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2期

特斯拉高位“闪崩”冲击市场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12-24 15:49:27

 

绿色经济产业现在真的是太火了,一面是股票市场的疯狂,一面是实体经济利好不断。疯狂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投资者都担忧特斯拉的超高估值所聚集的风险。

 

文/《汽车人》张恒

 

11月9日,特斯拉高位闪崩,单日下跌12%,市值蒸发超1400亿美元,拖带美股下行。次日,A股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板块大幅跟跌。显而易见,高估值的特斯拉成了全球市场威胁。

 

 

特斯拉市值突破1.2万亿美元,马斯克成全球首富;宁德时代市值突破1.5万亿人民币,创始人曾毓群晋级中国富豪榜第三;美国的造车新势力Rivian公司一辆车还没有交付,上市首日市值就突破10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五大市值的车企。新能源车产业的创富神话仍在疯狂上演。

 

美股自2021年10月以来,成功突破箱体,接连创出新高。但有专业人士表示,市场最大的风险来自特斯拉。紧接着,特斯拉在11月8日和11月9日两个交易日跌去了16%,近四个交易日市值损失约2000亿美元,相当于世界第二车企丰田汽车市值的2/3。

 

特斯拉在9日的崩盘不但把美股带跌了,也把次日A股的汽车板块和锂电板块拖下了水,所以说斯特拉是市场最大的风险并非信口开河。

 

美股之所以能在10月突破箱体,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特斯拉股价的异常上涨。据统计,整个10月份只有9%的基金跑赢了大盘,但是大盘步步高升,原因是多数基金从9月份就开始减持特斯拉,可见它对整个市场的影响。

 

 

关键是,这一波特斯拉的冲高并非是基本面的改善,也不是空头平仓买回所致,而是来自“伽马挤压”。

 

所谓“伽马挤压”,是指量化基金买入大量的看涨期权,于是期权做市商就必须买入相应的正股,从而推动股价上涨,股价一涨,散户就纷纷追涨,然后就会有更多人买入看涨期权,逼迫做市商买入更多的正股,继续推动股价上涨,如此往复循环就被称为“伽马挤压”。

 

“伽马挤压”也是对称的,就是有双向性。当正向的“伽马挤压”失败后,就会出现反向的“伽马挤压”。当时有机构测算,拐点可能发生在股价1184美元左右。事实上本次拐点发生在了1240美元,现在的反向挤压并没有结束。

 

特斯拉作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风向标,它的闪崩对市场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这才是人们关心的。

 

11月8日和9日的市场显示,特斯拉的大幅下挫,对在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和在A股上市的锂电板块均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负面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但很快A股就走出了阴影,11月10日后,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板块再次呈现出了上涨趋势。

 

原因是11月10日,人民银行消息,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预期将总共释放出1.2万亿元的资金投向绿色产业。简单来说,就是对新能源和碳减排相关产业链进行了一次定向“放水”。

 

 

碳减排支持工具作为一个货币工具,就是一种再贷款,且明显强于之前普惠金融的再贷款,利率为1.75%,限期一年,可展期两次。目前一般贷款利率为5.2%,本次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贷款利率为3.85%,低了1.35个百分点。

 

不管是定向“放水”,还是直接利好绿色产业,这样的政策通常都是股票市场乐见其成的。

 

此外,碳减排工具除了直接利好绿色低碳经济转型相关企业之外,其实也利好银行,新工具的贷款对银行的负债成本改善会有所帮助,同时也有利于银行的资产结构稳定、资产质量表现。根据保监会的信息,我国银行的整体不良贷款率在2%左右上下移动,但近五年来绿色贷款的不良率仅在0.4%-0.7%之间。

 

 

绿色经济产业现在真的是太火了,一面是股票市场的疯狂,一面是实体经济利好不断。但疯狂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投资者都担忧特斯拉的超高估值所聚集的风险。尤其是马斯克和马斯克的弟弟也近期于高位减持了部分特斯拉股票,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信号。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