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9期

长城植树 终成森林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2-09-13 13:58:55

 

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技术自循环、自反馈、一体化自洽的高效率、高技术特征的研产销系统。赋能绿色智慧出行,长城森林式生态体系,是其长期战略策划的成果,更是进一步转型科技公司的依靠。

 

作者丨张敏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7月份是传统销售淡季,但长城汽车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速增长,共销售新车10.19万辆,同比增长11.32%;1-7月累计销量超过62万辆。

 

同时,7月海外销量达到1.47万辆,同比增长18.27%,创今年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高价值、智能化产品占比稳步提升。长城汽车产品单价均线持续上升,20万元以上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15.17%;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高达88.32%;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车型占比,也达到了75.8%。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和口碑都在同步增长。

 

 

通常,市场只关注到长城汽车旗下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皮卡等品牌的销量增长情况。大多数的认知,尚停留在几乎没有短板的产品矩阵、品牌阵营,最多延伸到三大技术品牌,而对背后的供应链和技术能力,可能知之甚少。

 

在这几年间,长城汽车建成了日益完善的体系化能力。虽然这种能力没有终极完美形态,即其建设将一直存续下去,但就目前的时间节点而言,长城的生态体系已经蔚为壮观,而且实现了不断自我完善的多重循环系统。长城将其称之为“森林式生态体系”。

 

高大通达的“乔木”

 

独木不成林,唯木不成林。在春华秋实的季相更替过程里,一个完整生态的“温带阔叶林”中,人们首先注意的是森林中高大的“乔木”,它们形态各异、秉性各异,但无疑是长城“森林式生态体系”的骨干实体。

 

 

长城旗下已经拥有了众多子公司和自建的供应商实体。新能源供应商和智能科技供应商,它们对产品力赋能起到更近、更直接的作用,因此令人瞩目。自然,它们也成了长城技术力量的直观体现。

 

蜂巢能源作为动力电池生产商,是长城旗下硬实力的代表。截至2021年,产能90GWh,在今年7月份LFP动力电池装机量中排名第7,而2025规划产能高达600GWh。

 

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2018年才成立的蜂巢能源,产能扩张曲线的陡峭程度,在国内无出其右,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强势崛起态势的有力注脚。

 

 

而未势能源则另辟蹊径,重点研发燃料电池堆和储氢系统,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实际推进氢动力工程化的供应商。

 

 

毫末智行则专注于智能算法、智能硬件等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

 

 

以上明星级子公司,不时见诸媒体,知名度较高。不过,在更早的时候,长城汽车已经构筑了传统汽车领域垂直一体化能力,尤其在SUV时代的盈利能力得到有效保障。

 

诺博汽车(内饰和智能座舱)、曼德电子(电气线路)、蜂巢易创(传统和电驱动力总成系统)、精工汽车(底盘、铸造、模具、激光焊生产线)体现了长城强大工业制造能力。

 

 

在采购扁平化时代之后,长城汽车率先在新能源和传统产品上,都实现垂直整合。而此时国内,主机厂实现全面整合供应商做法的只有长城和比亚迪两家。

 

在比拼内功的时代,垂直整合又成了主流选择,长城汽车先行一步。

 

繁茂相持的“枝干”

 

在这些“乔木”之上,是遮天蔽日的“枝干”,它们代表长城汽车的技术生态。虽然三大技术品牌随着相关产品的投放声名鹊起,但其背后则是长城汽车逐渐延伸的技术能力。

 

比如长城汽车的咖啡智能2.0,已经成为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技术品牌,包括1个智能中枢(全新电子电气架构)+1个强大基石(智慧线控底盘)+3大智能升级(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未来出行伙伴。

 

其核心则是算力中心,外化为人机交互系统,是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虽然大家宣传上往往强调硬件,诸如什么样的车机算力芯片(Soc相当于电脑的CPU)、什么样的GPU,但背后的软件能力似乎更能代表长城“森林式生态体系”的生机。

 

长城汽车的座舱OS,形成了自研语音、手势等全链路软件自研能力(大多数主机厂依赖科大讯飞等第三方供应商)。

 

咖啡座舱已经实现跨平台、品牌部署,可成长(OTA)、可插拔、生态互换、软硬件兼容好。长城汽车的OS研发周期不超过1年时间,更新的频率更高。据说长城汽车已经开始了第四代智能座舱的预研,其生态的强大研发能力,在业内卷出新高度。

 

 

自动驾驶领域,长城汽车量产了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不是演示用的Demo,而是推进了成熟的领航技术落地。

 

长城旗下毫末智行专门为标定数据打造了一个AI数据体系,名为“雪湖”。在后者之上形成完整的智能驾驶体系,打通了长城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中从数据挖掘再到车端应用的能力,把此前相对独立的点串联了起来。

 

场景实践、诊断验证、核心算法(从感知到执行)、可视化数据系统和分析,构成了长城汽车自动驾驶的主要技术能力。

 

 

我们看到,长城汽车其实已经脱离了车企的定义,它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

 

消费者体验到的,是长城汽车整车产品上的座舱OS、自动驾驶领航能力、人机互动的顺滑程度,但我们更应该看到,“森林”深处,隐藏着长城自研的E-E架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智能座舱和自研的操作系统、感知算法。

 

由此可知,长城汽车是目前车企里很少见的、具备从底层硬件到上层软件的全面研发能力的汽车科技公司。

 

 

而所谓“森林式生态体系”,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技术实现自我迭代、自我营养和互相依存的大系统。长城汽车的能力体系,越是细究,越是觉得深邃而广博。长城汽车深度布局新能源、智能化时代,蓄力已久,构建了绿色智慧出行的新生态。

 

绿色、智慧“河流”,奔涌向前

 

当然,森林生态之中,奔涌向前的河流更易被人感知,那就是长城汽车的产品矩阵,代表着长城对于未来智慧出行的理解。

 

由电动化、智能化的科技公司构成的众多的乔木主干,无数的茂密枝干构建的技术生态,则真正对应了客户的需求,输送了技术能力的养分,就像巩固河堤的树木,拱卫着长河。

 

长城汽车产品的“河流”,波浪激荡而层流叠出。

 

长城汽车旗下五大品牌针对不同的市场消费人群,而其品牌内部又大胆地进行品类创新,在成熟市场中划分出崭新的消费细分群体,创造出对应的消费需求,这种引领市场发育的行为,底气就在于“森林式生态体系”的完善。

 

长期作为销量中坚的哈弗品牌,正向新能源转型。哈弗大狗、哈弗酷狗则是对年轻消费需求的针对性设定,瞄准年轻一代享受生活、娱乐自己的需求,做了大幅提升。

 

 

魏牌旗下拿铁DHT-PHEV的上市,凸显了长城汽车向高端突破的努力。在咖啡技术生态的加持下,魏牌新能源转型升级,被消费者广泛认可。“0焦虑智能电动”拿捏了都市通勤、跨城旅行等诸多场景,对新一代核心家庭的需求心领神会。

 

 

快速崛起的欧拉品牌,则首开先河,精准定位女性用户群体,深耕细分市场。独特的市场定位,助力欧拉品牌快速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拥有50项设计专利的欧拉芭蕾猫已经在7月上市,试图用贴心设计和科技力量,解决女性用车焦虑,旨在抓住女性消费者的心。

 

 

带一点野性赛博朋克风的坦克系列,一上市就抢断货,让动漫和游戏伴随长大的90后、95后产生共鸣。坦克系列带动了国内尚不明显的硬派越野文化,中国汽车文化的发扬光大,长城汽车立下了汗马功劳。

 

 

长城皮卡作为皮卡之王,其地位毋庸多言。国土广博的国家大多有为数不少的皮卡消费群体。中国政策解禁后,很可能爆发皮卡消费热潮。低线城市的皮卡用户人群,将向高线城市蔓延。

 

 

精致、雅痞、复古、粗犷、科技,长城汽车旗下多品牌百花齐放,只要客户有偏好,就能相应找到共鸣的产品。各品牌产品调性各异,共性是新车型都在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转型。无论其身段多么柔软,但其内在无不靠这些年长城汽车的研发实力提供硬核支撑。

 

而长城汽车的“河流”也灌溉着“深林”,使之更繁茂。以市场为导向,源自于客户、产品端的需求变化,推动研发创新,成为技术更迭的不竭动力。

 

同时,源于产品的丰厚利润,也是科技公司的生存来源,滋养着技术的日益精进,促进森林式生态体系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长城汽车“森林”中孕育了波澜壮阔的产品长河,反映出长城“森林式生态体系”的健康。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技术自循环、自反馈、一体化自洽的高效率、高技术特征的研产销系统。在垂直整合供应商和子公司之后,形成了以主机厂为核心的协同一体效应。

 

长城“森林”,已经成长得树大根深、枝繁叶茂、绿波翻涌。赋能绿色智慧出行,长城森林式生态体系,是其长期战略策划的成果,更是进一步转型科技公司的依靠。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