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6期

汽车才是露营品质的分水岭

作者:
刘葳漪
时间:
2022-06-10 14:24:33

 

在天与地之间享受生活,驾驶这件事,也不能将就。

作者丨刘葳漪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宅男也有“云露营”

 

毗邻温榆河、视野开阔、野花烂漫,北京朝阳和顺义交界的高白路,林木苍郁,花草繁密。从南到北,双向仅一条车道,但连绵不绝的绿茵和树间飘来的细碎鸟鸣,让这条小路充满质朴的自然美。

 

每年初夏到深秋,高白路河边的步道都是一条格外清净的散步去处。

 

2022年,住在附近的人们发现家门口的幽静彻底没有了,奔流不止的河水旁边,此起彼伏的天幕或帐篷、谈天说地吃吃喝喝的露营爱好者,让这条绿道像大学校园里的公共澡堂。原本的青草味道让位给了孜然、小荤香和辣椒面儿。

 

“五一”小长假,某社交媒体上与露营相关的笔记超过60万条。哪怕是下定决心要面壁的人,也能在朋友圈陆续收获“云露营”。

 

 

有媒体说,2020年是中国的露营元年。抖音和b站上充满了露营的各色视频。而天猫统计称,露营用品的消费已连续两年保持两倍的增幅。

 

2022年,在中产阶级和年轻一代对露营从憧憬、探寻到完善、展开的加持下,拜心中不灭的诗和远方所赐,露营成了以往境外游的资深玩家们缓解城市生活焦虑的为数不多的选项之一。

 

露营甚至成了培养孩子技能的场景,不少温和的户外运动都可以在露营中体现:徒步、垂钓、溯溪、桨板、飞盘、滑轮、沙滩排球……露营的大人们在社交,小孩子们也彼此交了朋友。通常,孩子比大人玩得开心。

 

露营还将持续流行

 

社会生物学之父、哈佛大学荣誉教授Edward O·Wilson,曾经提出一个观点:人天生具有一种亲生物性,所以人类会对动物、森林和海洋有着某种特别的亲近感。这就是露营能够流行且将持续流行的心理学基础。

 

疫情让人们失去了熟悉的旅行生活,但人类对于大自然的渴望永远不会消失。“露营”这种能在周边亲近大自然的旅游方式,一定会越来越风靡。没人能拒绝,拉开帐篷看见森林河流的瞬间满足。

 

 

根据智研咨询整理的数据,2021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接近300亿元,预计2022年再增加18%左右,市场规模有望接近360亿元。

 

面对发展潜力巨大、优质客户聚集的产业,汽车行业的深度介入,才是让露营产业走得更远的品质保障。

 

“C6”的想象空间

 

2022年4月1日,C6驾照的正式问世,意味着拖挂房车终于摆脱了一地一政的限制。

 

年龄在20岁到60岁;持有C1或者C2驾照一年及以上;在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满足上述条件,通过驾驶培训和考试,就可以拿到C6驾照。

 

C6政策发布后,很多驾校就开始布局,做教学准备了。据说贵州、湖南的一些大型驾校,几天内就有超过100位学员报名。

 

 

据悉,中国目前有超过7000家房车相关企业。而2017-2021年这5年间,新增企业注册的平均增速高达28.1%。

 

与此同时,车企对房车产品的迭代更新,也进一步推进了这波增势。房车年销量从2017年的不足5000辆增长至2021年的12582辆。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房车销售2425辆,实现同比增长17%。

 

宇通C533系列、上汽大通的旅行家RVLIFE露营版都选择在年内上市,丰田考斯特改装的商务房车车型也将在今年正式推出……更多合资、进口车型的加入,让房车市场变得精彩纷呈。

 

露营带来深度捆绑

 

持续升温的露营,不仅会推高Snow Peak、CHUMS、Nordisk、牧笛高等等品牌的销量,更会成为SUV和MPV的营销利器。

 

 

2.0时代的露营,更多的是绑定消费升级的概念,是大家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体现。为了携带更多的工具,车辆后备厢及后排空间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重视。在今后的市场推广中,与露营元素的拼搭,会成为汽车产品营销的组成部分。

 

很多露营爱好者格外注重的反向充电功能(使用车载电容“放电”、为车外电器供电),只需要插上转接线,就能让车辆为露营使用的电器装备供电,吃个火锅,煮个咖啡,甚至放个电影,都不在话下,汽车成为移动的发电机,大大提升了露营的质量。

 

旅行车将迎小阳春

 

买不起房车或者没地儿停的,有可能暂时先买一辆Van(厢式货车、面包车),从铃木浪迪到迈特威,方方正正,大有可为。

 

Van的后备厢可以塞进露营的装备,而长尾厢盖又是一个天然的“遮阳板”。喜欢露营的都很熟悉在营地的Van吧?真的有人会把它们改装成移动的咖啡厅和水吧,向露营的人们售卖可乐、红茶、咖啡什么的。

 

 

然而,要说腔调和品位,没有谁比得过旅行车。基于轿车底盘打造,操控性能胜于SUV,绰绰有余的后备厢空间,将实用性和舒适性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在北美以及欧洲市场,旅行车销量一直居高不下。而在中国因为文化差异,旅行车始终未成热点。

 

不过,为了在天与地之间享受生活,本身就已经牺牲了很多住宿的便利。在驾驶这件事上,就不能再将就了。“瓦罐”会陆续回到准车主们的考虑范畴中来,尤其是7座旅行车,将迎来一波小阳春。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