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2期

一汽奥迪 再一次定义豪华

作者:
吴毓
时间:
2021-12-24 15:40:29

 

重新定义豪华,是奥迪与时代同频共振,不仅是屹立潮头,更要引领潮流;推动品牌焕新,则是奥迪一次主动进化,以一场品牌战役,带动产品进化、用户进化、生态进化。

 

文/《汽车人》吴毓

 

车展前夜,广州塔下,两款奥迪sphere概念车骄傲绽放。它们是奥迪对于未来产品矩阵的前瞻思考,也表达引领高端出行的坚定信念。奥迪,再次定义豪华。

 

未来愿景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与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前者是一款电动双门敞篷,后者是一款紧凑型四门GT。虽然二者车身形式不同、市场定位有异,但都有豪华基因与数字科技,都有多变布局与“隐身”功能……

 

 

两款概念车颠覆了传统的设计路径,驾乘空间体验,成为设计表达的最终目标。在乘坐模式下,车内空间突出轻松、宽敞的氛围,座椅、饰板一如家中陈设。而在驾驶模式下,座椅的侧面支撑及安全功能仍然保留,并带来堪比头等舱般的自由与空间。

 

 

两款概念车大量使用再生材料,将奥迪“可持续发展”的愿景逐一变成现实。车内的饰板、地毯采用木材、羊毛、合成纺织面料;门柱、座椅也没有如常规使用真皮……反映了奥迪对于未来豪华的新定义,也展示其追求全价值链碳中和的最新成果。

 

 

电动车的驾驶性能及使用便利,全面超越传统燃油车,是奥迪未来制胜的基础,也是sphere概念车的终极使命。

 

两款概念车基于PPE平台(与保时捷共享)打造,采用扁平布局的电池模组,藏身于车辆底盘,既降低车辆中心,也为拓展空间提供可能。超过750公里的续航里程,彻底消除驾驶者的里程焦虑;充电10分钟-续航300公里的快充效率,也为奥迪纯电动车用户打开长途旅行的大门。

 

可以说,skysphere概念车与grandsphere概念车的到来,让我们看到奥迪的明天,不仅仅是“科技改变未来”,更是“重新定义明日豪华”。

 

深厚底蕴

 

这不是奥迪第一次定义豪华,过去的33年中,正是一汽-大众奥迪以无畏勇气开拓中国的豪华市场,以果敢决心让“豪华汽车中国制造”的旗帜飘扬。

 

1988年,一汽以技术转让的形式启动奥迪100的组装生产,传奇从此拉开帷幕。奥迪100成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高端用车,不仅在“市场端”一车难求,在用户心中也是风头无两。奥迪品牌沉稳、大气、庄重的形象就此树立。

 

 

1999年,奥迪A6(C5)在长春下线,填补了高档轿车中国生产的空白,更首开高档车车身加长的先河……那一年,中国的人均GDP刚刚迈过800美元,但跨国车企的目光开始望向中国:它们相信,中国市场进入家庭轿车导入期,豪华车消费即将来临;而此刻,奥迪已经占领先机。

 

2000年3月,中国第一家奥迪品牌4S店——中润发奥迪在北京西三环挂牌开业,奥迪品牌顺应中国市场迈开转型步伐。2009年,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发布“品鉴二手车”子品牌,建设“专业、便捷、诚信”的高档二手车服务体系,从产品销售为中心转向用户服务为中心。至2018年,一汽-大众已为奥迪品牌打造了长春、北京、杭州、成都和东莞五大培训中心,持续为奥迪“卓·悦”服务输送专业人才……

 

 

今天的一汽-大众奥迪,手握五大基地百余万产能,掌控从燃油到电动的四大平台,生产销售7个车型覆盖主流细分市场,获得700万用户的全情信任……它从孱弱小苗长成合抱之木,它以进取精神定义中国豪华。它的成功无法复制,它的传奇同样无法超越。

 

品牌焕新

 

今天,无论中国社会还是汽车行业,都面临百年一遇的变局。一汽-大众奥迪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重新定义豪华”。这不仅决定奥迪未来竞争态势的基石,更是关乎一个品牌生死存亡的关键。

 

 

一方面,作为传统的豪华品牌,一汽-大众奥迪必须对传统的形象做出改变。不仅是以时尚、前沿的形象,替换此前的沉稳庄重,更是要让进取精神、探索精神与时俱进,进而激发自身的文化自信、带动用户的品牌信心。

 

另一方面,面对终端用户愈加年轻化、消费场景推陈出新,一汽奥迪不能再一成不变地沿着既有逻辑前进,而是综合考虑自身资源、消费活力与竞争态势,建立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挑战来自不同的维度,既有电动化变革,对于经典设计、传统豪华等既有标签的碾压与颠覆,也有数字化应用,驱动商业模式迭代、推动品牌焕新,更有Z世代/Y世代用户价值观重置而导致的资源错配与品牌代沟。

 

 

正如微软董事长兼CEO萨提亚·纳德拉所言:“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乃至每一个社会,在到达某一点时,都应点击刷新-重新注入活力、重新激发生命力、重新组织并重新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

 

作为豪华车市场的领军者,一汽-大众奥迪始终以全局视角、长期信念,不断进化自身体系实力;不仅是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加速转型进程,更是以深厚底蕴与进取精神重新定义豪华。

 

今天的一汽-大众奥迪正在驶入发展的高速路:连续三年产品刷新,导入以中国用户为中心的奥迪A8L Horch创世版;聚焦以人为中心,打造现代精致、人性科技、智慧性能、感性美学四大特质;奥迪英杰汇历经16年的辉煌发展,依旧与时俱进吐故纳新;数字化生态迭代,人车、车路、车车的互联互通不断推进……

 

 

重新定义豪华,是奥迪与时代同频共振,不仅是屹立潮头,更要引领潮流;推动品牌焕新,则是奥迪一次主动进化,以一场品牌战役,带动产品进化、用户进化、生态进化。

 

一汽-大众奥迪,引领豪华,进化不止。

(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