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谭飞: 无法冷静的决心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5:55:05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可以改变自己的现状,你希望改变什么事情?”《汽车人》把这个问题抛给郑州日产总装车间工位长谭飞,得到的回复是:“对现状比较满意,没有什么想要改变的。”“你在郑州日产的这三年,工作中是否留下了一些遗憾,希望去弥补?” 这个90后小伙子再次咧开嘴笑笑,“工作中也没有什么遗憾。”

一如既往的平静语气背后,却也潜藏着无法冷静的决心。

从班组第一名、工段第一名,再到总装车间集中培训,谭飞闯过层层选拔,2015年日产全球基本技能大赛的参赛机会终于摆在面前。在这一面向日产全球工厂的技能竞赛当中,谭飞拿下总装专业拧紧螺栓、螺母、螺钉项目金牌,谭飞最为清楚,一切皆要用“坚持”做筹码。尽管,为了这个所坚持的目标,沮丧也曾爬过谭飞的心头。“2014年没有选上,心里都有点不想坚持下去了。”来自日产全球十余个国家的选手同场较量,谭飞格外向往, “特别希望获得这个机会”,不过,年轻人作答这道证明题的时机,有时也会迟来一步。

“做一件 事情,一定要坚持到底。” 谭飞时而握起双手,努力寻找一种更恰当的表述方式,腼腆夹杂拘谨,谭飞并不习惯面对外界的打量。

更常见的情形是,谭飞扣紧工作帽,追赶着线体四分钟一台整车的装配速度。中等身材的小伙子隐匿在快速运转的流水线当中,并不起眼。但如果将视线切换到技能训练场当中,一切就会发生转变,这里是谭飞最自信、最具安全感之所在。

螺栓拧紧、螺母拧紧、螺钉拧紧,总装技能竞赛的这三个项目,皆要争分夺秒与时间做对抗,更加考验一线 “手艺人”标准化的技能操作手法。比如,在螺栓拧紧项目当中,谭飞必须精确掌握20N/M的紧固力矩,同时,谭飞手握的“武器”电动气枪也要始终与金属面板保持90度的精准角度,如此才能保证螺钉“毫发无损”。高压之下,谭飞仍在螺栓拧紧与螺母拧紧两项比赛当中全部拿到满分成绩,这份好成绩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从开始备战的近100个日夜以来,谭飞没有一刻松懈,比赛中从开始上场到下场的每个动作、每个脚步,谭飞都编制了标准作业书,反复联系上百遍,确保不出现任何失误和疏漏。2015年高温假和国庆都比往常的假期更长一些,谭飞却丝毫感觉不到,他向班长拿来钥匙,把自己关在技能训练场,每天晚上下班,谭飞都会习惯性地加练两小时。实际上,基本技能也是生产现场最基础的生存本领,那些看似简单的手法,无不考验着谭飞的智慧和耐心。谭飞必须严格按照标准作业操作,从工具的拿法到异常的处理,一步步进行推敲,将简单做到极致,也正是打造匠人精神的开端。

2012年,22岁的谭飞来到郑州日产,初来乍到,谭飞就已展现出惊人的学习能力。他所在的班组要装配的发动机种类多达8大类32种,工序繁琐,谭飞两周内就完全厘清所有装配技能,能够达到自主作业的标准。

而在郑州日产,培养一位工位长一般需要两年时间,谭飞入职半年即成为班组工位长,同年获得公司质量能手称号。两年后,谭飞已熟练掌握班组全部19项岗位技能,成为了班组重保全能岗,同时刷新了车间全能岗的成长记录。

问鼎日产总装基本技能大赛之前,谭飞还先后获得郑州日产基本技能比武总装专业第一名、东风股份基本技能比武总装专业第二名、郑州市技术比武装配工金奖并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或许这可以说明,多一点点坚持,就会多一点点“幸运”。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