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汽车业能否重构新生态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5:16:27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度,北京空气连续两次红色预警。关于雾霾的形成众说纷纭,有人说是汽车尾气,有人说是工业污染,有人说是煤炭污染,成因或许一时难定,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我们生活的生态出了问题,必须进行彻底的改变。

实际上关于“生态”的话题已是屡见不鲜,就在北京雾霾锁城的同时,世界互联网大会在1000公里外的乌镇举行,其主题就是互联网生态创新。正如习大大所说,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也在迅速的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组织形式、商业模式和人们的思维定式。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企业跨界的合作,应该是应运而生。

一方面是企业的强强联合,另一方面是不同行业的跨界组合,而在这个跨界组合之中,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组合,必然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不可否认,处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同样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型期,过程多少会痛苦艰难,也因此更需要新的动力,这种动力就是创新。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十三五”的五大理念,创新就是五大理念的第一条。所以,加速拓宽网络经济空间,充分发展分享经济,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推进商业链、物流链创新,这正是互联网生态未来的必然走向。

不打破边界就没有未来

在手机、电视等行业相继被互联网攻陷后,汽车必然将成为互联网跨界的下一个发力点。

不久前,由乐视集团主办的首届 “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经济、财经、金融、科技、汽车等各领域的数十位顶级专家,共同探讨“互联网生态”这一新兴的概念和企业经济形态。

作为传统产业中与互联网融合最深而且最需要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的传统汽车产业,成为本次论坛特别讨论的重要内容。而乐视作为国内互联网界率先提出“生态”概念的公司,成为了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的重要研究范本。

毫无疑问,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已经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方向,相对传统汽车公司,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对资源 的整合,但不可能出现谁吞并了谁,或者说谁革了谁的命这种情况,未来一定会出现互联网公司和汽车产业高度融合,共同打造新生态,才能实现1+1>2。

而互联网生态对产业发展产生的影响从颠覆性到内生性到衍生性再到开放、共享的几个维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副部长石耀东认为,互联网对产业的冲击已经嵌入到了产业发展的每个环节,不仅使产业发展的一个工具,而已经成为了内生动力。

“互联网生态有个核心价值观是打破边界,如果汽车产业从全产业看,没有产业融合没有打破边界就没有未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如是说。

创造新的盈利模式

在互联网生态对传统产业发展的促进过程中,开放和共享是新的课题。尽管趋势明显,但付于武认为,打破中国汽车产业边界并不容易,产业协同最大的障碍还是产业利益和产业格局的限制,100多年产业格局的历史基本上是内燃机发展的历史,产业格局和利益格局相对固化,所以其他产业想进入汽车难度很大。

当然,走到今天,汽车业实际上也在进步,这些进步来自于行业内部的需求和消费者的需求。“互联网思维给汽车行业一个外在的很大的推力,所以才有了‘颠覆’的说法。但是能不能颠覆?制造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在不断吸收新技术,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是很难被打破的。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要深度融合,引入互相的思维。” 正如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曾经对外界宣称,未来引领全球经济往前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应该是跨产业的垂直整合价值链重构,也就是乐视正在践行的互联网生态模式。而这也是乐视生态的优势。

已经再难用一个传统行业形态去定义乐视——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名誉院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如此评价。它有视频网站,有智能电视,有超级手机,还要打造超级的电动汽车,最近又收购了易到用车、酷派,前两天又入股TCL,发展速度令人眼花缭乱,很多人说看不懂乐视,也更看不懂乐视生态。马蔚华认为,正是因为有争议,乐视对互联网生态的研究和探索才更有意义。

或许正如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所说:全新的经济生态就是要打破产业的边界为特征,互联网生态是体系,是链条,是环境,也是商业模式,也是思维逻辑。它衍生出新的商业组织方式,带来新的用户价值。

而这也是乐视雄心勃勃押宝造车的原动力。乐视超级汽车副总裁吕征宇强调,把产品生产出来并卖出去只是乐视造车计划的一部分,“乐视真正要打造的是覆盖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挖掘的汽车生态系统,并全面对外开放。这里面包括资本、资源、研发、生产、销售、充电、售后等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把价值链条上的每一个点都通过开放的方式放大,创造新的盈利模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