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6期

税减600亿 股市先受益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2-06-10 14:51:33

 

A股汽车板块高开低走,其原因就是所谓的“买预期卖现实”。

 

作者丨张恒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

 

会议决定实施六方面33项措施,包括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会议还要求,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当日,A股汽车类板块高开低走,成交778.5亿元,创出该板块设立以来的最大日成交量。

 

 

2021年,我国汽车类商品零售总额约4.4万亿元,车辆购置税总收入约3520亿元。本次减免的600亿元,是去年的购置税总额的17%左右。

 

一辆售价10万元的燃油车购置税为8850元,假设全部免征,那么600亿元可惠及678万辆燃油乘用车。这一数字相当于2021年燃油车总销量的38%。

 

如果实施购置税政策减半的话,单车减税在4425元,那么就可以覆盖1356万辆燃油乘用车,占2021年燃油车销量规模的75%。

 

 

回顾以往,两轮购置税减免政策,对汽车销量均有一定的刺激效果。

 

有机构统计,我国汽车的消费刺激政策经历过三轮周期,共有四类的刺激政策,包括:减购置税、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和节能车补贴。

 

就减购置税来说,第一次是2009年到2010年,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2009年减按5%征收购置税,2010年减按7.5%征收购置税。

 

第二次减购置税发生在2015年到2017年,其中2015年10月到2016年12月,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5%征收购置税,而2017年,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征收购置税。

 

历经了两次按排量分类的减购置税政策,使得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占比迅速提升。在政策导向下,各大车企均加大了对小排量车型的研发销售比例,并借此提高了车企市占率,其中包括广汽、长城、吉利和奇瑞。

 

从2021年销量结构来看,各大车企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销量占比,降序排列分别是奇瑞81.6%、江淮73.8%、长城65.9%、上汽63.9%、长安58.5%、北汽55.4%、广汽52.5%、吉利47.6%。

 

 

《汽车人》由此得出四点观察:

 

首先,5月24日A股汽车板块高开低走,其原因就是所谓的“买预期卖现实”。考虑到汽车板块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涨幅过快(超过33%),当国家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落地后,早一批进场的投资客套现了部分利润。

 

其次,有观点认为,上一轮的购置税减征在1500亿元规模,此次600亿元的购置税减征低于预期。但也要考虑到,上一轮的减征时间是从2015年的10月到2017年的12月,足有两年多的时间;而此次国常会也表明是阶段性的减征,应该是要看后市的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

 

再次,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到今年年底前是不收购置税的。按照最新的数据,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到30%左右,那么燃油车占比仍有超过2/3。燃油车购置税的减征与动力电池的上涨同台起舞,小排量燃油车可能会蚕食掉一部分低价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

 

第四,上汽集团并没有调整今年600万辆的销量目标,部分机构也没有调整我国今年2800万辆的目标。这应该是考虑到5.5%的GDP目标没有变化。也就是说,目前大家对于我国的疫情管理还是保持谨慎乐观。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