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6期

岚图梦想家 自己开辟一条新赛道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2-06-10 14:49:24

 

这是一款开辟了新空间、给MPV奠定新基调的产品。

 

作者丨张敏

作者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5月初,岚图的第一款MPV梦想家的上市,似乎击碎了某些东西,又新建了一些东西。

 

新势力常玩的预热一年半载,甚至18个月的把戏,梦想家一出,立刻就显得很低级。

 

作为一款新能源高端MPV,梦想家的智能化装备,特别是辅助驾驶这类AI能力,一上来就能用,切实能减轻驾驶负担。而新势力名为迭代升级,实为众包众测的行为,也很难再忽悠日益成熟的消费者。

 

岚图汽车CEO卢放

 

一看就是靠谱的企业、靠谱的产品。奇妙的是,它不守旧,也不保守。相反,这是一款开辟了新空间、给MPV奠定新基调的产品。从这个角度讲,岚图又是彻头彻尾的“新势力”,冲劲儿十足,想象力也十足。

 

“梦想家”名字的本身,就透露了岚图的野心,首先得敢想,其次要敢干。梦想家的问世表明,岚图两个要素都不缺乏。

 

锐化感知,辅助决策

智慧的MPV来了

 

岚图梦想家自己铺了一条赛道。这么说是不是有点过誉?其实和毁誉无关,只是岚图自己的选择。做得好固然一飞冲天,做不好则要承担“出位”的额外成本。

 

岚图的野心,体现在梦想家的产品定位,试图压倒进口的百万级豪车。高通8155车载芯片,集成7nm CPU、V7指令集架构;AI引擎支持5G,算力8Tops,对于智能座舱人机互动、三联屏控制、车联网系统和MCU控制器上位响应,游刃有余。

 

 

客户无须了解后台软硬件支撑,只要体验到网络无卡顿、体感无时延、车机软件流畅顺滑、AI语音“应懂尽懂”,就足够了。

 

在辅助驾驶方面,梦想家吊打百万级进口MPV,未免有点“不讲武德”,因为压根不是一个时代的产品。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夜视摄像头,各路传感器将AI内外感知能力提升到了新层次,而多达26项的辅助驾驶能力,在各种光线羸弱、视野受阻的不利场景(诸如无路灯黑夜和雨雪天气)中,强化了感知、帮助了决策,大大降低了驾驶者的心理负担。

 

 

单就视觉感知而言,Mobileye EyeQ4视觉处理芯片对交通参与者和交通设施的识别,在量产级别上无出其右。这也和梦想家自动/遥控泊车的全能场景适应能力有关。

 

为什么是“内外感知”?因为座舱内的驾驶者“疲劳检测系统”,可以用多种方式提醒注意力,并“锐化”驾驶者的感知能力。这是MPV车型独家首搭的能力。

 

MPV也能驾乘均衡

 

以往的MPV,要么强调舒适和豪华(乘坐属性),要么强调空间(多拉快跑的装货属性),很少强调驾驶乐趣。是MPV的设计师有意忽略驾驶者的感受吗?非不为也,实不能也。MPV的长轴距、多人乘坐、低通过性、动力捉襟见肘,让驾驶乐趣无从谈起。

 

作为一款高端的MPV车型,动力方面有智能多模和纯电两种版本,分别应用于低碳版、零碳版车型上。

 

标配双电机的梦想家,动力充沛,零碳版电机总功率320kW,峰值扭矩620N·m,百公里加速5.8秒;低碳版电机也能达到百公里6.6秒,极速都在200公里时速的档次上。这套动力系统,被称为“岚海动力”。

 

 

这简直是一款高性能SUV的数据。不仅如此,全地形智能四驱,通过扭矩分配和空气悬挂+CDC电控减震的加持,提升了弯道和颠簸路面的舒适感。

 

 

如此尺寸(5315x1985x1820mm)的车身,百公里时速下刹车距离只有37米,连刹10次制动力保持稳定,而且在非紧急制动模式下,梦想家能有效遏制刹车点头,光凭这一点,就打遍MPV界无敌手。

 

36.99万元起的MPV,突破了国产MPV的价格天花板。但是只要一看到实车,就知道梦想家的诚意。

 

双侧电滑门、第二排具备8向电动调节的宽大零重力座椅、第三排舒适性不打折、41处储物空间,梦想家号称“头等舱体验”、“第三会客厅”,看来所言不虚。

 

 

梦想家“特化”了儿童需求(亲子模式),迎宾仪式感、10扬声器的丹麦音响、全车皮质软包,都只是表象,真正能显示梦想家设计功力的,是NVH控制水平,全车80余处隔音配备,NVH达到C-ECAP白金级。

 

 

乘坐梦想家,安全感不是虚幻的。高强度钢比例达到70%,热成型钢占比23.6%,与全球MPV首创2000MPa铝硅涂层车门防撞梁,共同打造了笼式车身。另外,车顶也不是薄弱环节,可承受8辆车的重量。

 

 

梦想家的电池包,可承受20吨侧向压力(相当于两辆大巴),底盘装甲+双重密封,防火、防尘、防水级别,分别达到IP69、IP69K、72h标准。

 

 

顺便说一句,这一切是在40万元级别上做到的,直接把进口百万级保姆车打回原形,全方位碾压竞品。向消费者收取不合理溢价的竞品,现在有点傻眼。

 

在这个级别上,梦想家没有旗鼓相当的对手,的确有点“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感觉。梦想家够狠,以17项“MPV首搭”记录,给后来者树立了难以企及的标杆。从这个意义上,是更新赛道,而非单纯的产品创新。

 

岚图“创新力”哪里来

 

在梦想家问世之前,岚图FREE已经一炮走红。那时舆论就在讨论,岚图因何能爆发出强劲的创新力。

 

岚图背靠东风集团的体系支持,在品控、成熟供应链和大规模生产管理上,新势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岚图一诞生就拥有这些。通往罗马的路不止一条,有人出生就在罗马。

 

 

事实已经看到,岚图梦想家的完成度是相当高的,这是岚图品牌交付、售后服务靠谱形象的来源。岚图为梦想家在内的所有产品,都相当于出具了“大厂出品”的品质担保。

 

在消费者拿到产品之前,它的上限未知,但下限界定清晰。这就是为什么梦想家刚一发布,订单就纷至杳来。

 

 

更可贵的是,岚图展现了扁平化组织架构、快速反应和用户、互联网思维能力,这又是新势力所特有的优势。

 

岚图是央企旗下第一个实施品牌直营模式的企业。岚图的汇报层级空前压缩,卢放领导下的团队,奉行开放性文化。岚图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直营体系。岚图称之为“创享计划”,不搞滚动式渠道开发,一开头渠道就铺满。不用说,又是大厂做派。

 

“岚图模式”实际上吸取了成熟车企造车经验和灵活的创新机制。

 

梦想家同样诞生在岚图“ESSA”电动架构上。“ESSA”四个字母分别意味着原生电动、智慧、安全和架构,这反映了岚图的品牌和产品的着重点。而梦想家用产品实际能力,完整地诠释了ESSA四大理念。

 

 

岚图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琥珀”、“云母”电池技术,取得了权威机构认证的“无冒烟、无起火、无爆炸”安全认证。

 

云BMS监测下,可实现安全预警和毫秒级断电。电池最高支持230KW快充,20分钟就可以充满20%~80%电量。而智能多模驱动系统,让动力系统在各种工况下,始终处于高效区间。

 

岚图在创立之初就立志解决的用户六大焦虑,即产品品质、安全、里程、产品交付、服务和品牌可持续发展问题,在梦想家身上,可以得到一体化全面解决方案。

 

 

岚图梦想家是岚图工程能力的兑现,更是思路创新的兑现。岚图品牌崛起,快速而稳健。梦想家的诞生,顺理成章。同时,梦想家也为岚图崛起速度之快,做了实打实的标注。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