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政产双驱动 新能源第一个大牛年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5:18:58

有人说2015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汽车人》预言,2016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的第一个大牛年。

伴随北京等地破纪录的PM2.5报表数字,历史上最严苛的油耗法规也即将落地。目标锁定2020 年5.0L/100km的第四阶段燃料消耗量标准将从2016年开始实施,相关的重要配套政策《汽车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预计就在2015年年底正式出台,该管理办法将通过收费管理等方式保证推进效果。从2016 年起,新能源汽车将迎来繁荣,全新又严苛的节能标准将倒逼汽车市场向新方向发展。

政策产业双驱动

近期,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3个标准,并计划于2017年12月1日实施。其中,轻型汽车排放标准借鉴了全球最严格的美国加州机动车排放标准体,预计京Ⅳ标准将比目前实施的国Ⅴ标准加严约40%了;重型发动机排放标准则继续沿用欧洲Ⅳ号排放标准,预计京Ⅳ标准将比目前实施的国Ⅴ标准加严约50%。

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在2015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产能释放。例如上游的电池环节快速扩产将直接促进电动车生产成本的下降。下游的充电基础设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快速布局,迅速铺开,让电动车消费者能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基于电动车上下游瓶颈项目的上市公司得到了资金的关注,被追捧的股价,通过定向增发来募集资金开展相关项目的研发混合扩张,如沧州明珠、万马股份、特锐德、银轮股份等,其中银轮股份尾气后处理产品EGR、 SCR等国内技术领先,而DPF有望在国内率先实现量产,是国内汽车尾气后处理龙头。上下游关键问题的快速解决为推动电动车产销的爆发打好了基础。经过2015年的积淀,电动车整车产销端的机会已经到来。

按《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的定调,节能汽车的大量普及对缓解我国能源与环境压力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2020年市场需求将达到1000万辆。重点有三大领域:混合动力、汽车轻量化和怠速启停系统(Idle Stop-Start System)。混合动力迎来政策和市场转折点、汽车轻量化要实现整车降重10%目标、怠速启停系统将形成500亿元的市场。

2015年12月中旬,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本次补贴政策明确面向全国所有省市。在奖励的额度上,在大气污染重点省市奖励额度较高,每辆车达到了9000元。重点城市,续航里程大于150KM的纯电动乘用车奖励9000元,纯电动客车一辆奖励108000元。2016到2020年,一类地区补贴下限50亿元,上限80亿元。二类地区,下限21亿元,上限48亿元。

有机构判断2016年汽车销量增幅高于2015年,为5.5%,各大汽车企业的“十三五”规划和再融资募投项目均侧重SUV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供给与需求双轮驱动2016年将是新能源乘用车的大牛年。多维政策驱动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大超预期。

2016年产业环境改善,补贴额度虽小幅下调,但成本降幅亦在跟进,地方鼓励政策有望于上半年密集出台,预计2016 新能源车产销量事季度开始放量。整车企业将密集投放新能源新车型,丰富车型供给,预计2016 新能源车产销量达64.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产销翻番至42 万辆,新能源客车产销同比增14%,新能源专用车销量增至10万辆,最看好新能源乘用车及新能源专用车。

电动大巴显隐忧

各车企也纷纷按照该蓝图部署企业的“十三五”规划。有机构统计,未来5年,仅八大车企集团合计将推出的新能源车型便多达91款,合计目标销量超300万辆。但如果细心观察会发现,新能源汽车的结构也已出现分化。

数据显示,纯电动汽车在乘用车和商用车同时放量、巨幅攀升的同时,纯电动商用车增速更为惊人。

具体来看,2015年11月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万辆,同比增长7 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9万辆,同比增长达18倍。前11个月,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1.72万辆,同比增长3.5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9.01万辆,同比增长11倍。再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11月份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7509辆,同比增长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3893辆,同比增长97%。前11个月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30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89万辆,同比增长90%。

显而易见,车企对纯电动车的偏爱远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纯电动车当中,纯电动商用车的增幅是远高于纯电动乘用车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简言之,在补贴方面纯电动车型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明显倾斜。增长率达到18倍的纯电动商用车的增长,是由于新能源公交车在推广目标压力下,公交领域各个政府部门的采购定单保持了高增长,同时,公交油价的补助政策叠加催化了市场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的需求。

银河证券认为,新能源商用车爆发性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在补贴退坡前突击生产造成的。市场的真正情况是,下滑的客车市场需求无法支撑新能源客车如此趋势高增长供给,该领域产能过剩忧患已经出现。

众人堆柴火焰高,当前能量已经积聚,爆发点近在咫尺,有理由相信2016年会是新能源汽车第一个大牛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