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6期

蓝鲸iDD挑战“极限”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2-06-10 14:48:44

 

挑战的完成,既代表了长安的技术能力和实力,更代表中国品牌向上挑战的信心和底气,而底气就来自于硬核技术和产品以及对于消费者各种需求场景的满足。

 

文/《汽车人》张敏

油价蹭蹭上涨,低碳出行渐成风潮,同时混合动力汽车规避了纯电动汽车的充电焦虑问题。

 

于是,2022年伊始,作为创新的急先锋,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开始扎堆上市。从比亚迪的DM-i、长城的柠檬DHT,到吉利的雷神智擎Hi·X、奇瑞的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再到今天要说的主角车型——长安的UNI-K iDD混动车型,自主品牌开始在混动市场全面发力。

 

 

5月6日,长安蓝鲸UNI-K iDD进行了一系列的“硬核”挑战,毕竟,当前的混动车型如过江之鲫,泥沙俱下,只有经过一系列严苛测试的车型,才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让消费者安心。

 

三项极限挑战

 

第一项为“鲸心动魄”挑战。挑战过程中需要用车顶锋利物划破倒悬的水球,但水球中的水不能大量浇注在车身之上,实质上考验的是车辆的动力响应和即时加速性能,必须在有限的距离内尽可能地提高车速。

 

测试中,着实为UNI-K iDD捏了把汗,其整车重量超过了2吨,要想拉着两吨的车瞬间加速,其难度可想而知。

 

可喜的是,UNI-K iDD采用的是纯电起步,踩下油门踏板的瞬间电机的峰值扭矩可达到330N·m,而宝马X3 2022款2.0T xDrive25i M运动套装的最大扭矩仅为300N·m,可以想见UNI-K iDD车型的瞬间加速能力。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一辆车的加速性能对于车辆并线和超车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前置条件。因此,优秀的加速性实际上也是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

 

 

第二项为“鲸心动魄”挑战。挑战过程中,测试车型需要通过鹅卵石路、破碎路、颠簸路等崎岖路面,同时,车上人员还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迷宫球游戏(一款益智类游戏,需要玩家使用方向键控制小球移动到各个出口,要求极强的稳定性)挑战。

 

这项挑战本质上是在考验车辆动力输出的平稳性,同时要求悬架要有极强的过滤震动的能力,确保乘客在行驶过程中的乘坐稳定性。

 

结果不出所料,UNI-K iDD上的乘客顺利完成挑战目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迷宫球游戏。

 

平顺舒适的驾乘体验,是硬核的产品支持,一方面,是高效率的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助力;另一方面,则是前麦佛逊独立悬挂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

 

 

第三项为“鲸出天际”挑战。挑战过程简单粗暴而硬核,需要车辆完成30%坡道和40%坡道,坡道对应的斜坡角度分别达到16.5°和21.8°。

 

30%的坡道较为常见,但40%的坡道则较为少见,极为考验车辆的低扭输出性能。10年前曾经有网上热传的视频,就显示一款大型SUV爬坡难的问题。而此次UNI-K iDD在满载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乘用车测试中很少用到的40%坡道。

 

 

产品硬核,方能不惧挑战

 

此次挑战活动同时采用了线上直播的形式,评论中有网民提及到可以几辆同级别车型同场竞技,看相对的表现,也是一种更直观的对比形式。但通过上述三项挑战,最起码证明长安的这款新车型在消费者的常见使用场景中的表现是过硬的。

 

笔者还特地求证了产品的其他方面的性能表现,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全场景的表现,比如蓝鲸iDD代表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最快百公里加速时间实现6s+,最高车速轻松达到200km/h;匮电油耗低至5L/100km,纯电续航130km(NEDC),综合续航1100km(NEDC);同时具备220V家用充电、交直流双快充三种充电方式,并适应零下35℃的极低环境温度到55℃的极高环境温度。

 

 

车辆的性能基本上涵盖了消费者的日常使用场景,市内通勤上,纯电续航130km,完全满足日常EV的通勤需求;长途出行上,实现综合油耗0.8L/100km,同时1200km的极限续航里程几乎可以满足从北京到西安的单程出行需要。

 

同时,多种充放电方式的存在实际上可以将iDD当做一座移动电站,满足消费者K歌、烹饪、看电影等多样化的娱乐需求。

 

 

之前有豪华品牌旗舰车型的广告,通过注满水的水杯的稳定性来描述车辆的稳定性和舒适性,显得梦幻而高雅。而今,价格不到20万元的蓝鲸iDD的测试场景则更为硬核和接地气。

 

挑战的完成,既代表了长安的技术能力和实力,更代表中国品牌向上挑战的信心和底气,而底气就来自于硬核技术和产品以及对于消费者各种需求场景的满足。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