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6期

温暖的设计会说话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2-06-10 14:39:16

 

温暖的设计会说话。让科技更温情,荣威正用第三代荣威RX5这样集科技和诚意之作,昭示其产品的发展方向。

 

文/《汽车人》张敏

当智能化成为行业趋势,各大车企用先进科技将汽车产品武装到牙齿。

 

当科技体现在创新设计上,就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设计不是潮流的盲目复制,更不是硬件的单调堆积,冷冰冰参数和没有感情色彩的智能化,只能让人第一眼就对一款车敬而远之。

 

全新第三代荣威RX5选择将情感注入设计之中,以全新“情感律动”设计语言,与消费者实现交流。

 

 

第三代荣威RX5将于6月份开启预售,并有望下半年上市。在预售前夕,荣威通过线上设计专题直播课程的形式,让媒体与幕后设计师直接对话交流。在交流中,设计师们从设计理念出发,探究第三代荣威RX5内外饰、HMI的创新之处。

 

以情感演绎“东方美学”

 

由上汽设计-伦敦前瞻设计中心操刀的全新第三代荣威RX5,是上汽设计中心发动全球资源打造的明星车型。该车定位为“超感智慧宽体SUV”,遵从“情感律动设计理念”,以感知设计“触点”,触发“场景”共鸣。

 

其中,“律”强调设计元素之间的内在逻辑,“动”则是积极动感的整车气质。总体而言,“情感律动设计”是从文化根性出发,捕捉中国人的日常情感,结合智联科技,是对产品设计要素的全方位把握。

 

在设计师的解读中,“情感律动设计”有三个关键词“东方、触点、场景”。基于东方兼容并蓄、刚柔相济的东方文化,第三代RX5在舒展中透露刚劲。

 

 

与上一代RX5相比,新车在特征设计上打破均衡,采用更有冲击力的设计语言,以力场走势进行统一,营造静态中的动势。

 

车身宽度达到1890mm,营造出宽体的车身性格;轴距长达2765mm,比上一代车型增加了57毫米,感性的形面与锋锐的线条结合,SUV的硬派风格与绅士风格的结合……使整车看上去更加强壮运动。

 

同时整车的视觉重心略微靠后,营造前冲态势——这成为新一代荣威家族设计的核心比例特点,让整个车身有着极强的动感,更年轻时尚。

 

这些特质将荣威RX5的颜值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显示了上汽荣威工业设计实力与日俱增的轨迹。

 

 

这款车拥有首款情感交互格栅灯,简洁的一字型DRL贯穿前灯,在凤羽格栅顶部横向延展。凤羽格栅灵感来自于凤凰展翅瞬间,贯穿大灯与隐藏式的格栅灯,布局创新、舒展,突破传统,让整个前脸更具识别性。矩阵式大灯科技感十足,与格栅在设计上达到了一种呼应。

 

其中,表情化的灯语符号,更是突破成本限制,在国民量产车上首次应用。荣威认为,要为广大奋斗者塑造动人的科技,科技应该是为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服务。而从“光之翼”概念车开始,荣威品牌不断探索灯光科技的研发,从中提炼出独特的灯语,并紧跟时代的表达进行进化。

 

 

变化是外在体现,不变的是情感流动的底层逻辑。不止代步工具,汽车空间构成了很多家庭的重要时刻。全新第三代荣威RX5承袭互联网汽车基因,为情感“场景”创造因需而现的交互体验。

 

当科技被赋予情感

 

作为全球首个具有互联网基因的SUV,全新第三代荣威RX5以“赋空间以情感,赋科技以人文”的品牌设计理念为主旨思想,满足了科技情感、文化情感以及色彩情感三个维度的感受。

 

在HMI主题设计上,第三代荣威RX5首创“形色质空”无界山水美学界面、二十四节气沉浸场景、全球首个全景无界滑移屏、无界自由交互系统、智能潮玩助理。

 

 

新车搭载全景无界座舱,以领先科技带来沉浸式的全感官享受。它基于上汽全新SIGMA平台架构,驾乘体验优化,空间更合理,实现更全面、更符合广大奋斗者需求的智能产品体验。

 

足足达27吋的全景无界滑移屏,是“全球首款”可移动滑屏,支持左右300毫米的长距离移动,屏幕在主、副驾之间切换,也可以搭载不同交互形式并实现无缝切换。

 

这是荣威全新一代智能座舱交互核心。屏幕在主副驾搭载不同交互形式,驾驶信息、娱乐信息、智能影院等无缝切换,将交互信息开放化、多变化、可定义化、更人性化。

 

实现这一功能的背后,是8155芯片强大的算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屏幕可以支持主副驾同时操作两个窗口,营造主驾驶和副驾驶的两个空间场景,满足驾乘的多方需求。

 

 

据悉,第三代荣威RX5提供燃油版和混动版等多种动力选择,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其中,燃油版将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8马力,匹配7速自动变速箱。

 

温暖的设计会说话。让科技更温情,荣威正用第三代荣威RX5这样集科技和诚意之作,昭示其产品的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