

高盛认为,西北欧天然气供应不足原因是西北欧和俄罗斯的库存较低。和历史相比,今年二季度的库存水平偏低。高盛分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西欧的天然气存储较低,说明俄罗斯正将天然气送到其他地方。

 

市场对于俄罗斯的信息如此敏感,算是坐实了高盛的分析,欧洲天然气库存到了如此低谷,和俄罗斯脱不开关系,但最主要的还是欧盟内部对天然气库存竟然没有任何的硬性要求。在天然气价格高涨的时候,企业没有动力主动增加库存,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了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等)上。偏偏今年受高压气候影响,没什么风来发电,随着冬季临近,一下就全傻眼了。

 

欧佩克也趁火打劫,他们决定使用“非常审慎的行动计划”,他们认为油价甚至可能跃升至每桶100美元。

 

出现能源危机的不仅是欧洲,印度的电力用煤也严重短缺。印度中央电力局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印度135家煤电厂中有16家煤炭库存为0,超过80%的电厂只剩下不到一周的库存,超过半数的电厂库存不足三天。

 

缺煤的还有中国。目前各地方领导也正在调集资源解决动力煤的保供工作,国资委和银保监会都提出了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的相关事项。目前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开放少量的澳煤卸货。

 

图片来源:中煤能源

 

实际上,受高压气候影响,没有风电也是我国北部地区发电不足的原因之一。

 

此时,伊朗石油部长呼吁美国和欧洲国家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以缓解全球能源危机。

 

《汽车人》认为,这波全球能源危机为爆发和新能源有脱不开的关系。正因为大量新能源上马,使很多企业和国家放松了警惕,比如我国北部地区和西北欧,高压性气候使风力大减,这个时候各国正好又在淘汰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恰巧不巧又预见了气温变冷,于是全球能源危机就爆发了。

 

图片来源:国家电网

 

某机构的一项研究结论认为,新能源系统建设初期不但不能替代传统能源,反而会带来更大的能源需求。

 

全球新能源转型,无论是上游的新能源发电还是下游的新能源汽车,中国都走在了前面。深秋上演的这次能源危机也显示出我国在剧烈的能源变革当中,对特殊情况的对应能力出现了问题。

 

此外,由于“缺芯”的问题,整车企业都在确保新能源汽车的供给,这就使得下游新能源汽车在以超常的速度增长。而电力供给的最高峰在12月份,离现在还有三个月。届时,能源供给是否能够平稳,还是一个考验。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