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9期

小米造车 500天负期待

作者:
孟华
时间:
2022-09-13 14:05:32

 

过去的500天,小米没有拿出“硬货”,令人有些失望。距离2024年汽车上市和交付,小米还有很多事未做。

 

作者丨孟华

编辑丨田草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有人说,8月11日晚的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又凭借年度演讲《穿越人生低谷》上了好几个热搜,刷了一波流量。

 

这当然不是雷军的人生巅峰,2021年3月宣布造车的时候才是。

 

有人说,雷军是小米首席产品经理+形象代言人+鸡汤厨子,有些道理。

 

当晚除了发布电子和家电产品,有关造车的进展才是重头戏,事后从舆论反应看,也并不那么“重”。

 

贩卖信心

 

雷军拿出两个产品:一个是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软件,准确地说是一个演示的视频;另一个则是一个智能机器人。

 

造车500天,端出来的东西,没有给受众超期待的信息,说舆论没有失望是不客观的。

 

雷军表示自己无意博流量。“网上总有各种各样的信息,我们也很痛苦,其实我们内部做了非常强的保密措施,总有各种流言蜚语。”

 

“我在想,未来的两年时间里,我就不准备辟谣了,也不准备介绍任何新的进展,到了合适的时间,我们一定会定期跟大家汇报好不好?”

 

大侠去参悟一门绝世武功之前,难免要去闭关的。这是闭关前的新闻发布会,好处是降低未来对小米造车进展的公众期待,坏处也是降低了期待,以致于伤了粉丝。后者一大群人,去年就在社交媒体上喊着盲订。

 

 

在解读小米两款和车有关的产品之前,先看看雷军的发布会打扮。如果是西服革履不系领带,那是投资大佬要签单的节奏;如果是黑色高领衫+牛仔裤,那是工程师文化的展示,最典型的就是“乔帮主”活着的时候定下的调子;如果是格子衫+工装裤,那甭问了,妥妥的极客文化。

 

雷军则是考究的丝质衬衫+白T+休闲裤,看上去和以上刻板印象都不贴,但其实透露的是,这是一场披着工程师外衣的互联网产品营销会。

 

给出的关键信息节点是“我有做事”,而非展示成果;贩卖的真正“产品”则是信心,目的是为2024年发布会的社交狂欢提前预埋造势。雷军也是大棋党。

 

如果认同这些判断,就不会太过于重视如今这两款产品在“小米造车”这件事上的权重。

 

中间过程“产品化”

 

先看这段自动驾驶演示视频。

 

视频中,小米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实现自动识别障碍物、无保护场景自动掉头、主动变道超车、自动驶入匝道、一键召唤车辆、自动泊车、机械臂充电等多种功能。

 

 

如果是2018年放出这段视频,算惊艳,但现在大家胃口早就养刁了。有人表示,“百度Apollo5.0开源版本就能达到这个水平了”、“回到2019年”。

 

其实,这两年里,百度、华为等一批杀进造车圈的IT & ICT公司,还有“蔚小理”等,都展示过比小米更炫酷的自动驾驶视频。在业内看来,演示视频耍帅意义不大。

 

因为多次重复场景训练,完全可以达到演示的流畅程度,并不要求输入及扰动条件完全一致(譬如乱入的非机动车、行人、实时会车交叉等变参数)。即“长尾”是可以容忍的。

 

百度做得更早更成熟,技术迭代次数更多,吆喝了这么多年,虽然主机厂偶有签单,但没有在终端市场掀起什么浪花,最后被逼得造车,而且还是双线造车。

 

但小米的重点是“全栈自研”。虽然这个词儿已经被用滥了,但是对于此前这方面积累不多的小米来说,意义仍在。起码老板和投资人看到,投下去33亿元,总算见到一点东西。

 

 

视频当中有两个细节:

 

其一,是测试车采用的是比亚迪 汉和BMW 5系PHEV改装。和Waymo一样,非主机厂测试用车,都选中大型车,以便塞下很多测试设备和额外的电源。

 

其二,是用了禾赛科技的机械旋扫雷达。目前准量产车里面,譬如“蔚小理”等,用的都是固态激光雷达。机械雷达分辨率高,但价格贵、可靠性存疑,很难被用在量产车上。不难得出结论,小米还是在搜集场景数据,为搭建Robotaxi提供底层数据。

 

尽管是造车任务,但仍从软件入手,也是IT公司入圈的传统路径了。毕竟先兑现软件能力,比较方便,也容易出成果。

 

目前,小米及关联公司(包含小米汽车科技)共发起了2600多件自动驾驶相关专利申请。小米的技术布局,也集中在图像处理、显示屏幕、无人驾驶、人机交互、摄像头等技术领域进行专利布局。

 

 

再看另一个产品,名为“铁大”的机器人。

 

据说能感知45种人类语义情绪,分辨85种环境语义;搭载小米自研全身控制算法,可协调运动21个关节;配备了Mi Sense视觉空间系统,可三维重建真实世界;全身5种关节驱动。

 

这玩意有啥用,家政还是医疗,陪聊还是看护?且不说其工程上的成熟度,就是一个炫技的产品,大概率无量产打算。如果是工业用机器人,根本没必要做成人形。

 

巧合的是,特斯拉、集度、小鹏都做过仿生机器人。把这个铁壳子扒掉,该产品的内核实际上就是智能座舱OS,它是一个软件集成系统。

 

 

那么小米在当晚展示的内容基本清楚了,就是在造车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其中挑出两个方便展示的顺便发布一下,并未瞄准终端需求。给投资者和业内舆论一个交待,仅此而已。

 

产业基础还没影

 

小米的一期规划投入33亿元,研发团队500多人,覆盖了传感器、芯片、感知算法、仿真技术、高精地图、高准定位、工具链、训练能力等研究方向。

 

 

说了这么多,投了这么多,造车这事本身怎么不见踪影?

 

这和苹果的造车路线基本差不多,专利披露了一堆,自动驾驶测试车队也跑开了(虽然规模比Waymo小多了),但是造车本身的进展还没影儿。譬如车型平台、外观设计、E-E架构、“三电”系统、整车生产线、供应商等,没有一点口风露出来。

 

虽然这些关键信息都以保密为由遮盖着,但可以猜想,并非“过于先进不便展示”,恐怕是正值工程实施的中间阶段,展示出来外行不愿意看,对手看了就摸到了底细。能拿出来的,小米应该都拿出来了。

 

小米已经确定落户北京经开区,公司总部、销售总部、研发总部、生产线都在亦庄。据说工厂分为两期,一期和二期各15万辆。但是,二期是否开工,一定建立在小米汽车上市后的市场反馈的基础上。

 

量产计划仍然定在2024年。现在还很难判断,首个产品是否会如期上市。就算上市,按照新势力的操作,距离真正交付还有半年到一年的阵痛期。

 

 

从新能源车市场整体角度看,发展速度已快于监管层估计。2020年的时候,发改委在《“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还提出,2025年销量占比达到20%。现在新能源渗透率已经超过27%,占据新车销量也达25.8%。

 

因此有人再次提出窗口期的问题,认为2024-2025年新能源渗透率将达到40%-50%,转入存量竞争。到了那时,新入局的品牌机会就不多了。

 

窗口是不是存在,很难说。至少小米手机品牌创立的时候(2010年),市场已经很拥挤,但小米现在是全球手机出货量第三的品牌。

 

这里面当然有差别,当时的智能机时代刚刚开始,一大批品牌被挤出局,另一批新品牌从无到有发展起来。

 

新能源车在未来几年会不会面临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变的技术革命?这也很难说。但当前赛道越来越拥挤,是不言而喻的。

 

 

届时,假定还沿着锂电池的道路继续走,技术的发展也不会停步。包括小米等后入局的品牌都认为,什么时候上市都不算晚,关键看竞争力。

 

这话倒是没毛病。但是如果一直没有参与主流技术竞争,没有经历过技术自我迭代和工程化锤炼,能否跟上主流节奏,是一个问题。如果做出“复古”设计和大开历史倒车,更谈不上什么竞争力。

 

而且,对于新入局的,至少要拿出一点别人没有的东西,哪怕是个噱头,比如大家一直期待的超高性价比。

 

但是,没有造车基础能力、也不打算代工的小米,能否把生产成本、采购成本压下来,是个疑问。手机和其它电子产品供应链相对简单,已经形成标准化生产的代工产业。而汽车生产的标准化,还远未实现。

 

有人贴出小米、雷军实控的顺为资本投资的一众创业公司名单,认为这些将是小米的潜在供应商。但VC/PE只是一种资本运作而已,目的是获利。这种投资在未来采购和技术转移中没有特别的优势,两者是两码事。

 

事实上,类似的投资对小米造车的垂直整合能力,帮助几乎没有。

 

 

距离2024年还有两年,而小米汽车上市和交付还有很多事未做,特别是规模化生产有关的能力建设。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这段时间有点短。

 

过去的500天,小米没有拿出“硬货”,多少令人有点失望。前松必然后紧,大不了就延期。只不过,那样做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和舆论压力。

 

而新车能不能走红,则需要看到车再说。但有一点是清楚的,汽车这种大宗消费,依靠粉丝经济是不可持续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