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9期

谁在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作者:
吴毓
时间:
2022-09-13 13:57:11

 

符合用户需要的产品,终成时代的引领者。

 

作者丨吴毓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在疫情与缺芯的双重压力之下,成交价在3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销量却逆势上涨、连创新高。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的高档车销量占比,在过去七年中增长近4倍:2015年为3.5%,2021年为10.5%,2022年上半年为12.1%,2022年6月更达到惊人的13.9%!

麦肯锡的一份调查显示,相比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买家以更广阔的视角看待汽车,他们的购买行为与决策也更加趋于成熟与理性。在这一趋势下,汽车企业更需以消费者为本,聚焦改善消费者体验,围绕及探究消费痛点开展业务创新。

 

在实践中,无论是前瞻设计、强悍动力,还是互联应用、智能驾驶,都是高档车在中国市场制胜的关键。而更深层次的驱动力,则来自于主动探究、主动倾听、不断进取。一汽奥迪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中国,奥迪A6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承载了一群人的记忆,是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34年风雨兼程、240万用户无悔选择的背后,是当代精英人群的奋斗身影与中国汽车业的成长轨迹,是兑现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的承诺。

 

日前上市的新奥迪A6L,在凸显个性化的外观设计、专属中国的豪华配置外,更以人性科技、互联智能为高档汽车树立标杆,在酝酿变革的年代成为时代价值创造者与引领者。

 

进化篇

 

在人们的心目中,奥迪A6向来是设计优雅精致、空间宽大舒适、科技驱动体验的典范,而新奥迪A6L在继承前述优点的同时,更进一步强化了“智”与“驾”的体验。

 

 

激动人心的行政级驾趣体验,是奥迪A6L的新标签

 

虽然定位于C级旗舰,但新奥迪A6L的动态性能已经直追甚至赶超各路“轿跑”。

 

除了大量使用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提高车身强度降低车身重量以外,全系还标配渐进式转向系统,提供精准转向反馈,同时,其装备的2.0 TFSI发动机也是不折不扣的亮点。

 

 

新奥迪A6L 2.0T高功率车型最大马力提升21匹,最大扭矩提升20牛·米,搭载12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作为辅助,在滑行阶段或临时停车时,驾驶者再次踩下油门踏板,会体会到(发动机)启停变得轻柔、涡轮响应变得迅捷,驾驶成为舒适的享受。

 

新奥迪A6L还拥有同级中罕有3.0T车型可选,在“BBA”中是独一份坚守3.0T的存在。

 

由AVS(奥迪可变气门升程系统)主导的3.0T发动机,节气门可以实现全开。特别是在高负载的工况下,AVS可以切换到高升程,主动延迟关闭阀门,增加进气供给,使发动机获得更大的功率和扭矩,让每一次超车都能畅快无比。

 

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与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配合,一如其与Tiptronic甚至S tronic的组合那般默契。计算机以10毫秒为周期监测转向角、横向和纵向加速度以及发动机扭矩,全轮驱动会在车轮达到牵引力极限之前被激活……动态驾驶与可靠安全,由此达成新的平衡。

 

 

一言蔽之,激动人心的行政级驾趣体验,已经与优雅设计、创新科技并列,成为奥迪A6L的新标签。

 

“绿波通行建议”,距自动驾驶更近一步

 

在自动驾驶的发展中,有两大阵营壁垒森严,一方是以汽车制造商为代表的ADAS派;一方是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AI派。

 

前者主张从高级驾驶辅助技术出发,强调核心技术积累及大量商用经验;后者注重高精度地图与传感器的感知融合,推崇汽车系统的深度学习能力和自主决策能力。

 

两者之间的分歧很多,几乎无法平心静气地妥协,但有一项认知却高度相近:无论是渐进式发展还是越进式前行,自动驾驶技术将从高级驾驶辅助L2直接迈入高度自动驾驶L4。

 

 

新奥迪A6L正在这个方向上不断发力,致力于成为距“自动驾驶”商业化实践最为接近的产品。

 

允许驾驶者“放开方向盘”,的确看起来很美,但现阶段仍是温室中的花朵。缺少法规与政策支撑的技术,无异于空中楼阁。

 

虽然奥迪不谈“放开方向盘”,但5G-V2X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车辆链接一切”的愿景。这其中包括了其它道路使用者,也包括交通信号、标识等基础设施,更涵盖停车和交通引导系统,为用户提供独一无二的出行场景体验。

 

新奥迪A6L 55 TFSI车型均提供智能5G网联模块,这项技术的应用顺应智能驾驶未来发展趋势,前方事故预报警、道路红灯剩余时长显示、绿波速度通行建议、前方能见度提示等车路互联功能,它都能胜任;前方故障车辆预提示、前方车辆紧急制动提醒、前方紧急车辆停靠提醒等车车互联功能,它也能全部搞定。

 

 

一方面,车车互联与车路互联,实现了车辆之间的直接协调,防止事故发生和交通拥堵,使驾驶整体更安全、道路通行更高效;另一方面,车辆之间、车辆与环境之间的实时通信,为高度辅助驾驶向自动驾驶的演进与迭代,做好了软硬件基础。

 

特别是“绿波速度通行建议”的功能,不仅能知晓前方道路通行状态,更掌握城市交通管控的实时信息……奥迪A6L正通过不断的探究、创新,向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迈进。

 

价值篇

 

回望奥迪国产的34年,奥迪A6的国产化,是一汽奥迪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的成长史,更是中国汽车业全面振兴、全面超越的发展史。

 

 

里程碑式的突破,在于对消费者的极致尊重

 

二十世纪末的中国汽车市场,已有百花齐放之势。桑塔纳、捷达、富康之外,还涌现出如广州标致505、广州本田雅阁、上海通用别克新世纪等瞄准商务出行的中型轿车,但它们多是直接引入成熟车型,基于本地需求的二次开发则几可忽略不计。

 

而奥迪A6 C5开创性地进行了本地化加长,成为首次为单一市场研发全新产品的车型。

 

也因此,奥迪A6——一款德系豪华车成功国产的意义就颇为深远。

 

 

首先,奥迪A6 C5的问世,精准地锁定了用户需求。轴距加长90毫米,使得车内空间更加宽敞,满足政商人士对于舒适出行的需求;放大产品的功能价值的同时,也确立了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加长轴距”的动作本身,也引领了“全价值链本土化”的风潮。在奥迪全球统一标准基础上,实现本土化研发、采购、生产与营销,成为豪华品牌与中国市场互利共赢的范本。

 

再次,奥迪A6的国产还推动一汽-大众品控体系的升级。从降低座椅皮革的含铅量,到改善保险杠喷漆前的火焰处理,从工艺流转过程中的“四围三顶”的保护,到彻底破坏不合格零件以免流向市场……奥迪品牌没有因为国产化而降低产品的质量标准。

 

在奥迪的生产过程中,不仅一汽-大众的员工树立了“品质即品牌”的意识,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书写豪华的定义,在国产奥迪A6大获成功后,“质量第一、成本第二”也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共识。

 

与时代同频不断进取,前瞻引领始终如一

 

革故鼎新、不断超越,是贯穿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精神,也是奥迪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秘诀,是难以抹去的时代印记。

 

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是民族伟大复兴、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推动经济建设与经济体制迈上新台阶,综合国力与人民生活走在时代的前列。

 

1988年来华的奥迪A6,发展的节奏与改革开放的步调高度重合。那一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横空出世,将现代科学技术,定位于“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和决定性的因素”。

 

同年5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个豪华车技术转让合同正式签署,“全球年度轿车”奥迪100自此落户中国。

 

在当时的环境下,大多数国人心中但凡有四个轮子就是好车,奥迪100以超强产品力、豪华感颠覆国人认知,作为真正意义上首款国产豪华车,填补了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空白。

 

 

与历史同频共振,与时代同声共鸣。可以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功,锐意进取是最大秘诀,科技创新更是第一驱动力。

 

从首次加长轴距改变国人对于豪华认知的奥迪A6 C5、首次应用第三代MMI多媒体交互系统打造最人性化媒体系统的A6L C6,到极具辨识度前灯让“灯厂”美名深入人心的A6L C7、提供“四屏全界面智能触控”人机交互体验的A6L C8,再到从美学设计、行政驾趣、豪华体验、智能出行四个维度升级改变满足新时代用户需求的新奥迪A6L……

 

面向变化的时代浪潮,面向前所未有的时代变革,奥迪A6能够紧随时代转身,不断进行自我革新,甚至早时代一步,提前开始行动,引领时代。

 

历代焕新,奥迪A6L为消费者提供了更豪华的出行体验,让消费者感受到更有温度的科技,也满足了消费者更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对于行业而言,凭借高度共振、锐意进取,一汽奥迪三十余年始终走在时代前沿,从引领加长风潮到引领行业加强对于细节的升级与高品质把控。

 

奥迪A6L更是通过推陈出新,重新定义豪华车市场,树立豪华产品制造的标准,引领豪华车市场以更成熟的技术回馈消费者,以更精良的产品向未来豪华冲刺。

 

 

走过34年风雨的奥迪A6,经历了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更见证了中国入世后的发展脚步;它是中国社会开放合作的互利共赢的亲历者,也是中国制造从弱小到强大从制造到智造的见证者。

 

肩负240万用户的信任的奥迪A6,引领了汽车业发展的风潮,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