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一汽解放 如何“过冬”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5:24:37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基建项目投资收缩,受困于生产端疲弱和需求端的低迷,2015年的“冬天”来得比以往更猛烈一些。面对中重卡近10年跌幅最惨烈的这一年,一汽解放如何找到 “过冬术”?

中重卡销售12.8万辆,占据行业份额17.2%,市场占有率较去年上升0.5%,备品销售额则实现18.7亿元新突破,在成都举行的2016商务年会当中,一汽解放晒出了2015年成绩单。对照走势低迷的商用车整体大环境,这份成绩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对此,一汽解放总经理许宪志强调,一汽解放依靠快速的战略调整、领先的科学技术、强大的管理支持以及务实的营销政策,平稳渡过了这个寒风凛冽的商用车之冬。按照许宪志的形容,2015年,一汽解放更加注重合作共赢与创新求变,实际上,弱市中打拼,需要快速推动经营模式与商业模式的转型,一汽解放这个老招牌之下,也安放着更多新故事。

从产品结构入手,一汽解放在稳固份额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到增量突破口。在牵引车传统优势市场,一汽解放抓住了干线快运车型升级趋势,实施产品组合拳,细分市场份额提升32% ,港口用车则推出安捷、J6L等新产品,聚焦重点港口,市场份额提升3%。

在自卸车、专用车相对弱势市场,一汽解放渐显起色。比如,针对渣土车市场,一汽解放逐步进入长沙、北京、太原、开封等地区,市场份额提升1%。专用车领域,一汽解放的办法是推进专用车“4567”战略,通过深化用户服务体验,市场份额同样出现上行势头。

另一方面,正如许宪志所强调,一汽解放2015年还将大客户合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比如,一汽解放与远成物流达成战略合作,实行解放独家产品供应,同时为林安物流园提供购车到货源全过程价值链支持,此外,一汽解放还与德邦、天地华宇、河南宇鑫、狮桥物流等达成深度合作,大客户销量达到4410辆,同比提升超过5%。

对市场需求的快速裂变,如何“唤醒”终端市场,也给一汽解放带来了新挑战。2015年,一汽解放推出了“百千万”这一体验式营销,全年共开展包括节油大赛、卡车训练营、卡车大赛观光团等1310场终端体验活动,集客人数达到160173人,现场成交定单量则突破22000多辆,可谓收效颇丰。

根据一汽解放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胡汉杰的介绍,一汽解放已制定“十三五”战略目标,到2020年,一汽解放将争取实现中重卡市场份额20%、轻卡市场份额5%的大目标。一汽解放如何推动这一目标落地?胡汉杰给出的答案是,一汽解放将连上技术领先、质量制胜、结构调整、成本优化、营销变革以及绿色发展六大硬菜,打造一个更加快速的解放、更加可靠的解放、更加周到的解放、更加领先的解放以及更加活力的解放。

透过这一战略目标,《汽车人》认为,一汽解放将着重做好两件大事,其一是提升体系支撑能力,打通研发、质量、服务、营销等各个链条;其二则是提升市场适应能力,进一步打开突破空间。

商用车洗牌的步调不会放慢,一场围绕标准化、高端化、智能化所展开的产品转型战日益激烈,一汽解放必须跑得更快、更精准。即便放大到整个集团层面,作为一汽自主之根,一汽解放也应该做出更大担当。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