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9期

向新能源征税 汽车股闻风跌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2-09-13 14:10:01

 

8月首周新车交强险数据不及预期,加上乘联会透露新能源汽车征税的信息,两则消息合并发酵,A股和港股的汽车板块下跌便是必然。

 

作者丨张恒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8月9日,乘联会在7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一文中,专门提到“对电动车征税是必然趋势”

 

8月9日和10日,A股汽车板块接连下跌0.69%和1.15%;港股汽车板块同期下跌1.04%和4.31%

 

 

乘联会在7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中写到:“传统燃油车的购置税10%,按发动机排量征收最高40%的消费税,按成品油每升征收1.52元的成品油消费税和其它正常税收,这些都是汽车行业对经济发展和国家税收的贡献。”

 

乘联会表示,未来燃油车保有量剧烈萎缩后,国家税收的缺口将需要电动车税收体系的支撑,电动车的购买、使用阶段乃至报废环节的征税是必然趋势。

 

据乘联会数据,今年7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48.6万辆,同比增长117.3%,渗透率约26.7%,相比去年同期16.6%的渗透率,提升了9.8个百分点。今年1-7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

 

 

同时,另一份最新数据也受到热议——8月首周(8月1日-7日)的交强险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8月首周,新车交强险整体数据35.5万辆,同比下降13%,环比下降29%。其中,新能源汽车9.6万辆,同比增长79%,环比下降24%,渗透率为26.99%;传统燃油车25.9万辆,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31%。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牌中,理想汽车销量跌幅明显,跌幅靠前的还有长城欧拉、蔚来和小鹏等品牌。

 

8月第一周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交强险数据

 

股市上,理想汽车8月9日当晚美股下跌7.02%,港股在9日和10日分别下跌3.94%和4.89%;小鹏汽车8月9日美股下跌5.42%,港股在9日和10日分别上涨0.66%和下跌5.42%;蔚来8月9日美股下跌4.96%,港股在9日和10日分别上涨0.32%和下跌7.28%;长城汽车在9日和10日A股分别下跌0.19%和1.98%,港股这两天分别下跌2.80%和3.73%。

 

对于8月首周的销量数据以及股市表现,《汽车人》认为:

 

首先,乘联会透露了对新能源汽车将征税的信息,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需要重新调整对车企未来的盈利预期,虽然暂时没有准确的征税时间和额度信息,但一些投资者还是会选择先行减仓;加上8月首周我国车市表现不佳,两个消息合并发酵,汽车板块跌幅较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8月固然是车市的传统淡季,但由于今年夏天气温较高,新能源汽车在7、8月份自燃着火事件频发,尤其是自燃事故现场视频在网上流传,受到了很多关注和评论。

 

在自燃发生后,某些车企的危机公关处理出现问题,给人有撇清责任的感觉,对品牌形象造成了损失。这些因素在短期内必然影响到销量。

 

 

再次,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因政策性刺激和厂商的让利,价格都有较大幅度优惠。优惠的前两个月也就是6月和7月,销量刺激明显。

 

进入8月,有车企想收拢稳固价格,但顾客却不吃这一套,听说涨价起身就走。即便不涨价的,经过两个月的优惠,急于提车的用户也大多已经下单,而犹豫的用户仍在观望,甚至还期望价格进一步下探,所以车市成交量收窄在所难免。

 

不过,一周的销量或者一个月的销量,并不足以看清趋势,况且在6月和7月的超额反弹后,销量曲线定然会有一定的收敛,关键要看“金九银十”的销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年底冲量的形势。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