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9期

川渝限电 锂矿股霸榜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2-09-13 14:09:29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乘联会预期,8月份国内车市销量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同比都将超过7月。

 

作者丨张恒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年底;针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继续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并在上路权限、牌照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

 

同时,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用市场化办法,促进整个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的发展;大力建设充电桩,政策性开发金融工具予以支持。

 

 

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购买一辆开票价格为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免征的购置税约为1.32万元。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享受着超万元的优惠,直至2023年的12月31日。

 

乘联会数据,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继续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

 

最新数据显示,8月第1周和第2周主要汽车厂商零售日均销量为4.06万辆和4.7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和25%

 

乘联会预计,8月第3周、第4周、第5周将同比分别增长31%、22%、56%;8月全月销售188.0万辆,同比增长29.6%。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52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08.3%,渗透率约27.7%。

 

 

由此可见,乘联会对于8月份下半月的预估销量是高于上半月的实际销量的。

 

众所周知,受刺激性消费政策以及大范围补贴的影响,我国车市6月和7月数据抢眼。7月狭义乘用车零售181.8万辆,同比增长20.4%,环比下降6.5%,同比增速趋于近十年来的高位。

 

新能源汽车数据同样如此,7月零售48.6万辆,同比增长117.3%,环比下降8.5%,渗透率为26.7%。

 

但8月首周因交强险数据低于预期,汽车股曾出现了一波下跌。《汽车人》当时认为,仅是一周的数据不宜枉下结论。

 

实际上,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其中汽车类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由于汽车消费有政策刺激和大范围补贴,所以明显跑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之上。两者数据的背离,令一些人担忧汽车的高增长或不可持续。

 

8月上旬正值暑假,海南、内蒙古、新疆等多个热门旅游景点疫情再起,有些人担忧疫情对于消费的压制也在情理之中。但目前的数据表明,本轮疫情对车市造成的实际影响非常有限。

 

8月份杭州和长春等地相继出台了地方补贴政策和区域性激励政策的延续,再加上购置税减征和厂商促销合力发挥作用,继续稳定带动了车市的增长。

 

 

《汽车人》认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同时,乘联会的最新数据以及对8月下半月汽车销量的估算,令人们对8月汽车市场出现恶化的担忧烟消云散。乘联会认为,8月的车市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同比都将要好于7月份,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从8月第3周开始,全国的高温天气出现明显缓解。伴随着开学季的来临,车市逐步向好。

 

第二,去年同期因芯片短缺导致市场基数低,今年我国汽车供应链已经大为缓解,厂商还为年底冲量而进行补库存。今年产能不是大问题,当下有车可卖。

 

第三,6、7月份的能源产品,尤其是油价处于历史高位,但这并没有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进入8月中下旬,原油价格已出现普遍下跌,尤其是8月23日将迎来成品油价的5连跌,甚至是跌幅最大的一次。这令车主的用车成本明显下降。配合购置税减征对燃油车的利好,燃油车市场有望持续景气。

 

8月车市持续向好,消费者现在无论是选择购买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能享受到足额的优惠。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