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9期

汽车业须考虑“预期管理”

作者:
孟华
时间:
2022-09-13 14:04:02

 

车展能掐了,工厂能拉闸,任何零件都可能缺,市场也能停止交易。站在2022年,新的“预期管理”,还是要快点建立起来。

 

作者丨孟华

编辑丨田草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8月30日,成都车展组委会宣布“车展暂停举办”。本届车展成了这些年来唯一在展中夭折的车展(原计划8月26日-9月4日举办)。

 

此事当然上了热搜,主办方、参展商、中介机构、媒体、观众,都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当初召开,就冒了一定风险。现在看,开了不如不开。因为不但是现实损失的问题,而是打掉了参展方的信心。

 

 

这种事无人可以做担保,属于不可抗力。但是,比起任何其它“不可抗力”,其发生概率提高的不止是一个数量级。

 

下次车展如何聚拢人心,如何让厂家相信不会被随时叫停,以至于参展费用(不光是交给主办方的费用)打水漂,是个大问题。

 

“百瓜宴”,谁料知

 

站在2020年,大家都说是“见证历史”的一年。当时谁也不会想到,2022年更具“历史感”,“黑天鹅”成群结队,想象力都追不上现实的荒诞。

 

现在回望2021年底对今年汽车业的预测,颇有“刻舟求剑”的意思。

 

2021年12月,中汽协预测,2022年汽车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2%。其中,乘用车2300万辆,同比增长8%;商用车400万辆,同比下跌6%;新能源车500万辆,同比增长47%。

 

这些数据不是关键,关键是思考未来的方式。去年10月、11月、12月,不光是中汽协,其它协会和分析机构,也都根据当时的产量变化,不断“上修”2022年产能预期。

 

 

当时发生了什么事?芯片供应缓解,疫情缓解,社会生产趋于正常,新车消费市场走旺。因此,这些机构都预测,2022年芯片供应将是“紧平衡”状态,而且做出了2022年整车市场大盘温和上涨、新能源继续大步向前的预测。

 

现在回望,2022年的前8个月里,如果俄乌冲突、各城市防疫态势突变、欧洲能源价格平地飞升,还不足以令人疯狂的话,那么下半年一定还有大菜。

 

美联储从叫嚷“马上鹰”到真的“转鹰”,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和进口,就像被抽掉脊骨一样立刻萎靡。这种货币潮汐收割多少回了,但是这一次的力度恐怕不一样。

 

北半球大旱和高温,我国长江中下游出现前所未有的高温和缺水,随之导致缺电,迫使保民用而停工业和商业用电,白名单上的企业也无一幸免。

 

川渝等水电大省如今依赖省外电力支援,重庆等地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受到极大干扰,8月份几乎没有全功率生产的日子。

 

 

以上种种,各个惊天大瓜,凑在一起开“百瓜宴”,只不过,“宴会”的费用需要整个市场来付。再回忆一下,当初将预测的芯片等供应瓶颈,作为今年影响汽车市场主要因素,是多么的天真烂漫。

 

销量预期须让位风险管理

 

在这里,丝毫没有批评任何一个监管、分析、咨询机构的意思。这些现实,是任何模型模拟不出来的。

 

模型建构,是一门统计学,而预测模型意味着要用过去的数据去描述未来。虽然模式很多,但都会用到时间序列的平滑和自回归。

 

问题是,这种突发事件它根本就不“回归”啊。我们常说的“再也回不到从前”,和数学意义上的不“回归”概念有差距,但都要看结果是否“收敛”。不收敛将如何?预测模型系统崩溃。

 

从我们建立模型的那一刻起,就默认了一个前提,即未来结果一定落在历史数据的“包线”内。在大数据体量下,未来和过去数值之间存在依存关系,本质上还是画个圈,算圈里的概率。但现在都跑到“包线”外面去了,这让我们如何预测?

 

 

在这样的年份里,任何预测都无能为力,不能准确描述未来。

 

不能描述没有关系,但趋势是明确的,那就是销量预期必须让位于风险管理。只有把风险估得高一点,才能在真正的坏事来临的时候,损失小一点。

 

这也同时意味着,我们要进行预期管理,即今年的销量不重要,重要的是现金流。

 

关注生存,少讲故事

 

8月23日,任正非有一篇“寒冬”谈话。其实这篇谈话的正式题目,叫做《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

 

有人不以为然,说任正非作为华为精神领袖,现在不管具体业务,不是负责鼓舞士气,就是大喊“狼来了”。近20年,据不完全统计,光是类似“寒冬”的说法,任正非就说了不止6次。

 

但这次恐怕真的不一样。是不是认真对待,不用听任正非如何说,关键看华为如何做。

 

华为成立了“军团”(就是“事业群”的战时称谓),集团要求各“军团”承诺“多打粮食,贡献利润”。一般而言,这种对市场立军令状的压指标行为,都被认为不理性、不市场化。

 

但去年以来,似乎不需要太“市场化”的思路,而是要时刻准备极限的生存斗争,集团内“非核心业务”都有被裁撤的风险。

 

不要讲故事,要讲现实,能不能赚钱是第一指标。这3年,“生存基点调整到以现金流和真实利润为中心,不再仅以销售收入为目标”。

 

如今,生存依赖两点:一个是强调现实利益;另一个是要看清未来增长的“火车头”,并集中投入。

 

 

这两年,汽车业内故事讲得比较多。“新四化”、“五化”、智能……各种科技大词儿如果不到汽车业来打个招呼,就算没被创造出来。一时间,好像汽车成了应用科技前沿。

 

在新能源车一直处在两位数发展波段的时候,我们有意或者无意忽略了两点:

 

一是汽车业的本质仍然是规模工业生产,附加的科技含量,没有改变本质。众多创业公司消失的原因,不是科技不够先进,或者故事讲的不好,而是无法启动规模生产。

 

二是新能源虽好,但2018年之后,大盘没怎么涨,新能源车吃的基本是传统产品的地盘,相当于左右互搏。

 

 

车企对此也看得清楚,它们的应对方案也是两个大方向:一个是想办法做出口,即做增量部分;另一个是讲科技,试图以高投入和靓丽词汇卷死对手。

 

问题是,靠花钱和叫嚷,都吓不住对手,反而会因为投入产出比太差,导致现金流受到侵蚀。再有个三灾两难,就很难过。

 

有些投入,比如自己做自动驾驶系统,或者Robotaxi,其实传统主机厂缺乏这方面人才,管理、思路和开发经验都比较少,不如引进“外智”,而自己专注于E-E架构、新能源平台等核心技术。

 

若非要自己投入、自己开发,结果如何,我们今天也能看得清楚。有些非核心利益,该合作就合作,该购买就购买。

 

就算祖传艺能,研产销铺的摊子过大,应该不适合今年,以及今后两三年的调子。有全球化理想很好,那也得先活下来,才有实现的可能。

 

 

车展能掐了,工厂能拉闸,任何零件都可能缺,市场也能停止交易。站在2022年,新的“预期管理”,还是要快点建立起来。即放弃线性思维,放弃永续增长的迷思,把预期调低,并转向关注生存。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