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Hi,汽车人,2016来了!!!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4:38:14

2015年,汽车人适应着新常态、调侃着山寨、呼吸着雾霾、紧盯着销量,一转眼,这一切就又都成了历史。2015年12月22日,冬至,北京雾霾继续爆表,单双号限行的大街较平日通畅了些许,不甘寂寞的太阳在厚厚的雾霾中刻出一个圆的印记。钓鱼台国宾馆,某网站的年度盛典如期举行,穿梭其中有很多汽车圈的公关同行,雾霾,不过是吸入肺中厚重和老朋友见面的谈资。铁打的汽车人,不会因为天气而放弃拼搏。我也是乘早班飞机飞到北京,又在雾霾与夜色中匆匆飞回长春。双“蛋”已经临近,可期盼已久的休息还远远地没有到来。这是2015年汽车人的缩影,一个月前的广州车展上,这些老朋友在一个个场子上出现,或专访、或领奖、或论坛、或和一群人呼号地去喝酒吹牛,又在浓重的夜色和彼此朦胧的眼神中各自散去。……2016要来了。我们管不住雾霾、hold不住新常态,在各自的一亩三分地上,我们能种出什么呢?我小时候为了写作文背范文:“春日里鹅黄的希望经过春风夏雨的沐浴变成了金灿灿的喜悦……”、“只要不拒绝生活的磨砺,生活就会给我们无尽的馈赠……”今天再提笔写下未来,我还会问自己,这是真的吗?转眼误入汽车圈已经15年了,算得上80后的“老人”了。我看过2001-2002年的井喷,那一年国内的销量冠军不过20多万辆,差不多是2015年某月的销量。我看过2004-2005年低迷,“价格战”‘、“持币待购“是那个年代汽车媒体人最常用的词语。我经历过2008-2009的经济危机,一场虚惊而已。一年年地走过来,回想起来,日子丰富多彩、有滋有味的。

展望一下2016吧……首先,2016是充满希冀的。不管GDP,不说政策,也不说产品的大小年,只说我农村的小学同学都跃跃欲试地把摩托车换成轿车,就知道刚需才是汽车人最看重的,市场在,就看谁能拿得下了。当然,多元化的竞争下,山寨、互黑、无间道……一场场大戏是藏在刚需后面的众生百态,这就是社会,谁也别说不适应,谁也别看不惯谁,经营好自己才是王道。其次,2016是艰难的。其实又岂止是这一年,哪一年不是如此?车要一台一台的产、要一台一台的卖,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发布一个接着一个……汽车人都明白,战略是清楚的,可落地是要下功夫的,所以,没有不艰难的年景,只有不畏艰难的心态。嬉笑怒骂背后的酸甜苦辣,只有汽车人自己知道,不过,知道也就罢了。套用时髦的调侃:明年会有两次较难应对,一次持续半年,一次六个月……还有,2016是充满变数的。年终岁尾,更多圈里人谈的是明年增长是一位数还是两位数,经销商在算赚了还是赔了,买车的在托关系问还能便宜几个点。不过,这一切可能被颠覆,电动车颠覆汽油柴油车、电商颠覆4S店、互联网造车颠覆传统车企,还有令人憧憬的无人驾驶,如果满大街都是遵守规则的无人驾驶汽车,那么碰瓷的老太太、钓鱼执法的警察、天空中吊着的摄像头、汽车维修厂甚至驾校都可能被颠覆,如果新能源大行其道,那么加油站里的加油机就被颠覆成废铁了。2016汽车圈的最大变数在于,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对手在哪儿,很多游戏,没开始就结束了,更多游戏,你快到结束才发现自己被取消了资格。……2016还会是什么呢?其实还有很多,不过我最希望的,是走南闯北出差、夜以继日工作、上有老下有小的汽车人能兼顾事业家庭,有个好身体,赚个好心态。汽车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比我们岁数大,但我们却还谁也活不过它。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