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金融资本挑战产业资本时代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5:20:41

一直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都是产业资本唱主角,即便在A股市场,之前也一直如此。这令人们相信,实业、制造业才是商业社会之本,而金融市场只是为它们服务的。可如果放眼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金融资本已然是凌驾于产业资本之上的力量,华尔街、对冲基金才是美国经济输出的马前卒。

中国经济经过了30年的高速发展,随着社会总资产的不断增加,金融市场的高速发展,尤其是到了如今的低利率时代,无风险收益率及各种资产回报的不断收窄的当下时期,金融市场多元化和股权融资的大发展,令我国经济正在从产业资本时代走向金融资本时代。

美国的大收购时代

从安邦入主民生银行,宝能大战万科,到机构把格力董明珠挤出前十大股东,种种迹象表明,金融资本的力量已经觉醒,力压产业资本的时代已到来。

如此来看,万科和宝能系一战是中国工商界的进步,这是面向开放资本市场必定会经历的,没想到的只是这场战争发生在中国地产老大的身上。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资本市场也掀起了一股上市公司收购热,目的是把股价炒高,增加股东权益,像极了现在的A股。不容忽视的是,与此同时,通过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恶意收购也开始频繁发生,收购与被收购公司的控制权之战接连上演。高盛正是在这股收购大潮中做反收购业务而名声大噪的。

为此,美国许多州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修改公司法,允许管理层对比股东更广的“利益相关者”负责,给予了管理层对抗“恶意收购”的法律依据。如赋予公司管理层对“利益相关者”负责的权利,而非仅仅对股东负责。也有法律表明恶意收购者无论持有多少股票,最多只享有20%的投票权。

至今,美国还为此争论不休,而笔者非常喜欢的两位大佬卡尔·伊坎和比尔·阿克曼都是以敌意收购而闻名。相信宝能系和很多想从事敌意收购的机构,多少都受到了他们的影响。

需要说的是,所谓“敌意收购”是站在被收购者一方立场的词语,而收购者如卡尔·伊坎称自己为“维权投资者”,意为代表了股东的权利和利益,比较中性的词是“激进收购”。

险资推升蓝筹的估值

宝能和万科之战只是市场的一个缩影,当下险资举牌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炒作的热点。随着社会无风险利率的不断降低,保险公司压力越来越大,浮存金流入股市的比例逐步增大。这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常态,低估蓝筹一面将因为险资追捧而提升估值,另一方面也将可以面临公司管理层权利的流失甚至丧失控制权。

国泰君安称,险资密集举牌提升市场对增量资金的预期。与增持股票不同,近期举牌案例发酵的实质在于产业资本谋求优质上市公司控制权,具有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双重意义。保险公司在资产荒背景下进一步提升权益投资配置比重,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对优质上市公司资产的战略布局加速。宝能系与安邦频频举牌万科的案例将提升市场对增量资金的预期。

有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财务结算日期是在2015年12月底,在12月的险资加仓当中,保险资金倾向于加仓手上现有的筹码,从而通过推高股价而拉高持股市值。而持股比例高的,就可以按照权益法计算提高偿付能力,不过到了2016年1月份,谁来接棒成为很大疑问。

当然,这是以财务投资为主的考量,必须承认很多险资准备做战略投资,战略投资则有极大可能依靠干预上市公司董事会战略来达到做大市值的目的,而这必将引发新来大股东和原业管理层的权利之争。之前提到,卡尔·伊坎和比尔·阿克曼近来在美国资本市场名声大噪,很多中国的资产管理人受他们的影响很大。遗憾的是,中国目前对此的监管和法规还相当落后。

此外,中美市场运作的核心逻辑有着很大不同,不光是市场从业人员经验尚浅,中国的工商和金融市场也是很年轻的,把美国经验直接拿来用,已有太多事实证明并不合适。

企业民主的悖论

无法否认,在中国当前混改的大潮下,敌意收购只会越来越多。今天,因为万科的股权分散,宝能系收购的是万科。但上汽、长安这些企业在混改之后,伴随股权逐渐分散,国资逐步退出,有没有可能也发生类似的情况?当然,这些公司的共同点是,都有极低的估值和极好的现金流及盈利能力,当然是险资收购的最佳的标的。

对此,笔者提出一个问题,中国企业真的和欧美企业一样适合股权分散,适合搞“企业民主”吗?很多中国人的控制欲是极强的,源于心理发展的水平处于较低阶段,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是分不清你我,管的太多,这种情况在家庭中司空见惯。在猴子的世界里,政治斗争是永远的核心,一个猴群假设有50只雄猴,那权利排位就是从1号到第50号,一只猴一个排名。而民主源于基督教,权利分散,大家坐在一起谈是出于对上帝的信赖,公司最早其实就是教会。

即便在今天,多数国人相信公司的本质是人,而非基于信托责任,信托责任是出于大家对上帝的虔诚,是一个虚拟概念。如果人们都相信公司的本质是人,那么一家公司的核心,即公司能力和信仰必然是建立在个人身上的。

这就是中国企业和欧美企业最大的区别,企业能力和信仰如果不是沉淀在企业里,那企业一旦易主,公司很可能就完了,即便万科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把企业能力沉淀在了流程里,但信仰,也就是企业文化也会随着易主而毁掉。简言之,赶跑了创始人企业可能就完蛋。三九和德隆就是实例。

企业是一个虚拟的概念,个人是一个具体的东西,这就是把虚拟概念具体化一定会面临的问题。在西方,企业的本质是信托责任,是大家对上帝虔诚,都是虚拟概念。

杠杆带来的估值不平衡

另一个问题在于游戏规则,大蓝筹估值低所以容易遭到敌意收购,而概念股估值高,到处增发收购别人,中国资本估值呈出现冰火两重天。这是为什么?根本问题在于证监会限制杠杆。

为什么这么说?美国投资者最喜欢的股票是苹果,但苹果公司7000亿美元的市值要涨一倍太难了,那为什么还那么多人买呢?对,杠杆!机构者只要上个10倍杠杆,涨10%也能获得一倍的收益。中国证监会限制杠杆的结果是,投资者为了追逐高收益,没办法,都炒概念炒小票去了。大蓝筹因此被边缘化,估值越来越低。

除了涨跌幅度,波动率(含有时间维度)和流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但蓝筹股的波动率低和流动性好的优势只有配合杠杆才能发挥。低杠杆是A股市场让投资者舍弃大蓝筹最直接的原因。

投资者都不买大蓝筹,万科的股价就一低再低,当股价低到派息率可以稳妥跑赢无风险收率,企业业绩仍向好的时候,这些大蓝筹自然就成为收购的目标。如果贵州茅台、上汽集团不是国资控制,如果它们股权分散,现在的估值当然也会有大资金乐意收购,只要买得起。

但积极的一面是,蓝筹股的估值被险资带起来了,险资概念、举牌概念成为近来弱势下A股市场的一大亮点,很多散户和机构有跟着险资喝汤的心理,这使得A股冰火两重天的窘境得到了一些改善。

只有在问题发生的时候,人们才会反思是不是当下的游戏规则有欠缺,既然选择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宝能和万科之争只会是刚开始。为了代价不至于太大,为了让市场能向好的方向发展,所有的游戏参与者,尤其是规则定制者都应该重新思考问题所在。所幸,管理层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要求举牌方披露更多的信息,尤其是资金的来历。

大金融资本的时代大潮无可阻挡,每位管理层都该做准备了。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