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2期

LYRIQ预售 SGM迎发展机遇

作者:
吴毓
时间:
2021-12-24 15:38:36

 

凯迪拉克LYRIQ的国产,上汽通用再次迎来脱胎换骨的发展机遇,其意义堪比23年前的金桥项目。

 

文/《汽车人》吴毓

 

凯迪拉克纯电中大型SUV LYRIQ日前启动预售。但这并非单纯的上市预告,而是成立23年的上汽通用汽车迎来全面变革、脱胎换骨的机遇。

 

首先,一个技术平台终于花落中国,“灵活”是它的关键词。

 

LYRIQ所采用的奥特能平台,是通用汽车先进电池技术、灵活驱动架构的总称。全球电池供应链中的最新技术皆能匹配,太平洋两岸的工厂都可以成为供应商;它采用无线通讯技术,不仅自身减重,更使添加模块、升级功能更加便捷;它可以提供五种驱动单元,实现前驱、后驱和四轮驱动从城市通勤车、豪华SUV,到性能跑车、超级皮卡都能覆盖。

 

 

其次,一大批全新车型已在赶来的路上。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这一全新技术平台不仅是缩短研发周期、削减验证成本,更在打破开发者对于车身形式的认知,颠覆原有的产品开发逻辑。原本前置前驱、前置后驱的概念或可就此消失,电池成为底盘,而电机直驱车轮——汽车就是一块“平板”+一个“头盔”。

 

肉眼可见的好处是,从凯迪拉克到别克、雪佛兰,都有一大波新车在赶来的路上;尚未显现的优势是,无论是客厅、网吧,还是卡丁车、大晒台,消费者的任何需要,都可以在这个“大平板”上实现。

 

 

再次,上汽通用有了可以匹敌特斯拉的电动车型全产业链能力,现在就可以鸣枪起跑。

 

从微观看,动力电池的拆解维修尚且需要对技师进行以周计算的专业培训,电池包的装配、电动车的总装,不仅现场工人要接受专业培训,工艺流程同样需要按照“电动”的逻辑再造。现在看,此前所做的零件独立二维码、流程全面可追溯,不过是一次赛前热身。

 

从宏观看,上汽通用汽车供应链体系再做梳理,不仅是本地生产、本地采购,不仅是针对电芯、模组以及pack封装的“心中有数”,更是要俯身倾听需求端的客户声音,仰头关注原材料提供商、亲近充/换电服务商。

 

 

从1997年成立金桥项目组,成立23年的上汽通用汽车引领中国制造的进步,成为中美合资企业本土发展的典范,也书写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不可复制的传奇。

 

从一个品牌一款轿车,到覆盖从高端豪华到入门家轿,从高效动力到清洁能源的三大品牌30余款车型产品矩阵;从最初的金桥工厂,到今天四大基地、9家整车工厂、4家动力总成工厂的有序布局;从同步落成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培养本土研发人才,到推动本地采购培育“中国”零部件供应链的带动引领;从导入赛欧轿车开创家用轿车市场先河,到推出“别克关怀”、“诚心二手车”打造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的积极转型……

 

可以说,1998年自金桥下线的别克新世纪轿车,恰如那颗蕴藏能量的种子,生根发芽积蓄能量,终于枝繁叶茂仰视才见全貌。

 

而今天,凯迪拉克LYRIQ的国产,上汽通用再次迎来脱胎换骨的发展机遇,其意义堪比23年前的金桥项目。惟一不同的是,这一次,更加重视软实力的提升。

 

 

可以预想,研发团队将会从掌握一个车型平台,转向聚焦一个操作系统,明天的泛亚汽车或许也会更名为“泛亚软件”,毕竟软件成为灵魂的趋势已经无法逆转。

 

市场团队则会愈加接地气,不仅是倾听用户的声音,更是使用目标用户的“官方语言”、进入主流用户的生活场景。

 

经销商渠道同样会从销售、服务转型“氛围组”,销售顾问、服务顾问不再是直来直去地报价、有一说一地推荐,而是要肩负起为品牌圈粉、为产品“种草”的责任……

 

 

如果一定要评价LYRIQ所带来的机遇,我只想说,即使现在的总装线与供应链全部清零,只要这款电动SUV与2000万用户仍在,上汽通用就随时可以再次出发,其一定会比以前更加自信、更加强大。

(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