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守望更好的2016年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3:17:35

这期杂志下印厂的那一天,正是2015年最后一天,北京再度陷入重度空气污染。望着窗外灰茫茫的一片,回想即将过去的这一年,脑中的思绪上下翻腾,就像是一幕冲突激烈、跌宕起伏的大戏,没有哪一年比这一年更令人悲喜交加、更具有戏剧张力。

2015年,我们经历了A股爆表时的欢呼雀跃,千股跌停时的目瞪口呆,放开二胎的不知所措……这些复杂表情背后,实际上反映出的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所遭遇的不确定性以及勃勃生机。正如《人民日报》所言,这一年尽管险守7%的增长目标,但这一年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动力之源、希望之翼”。

伴随着新常态气氛更浓,这一年里,汽车人的心,也像是在玩儿过山车,忽上忽下,忽明忽暗。截至去年8月,中国车市罕见地出现了连续5个月销量同比下滑。但以10月开始实施的减税举措为契机,中国车市活力重现。相比之下,除了汽车,其他实体经济就没有这么幸运,包括煤炭、钢铁、出口甚至是零售业,在2015年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遭遇重大挫折。

人们开始更多地思考,节能环保对经济发展模式带来怎样的冲击和机遇,互联网和消费升级到底该如何判断利弊。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造车者涌入、重构汽车生态呼声渐起,2015年实体经济开始更多地贴上了“互联网+”的标签,工业4.0也好,中国制造2025也罢,不同称谓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以汽车为首的高端制造业,从这一年里或主动或被动地开始自我革新。

当新旧时代交替、原有模式升级,无可避免地会带来思维冲击,甚至给人以一种围城的感觉:传统制造业摩拳擦掌突出去,网络大鳄们跃跃欲试冲进来,客观来说这不是什么坏事,惟有变革才能带来创新。

按照产业经济学理论,一个行业萌芽和爆发增长的时候,一定会群雄并起,烽火连天,同时也意味着行业转折,以及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2016年车市正是这样,在去年年底报复性增长之后,在愈加浓厚的“互联网+”气候条件下,留给市场的问号更大了。毕竟有着前车之鉴,2009年推出了为期两年的小型车减税举措。在政策倾斜下市场随之回暖,但政策退出后的2011年、2012年,车市再次陷入低迷。刺激政策到底是雪中送炭还是饮鸩止渴,各方观点大相径庭。

从宏观经济角度考虑,在中国房地产周期、新产业培育周期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再定位等因素的作用下,2016年或许将成为这一轮经济周期中最困难的一年。

至于2016年车市会否比去年年初更差?我倒不这么认为。两个迹象具有指向性:第一,车市刚需坚挺,虽然购车需求已经被有意压制,但各限行城市汽车摇号比例仍在不断扩大;第二,创业激情澎湃,从主机厂到汽车媒体,更多的年轻人聚在一起谈创业,谈后“互联网+”汽车,汽车业创新动力不断。

此时,蔓延在窗外的白雾团更浓厚了,但不管雾霾多严重,它终将散去。笑看风轻云淡,我们将更珍惜蓝天,挥手送别2015,让我们一起守望2016年的美好。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