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2期

谭本宏:讲述“阿维塔”故事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1-12-24 15:43:36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

 

阿维塔的表达方式是感性的,但出发点则是彻头彻尾的理性。

 

文/《汽车人》张敏

 

又见谭本宏。这一次,他有了新身份。

 

11月15日,持续了几年的疑问终于解开,长安新品牌“阿维塔”(AVATR)在上海亮相。

 

 

在很多舆论眼里,智能+电动创业,就像创意大赛。好的主意总是有限的,先发动的抢占先机,后来的只能吃土。市场空间的占有亦是如此。

 

但实际上,品牌发布的时间和成功与否,并无特定联系。同样是新能源+智能,可以营造出无数的差异化认知。

 

关键是做好准备,毕竟无论投资者还是市场本质上,都不喜欢看到工程、品牌发布很久,产品一再跳票的情况出现。产能、渠道、供应链诸事皆备,品牌宣布,不过是一次发布会的事。

 

阿维塔的诞生始末

 

阿维塔就处于这样一个位置。它认为自己准备好了,外界有人质疑它来晚了,孰是孰非,自有市场裁决。在此之前,不妨看看它是否有胜利者的气象和禀赋。

 

阿维塔注册已3年多,但在此之前就已经开始运作,当时代号是“ab项目”。细心的人会发现,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此前分管长安汽车战略、造型设计、产品规划、品牌建设、智能化。单是一个整车环节,就涵盖了产品研发、战略、渠道几个节点。

 

 

翻开他的履历,既简单又复杂。简单的是职业生涯都在长安,复杂的是,技术处、工程研究院、市场部、品牌公关部、新闻发言人,几乎所有前中后台部门,谭本宏都转了一圈。

 

在一对一的访谈中,谭本宏没有向《汽车人》透露他何时被派去主管“阿维塔”项目。很长一段时间,该项目都以“秘密纵队”的形式活动,即便在长安内部,很多人也不知道这个项目到底做到哪一步了。阿维塔不是“春晚”,并不想制造戏剧性悬念,长安管理层只是觉得时机“不成熟”。

 

何时成熟?就在此时此刻。品牌调性、核心团队、研发基干队伍、未来两三年的产品规划、供应链打造、所有预想技术落地量产实装。10月份“阿维塔11”的白车身就已经出来了,目前已经有样车在上海进行道路实跑。

 

 

资本层面,合作方、股东方、技术投资方早已就位。融资方案、轮次,甚至上市远景都已规划。

 

从今年5月起,长安的“ab项目”对外开始释放信息。5月20日,新项目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

 

8月24日,长安、华为、宁德时代正式组团,宣布打造“CHN平台”,首款中型智能SUV(内部代号“E11”)已经在整车调试。同时,谭本宏为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一肩挑”的任命,也为外界所知。

 

今年8月,阿维塔科技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引入战投。两江基金(20.88%)、南方资产联合体(9.97%)、蔚来汽车都成为投资方。蔚来持股只有1.14%,表明蔚来在新公司中只是象征性存在。华为则采用技术合作,并未直接注资。另一个令人比较吃惊的地方,是长安汽车持股39.02%,放弃了绝对控股权。这显示了长安谋求战略级合作,而非单纯的引入财务投资的想法。这背后是长安推动阿维塔真正市场化运营的决心。

 

 

如此,“秘密纵队”的任务目标,第一次大致公开。阿维塔从幕后走到台前,独立运作。

 

谭本宏强调阿维塔的“独立性”,可能意在做品牌区隔,阿维塔需要明显的辨识度和灵活的运营机制创新。说白了,就是挖护城河。

 

“化身”与情感的智慧基石

 

很多人认为阿维塔这个名字令人费解,其实电影阿凡达(Avatar)和阿维塔(Avatr)的寓意相当,灵感和发音都来自于古印度梵语,意思是“圣人降临”或者“化身”。有意思的是,阿维塔和阿凡达,都取后者的意思。

 

这就涉及到阿维塔的品牌调性,谭本宏将之总结为“高端奢华、温暖体贴、有未来感”。在下午的发布会上,谭本宏用“情感三角”来表达三个维度之间的联系。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三个词汇描述了同一种调性,那就是给消费者有良好的体验,但给予的方式是平等亲近且自然的。用谭本宏的话说,就是大道无形、润物无声。

 

与此相反的是高高在上,让消费者来膜拜。一些“重奢”产品就是这种调性。这么做固然可能满足一时的虚荣心,但消费者期待的往往是人格化的象征。这就是“阿维塔”名字的寓意——科技和奢华的产品,只是外物,当它与人的内心产生交流,就将“化物于内”,外在成了内在的表达和外化。汽车产品由此获得灵魂的主宰,而人则获得心理上的慰藉。

 

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很多人也都有误解,认为需要采取无微不至的营销手段,与客户交朋友,甚至过度地参与客户的生活。

 

这是误解。谭本宏指出了路径,那就是弃繁归简,抛弃炫技式科技,以原生技术的力量打动人心。简单说,就是来自互联网的模式创新。但谭本宏不同意现阶段加入太多的“生态”,“当汽车不能够解决自动驾驶的时候,其实人的注意力和精力还是在驾驶阶段。这时候‘生态’用处不大。”

 

 

基于“CHN“伙伴的能力,阿维塔致力于成为高端“SEV”领域的世界级中国品牌。当长安玩转电动车的“底层逻辑”之后,阿维塔已经呼之欲出。与此同时,市场上新能源消费的障碍已经扫得差不多了。这时候,科技和品质就成了促购因素。

 

一想到科技,就会出现自动驾驶、车联网、车机系统等。但是阿维塔品牌的出发点,并不是将手头资源实用化,而是“洞见客户的能力”。“一定要想明白我们到底为谁,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价值。”谭本宏说,自己接手后将大量精力用在精准品牌定位、核心人群定位上。

 

而在此之前,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就对他发出灵魂之问:“用户需不需要一个全新的品牌?”

 

其实这个问题不需要客户回答。如果亨利·福特问客户,得到的答案可能是“需要一匹更快的马”。长安需要从哪一个角度去“看透”市场对品牌的需要,阿维塔的定位,恰恰就回答了这一问题。

 

只不过,他们通过数年的努力,集合跨界团队,在“微笑曲线”两端(左端为研发/技术,右端为品牌和服务)的高效能区探索,才最终确定了阿维塔的E.I.需求理论,也是智能产品和品牌的基石。它又是“情感三角”的解读。

 

 

阿维塔表达方式是感性的,但出发点则是彻头彻尾的理性。正如谭本宏所言,汽车产业注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这条赛道上,阿维塔将扮演一个长期主义者。

 

软硬互补,持续赋能

 

如此一来,高算力、智能联网、超感知能力的智能汽车,是我们认知到的。但在物理底层、算力的逻辑层,则必须要颠覆传统的架构。谭本宏明确表示,只有集中了域控制,融合为中央计算,才可能将汽车做得像一个移动电脑一样的智能化设备。

 

以科技的方式,表达情感需求,并非从逻辑上更像人,而是从行为的效果上更体现人文的力量。这是阿维塔与其他品牌的差异化路径,其实都蕴藏在“阿维塔”这个名字里。这也是阿维塔的优势之一。

 

巧合的是,华为车BU也是这样想的。而宁德时代则坚定地向下游走,投资整车能力。三方找到利益和思路的契合点,战略合作就变得顺理成章。谭本宏称之为“C圈平台”。

 

 

阿维塔科技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独特优势,这一行业合作模式本身就具有开创性。各方不断以自身技术优势,为阿维塔持续赋能,这与上一波互联网造车又有所不同。

 

当真正拥有算力、基础核心ICT企业进入,电动车新的赛道雏形已现,阿维塔希望成为新赛道的领跑者。

 

从首款产品看,阿维塔11圆润的车身型面充满未来感。至少700公里的续航里程,不到4秒的零百加速,200kW高压超级快充和400Tops的算力,大概率配备华为的激光雷达系统。阿维塔第一款车就站到主流的前沿,但谭本宏表示无意参与硬件的“军备竞赛”。

 

 

在他看来,比起基础技术配置的多少,如何将技术配置与软件实力聚合并达成互补增益更重要。

 

阿维塔的策划中,研发和灵活生产在重庆,上海部署品牌中心和软件开发中心,慕尼黑则担当全球设计中心。

 

阿维塔将以直营模式入手。据谭本宏透露,除了华为网络的支持,将以自建网络为主。北京、上海方面已经签约,明年将铺到更广的区域。而明年6月份将小批量交付,三季度进入大规模交付。这背后是重庆的35万辆制造产能已经准备好。

 

相比新势力在品牌发布3年多以后才开始“预交付”,阿维塔的节奏已经不算慢。虽然市场期待更快,但是阿维塔坚持自己的节奏。

 

 

阿维塔的诞生,是长安汽车实力水到渠成之作。在两大合作伙伴的加持下,长安的技术、柔性产能、供应链管理、品牌运营能力都达到一个新境界之后,阿维塔就这么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似乎它一直就在那里。

 

但了解长安核心决策的既往就知道,阿维塔代表的高端品牌,长安等了20年,努力了10年,运作了五六年,直到眼下才浮出水面。

 

阿维塔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一部分,也是“十四五”规划的一部分,相当于承前启后的时代“大乐章”。阿维塔品牌委员会的成员们都希望,华彩乐章将气质鲜明、直击人心,也将为中国制造崛起增添新内涵。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