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限行不是手段,立法才是根本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4:34:42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雾霾天气早已不陌生。“今日午后渐散,后天将再次来袭”的标题也日渐被熟悉。

2015年最后一个月,红色预警之下的紧急应急模式接踵而至,全市范围内的机动车,临时启动单双号限行。先不说限行给市民出行带来的诸多不便,也不用提在诸如巴黎国外首都一旦限行公交地铁就会免费的措施,更不用在有限的篇幅内对限行限购等手段的合法性进行锱铢必较的探讨... ...弄明白雾霾形成的主要成因,厘清诸如机动车尾气等原因在其中的“贡献”,才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灰霾面积为56万平方公里,20日扩大至66万平方公里,重度霾面积由36万平方公里扩大至47万平方公里。根据环保部的通报,对华北22个城市(区)的环保督政结果指出,“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些城市比较普遍,产业结构布局和能源结构问题已成为华北地区环保瓶颈。

12月,环保部综合督查涵盖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等华北六省区市。督查发现,重化产业是华北地区很多城市的支柱产业,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既影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给环境治理带来巨大困难。

工业企业——唐山、邯郸“钢铁围城”现象突出,邢台重化工业四面布局,包头城区呈现“东铝、西钢、南化、北机、四周电”的格局,阳泉、晋中、乌海、平顶山、焦作等城市“一煤独大”。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近90%,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散煤治理——官方数字显示:在散煤污染治理方面,北京市在售散煤煤质超标率为 22.2%,天津市超标率为26.7%,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沧州4市平均超标率为37.5%,甚至在河南多数地市,尚未将散煤污染问题纳入管控重点。

只有对煤、石油、天然气等燃烧物进行脱硫、脱硝才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还须给烟气加温。鉴于成本原因,国内很多耗能排烟的企业都没安装。只有烟气干燥才能升到高空被高空气流稀释排走,这样就不会在低空和潮湿空气解合形成颗粒物。国外的烟气温度是最低要加温到摄氏70度以上,我们的企业远远达不到。

尾气排放——以汽油为例,国外汽油中烯烃含量规定在15%以内,我国的平均水平是大于30%;多环芳烃方面,国外规定在20%以下、我国是大于30%;国外汽油中60%到70%是饱和烷烃,我国目前只能达到30%。油品质量的巨大差距,是导致我们的汽车保有量远低于国际水平却排放超标的原因。

简单地罗列,我们就能知道,空气质量的改善远不能靠临时停产、限产几个企业来实现,根本还在于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从源头减排才是治本之策。最根本的,还是立法。

治理污染,根本在于立法。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催生了美国《清洁空气法》的诞生,随后这成为了世界各国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教科书;伦敦烟雾事件让英国通过立法逐步脱离了“雾都”的称号。

1952-1955年,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导致65岁以上老人死亡人数累计超过800人。1955年,美国颁布了第一部联邦污染控制法《空气污染控制法》。1963年,美国政府又制定了《联邦清洁空气法》。1967年,《空气质量控制法》在美国出台。1970年,经过多次修订与完善,国会通过了《清洁空气法》。

由于法律的保障,公民可以诉讼,对象包括私人或官方主体。对于严重污染环境并触犯刑法的行为,美国环保局和司法部可以向法院提起刑事诉讼,追究其刑事责任。法律的颁布促使了清洁燃料车辆的普及,有毒空气污染的排放因此减少了70%,二氧化硫排放量也一直控制在法定排放量以下。

作为世界知名的“雾都”,伦敦的空气污染曾经相当严重。1926年,英国政府颁布了《公共卫生法》。1930年,制定了《道路交通法》。1956年,英国政府出台《清洁空气法案》和《制碱等工业法》。虽然阻力很大,但改变有效。1980年,伦敦每年的雾霾天数已经下降到5天。

机动车单双号 绝不能作为常态——限机动车的出行量,其原因在于限制起来最容易,最好操作。但是,它绝不是解决长期污染的一个手段。业务部门也好、政府部门也好,一定不要把单双号限行导向为一种常态化思维,这种“懒政”实在不可取。

众所周知,不仅北京的停车资源异常紧张,几乎所有一二线城市都面临停车难的问题。一旦将单双号限行变成一种常态,鉴于城市结构不合理,公共交通难以满足市民的便利出行,比如送小孩上学等日常刚性出行需求,很多人会再买第二辆车,或者电动车(其占用的道路资源和汽油车一样)。北京很多道路会永久失去一条辅路,拥堵和污染都会雪上加霜。毕竟,真正降低机动车的排放污染,车辆出行并不是问题的核心。

还是党报的某篇文章深得我心,各地区治理雾霾动力不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普遍存在,经济利益驱使,让很多执法者,决策者对环境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受罪的永远是普通百姓。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