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2015私人书单,不可错过这9本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4:39:31

似乎昨天才打开2015年元旦的日历,今天就要将2016年的版本更新到书桌上。佛说,之所以有烦恼,是因为自己的智慧逾越不了它。经验使我坚信,多读书,烦恼会越来越少的。

尽管朋友圈火得一塌糊涂,但我不看,要想长进,还是得看书,没辙,人穷,就得多读书。

那些把高高在上的大政方针表述成游刃有余的明清小品的人啊,那些把费马大定理侃侃谈成武侠小说的人啊,那些说得出“政府的信用就像女人的贞操一样稀罕但不值钱”的人啊,比朋友圈里的晒娃自拍秀恩爱有趣多了,阅读一个人的作品,亦如面谈,神交,诸多灵魂交汇的时刻妙不可言。

2015年,九九归一,推荐这9本书,您瞅瞅: 重庆大学出版社的《几乎没有记忆》,作者是莉迪亚·戴维斯。美国当代最著名的短篇小说家之一,同时又是翻译法国经典文学的大师。 戴维斯的小说就是文字料理。词汇量小,信息量大,有强大的逻辑,像短章,像笔记,像心理分析,却不像任何一种既定的文学样式。按照《纽约客》的说法,她只是“以小说的样式写了一篇精彩的散文”。

莉迪亚·戴维斯一直是欧美各项文学奖的宠儿,众多当代欧美作家都对她不吝赞美之词。她的小说看似率性而为、不拘一格,实则处处隐伏着锐意创新的顽强意志,文字难度系数3.8。看过她的书,你就会觉得,那些在微信里只会说“走起”、“主要看气质”的童鞋,是多么可怜啊。

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博尔赫斯全集》,是今年的再版。作者当然是西班牙语著名作家豪·路·博尔赫斯。简单地说,博尔赫斯的作品就是当代的《一千零一夜》。当然,正儿八 经地描述:他是拉丁美洲文学脉络当中里程碑式的人物。他成为著名的作家后,还一直在图书馆工作,为的就是博览群书,作为20世纪读书最多最杂的人之一,他的奇思妙想如天马行空,涵盖了魔幻、科普、天文、物理……读过博尔赫斯,我保证,您可能觉得什么琅琊的榜和什么芈月的传都耽误时间了。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中国文学的抒情传统:陈世骧古典文学论集》,是陈世骧先生一生学问精粹。也许大多数人对陈先生陌生,但是没人不知道金庸的《天龙八部》。 “无人不冤,有情皆孽”出自于陈世骧先生在1966年致金庸的一封书信,这短短八个字是对《天龙八部》的精彩评论。陈先生从1947年起,长期执教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东方语文学系,主讲中国古典文学和中西比较文学。推荐,不剧透。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是知识分子们宠爱的一家出版社,精品无数。《生活与命运》是2015年8月出版的,作者是瓦西里·格罗斯曼。这不仅是我强力推荐的一本书,也是《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卫报》、《世界报》等全球媒体鼎力推荐的“20世纪最伟大的俄语小说”。 一如《战争与和平》,《生活与命运》围绕一个家族在时代变迁中的故事展开。格罗斯曼以托尔斯泰式的宏大视角和写实笔法,讲述了沙波什尼科夫一家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经历,并通过家族成员各自的遭际串起上百位出场人物与一系列交叉延伸的历史事件。历史的创痛、现实的积弊,极权与战争双重碾压之下人性的艰难处境,都以栩栩如生的深刻细节纳入其中。

群言出版社年末的贡献,秦晖先生的《走出帝制:从晚清到民国的历史回望 》原本是报章的专栏,组编成集。根据目录,该书共有6章,其中包括“' 改朝换代'与君主和平立宪的可能性问题——'封建'与帝制的比较”、“为什么人们厌恶了帝制”、“不仁不义的帝制和亦道亦德的宪政——辛亥之变的价值观基础”、“'西化'、'反西化'还是'现代化'——太平天国、义和团与辛亥革命的比较”等。

正如秦晖先生自己谈到的那样,迄今为止的中国历史头绪纷纭,但抓住了这一头一尾的两大变局——形成我们过去主要传统的“周秦之变”,与历时百余年我们至今仍身历其中的“晚清以来之变”,也就能真正把握中国悠久历史的脉搏,并看到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了。

北京大学出版社的《阅读经典:美国大学的人文教育(博雅人文)(精)》是一本介绍美国大学的人文教育的书,以作者徐贲对人文教育理念的认识、日常授课的教学经历与体会、个人学术兴趣和问题意识为出发点,是不折不扣的经验之谈。用一个俗得不能再俗的成语点赞:开卷有益。

看国内网友的评论,绝大多数辩论会渐渐变成谩骂,稻草人谬误、美德伦理学、偷换概念、妖魔化对手只能加剧对立双方的矛盾与冲突,而不是找到解决方案。人大出版社的《优雅的辩论:关于15个社会热点问题的激辨》,源自布鲁斯·N·沃勒。十几个主要的社会热点问题的激辩,如堕胎、死刑、安乐死、同性婚姻、移民、毒品合法化……所有这些社会问题都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和争议。作者沃勒以引人入胜的文字将多方观点和盘托出,逐渐带领读者以优雅适宜的心态去倾听各方观点,还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心之道:致焦虑的年代》的作者不是什么各路散养的仁波切,而是美国人阿伦·瓦兹。打开这本书的第一瞬间,我想到了《功夫熊猫》。《心之道》是一本关于东方哲学的著作,也是一剂关于现代人焦虑问题的良药。倘若我们生活在一个永远不能从中获得安全感的世界,如何从东方禅学思想的角度提供了一个可能的答案?

最后,要向各位推荐的是中国文史出版社的《1+12:通向常识的道路(精)》,作者是刘苏里。刘老板是我的精神家园——万圣书园的创始人,也是我在北大的学长。刘老板读书破万卷,他的《1+12:通向常识的道路(精)》下笔如有神,他曾说:“万圣绝不会沦落到靠卖畅销书维持生存,因为在此之前我会让它关门的。”这个外表祥和内心清高的读书人,在他的书中,对开明社会、保守与落后共同前进的社会娓娓道来,只是,读这本之前要做些功课,没有足够的知识内涵恐怕很难容纳这本书。

多年来,我一直在和现实生活做无力的抗争,不愿意为世故妥协,不愿意沾上奴性和功利,不愿意在任何时候丧失自己的底线——每每我将要失败的时候,还好,有万圣书园的好书种种,它们是让心灵安逸的解药,多少个夜晚,在五道口某个建筑的二楼里流连忘返,成了恢复自然朴质的“一键重启”。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