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顾帅圻 将“军工范儿”进行到底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5:56:35

不到100平米的简易搭建房,几张明显有着年代感的桌子,再加上一台大头电脑和一些辅助性的维修检测工具,基本上就构成了河北长安 “顾帅圻汽车制造创新工作室“。

很难想到就是在这个小小的工作室,顾帅圻,这个60年代初的老工人,用自己一生所学与经验,不遗余力地培养着河北长安工厂一批又一批的机电维修工。

见到顾师傅时,他刚好在接受当地电视台的采访,长期与机械制造打交道的他,明显很不适应镜头的对焦。但顾师傅极尽所能地配合,其中一个细节着实让人感动,在一遍遍的录制依然没法达到预期中效果时,他主动当场一字不落地将在镜头前说的话,重新默写出来,不厌其烦地按照几个年轻人的要求不断做出修改。

作为河北长安工厂元老级人物,顾师傅的毫无架子的气度着实让人佩服。2002年河北长安成立之时,当时已有20年机电维修工经验的顾帅圻被厂领导看重,从之前的胜利汽车调至河北长安微型车生产基地的焊装车间,负责整个车间的制造设备维修工作。

这一干又是十多年,随着河北长安工厂的快速发展,顾帅圻最初两个人的维修队伍也渐渐壮大,一开始连颗螺丝钉都没有的维修队伍就这样在一片空白中慢慢建立起来了。经他介绍,目前河北长安工厂机电维修工总共已有60多人,他所在的焊装车间也已有20多人。但他作为整个机电维修工的核心人物,往往不管是哪个车间出问题,他都愿意主动去解决,从来不把自己的工作局限于焊装车间。

而这也正是顾帅圻让人觉得其闪闪发光的地方。虽然高中毕业就参加了工作,但顾帅圻靠着自己对维修工作的热情与奉献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屡屡创新,成功组织攻克了几十项重大技术课题,创效千万元以上,先后获得了“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能工巧匠”、“长安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等各种荣誉。

提到这些荣誉时,顾帅圻脸上的表情稍显得有点不自然,然而恰好是这些带着不好意思的微妙表情,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位老汽车人骨子里谦虚低调的作风。

30多年的维修工作经历,顾帅圻早已总结出了属于自己一套的维修理论。在他看来,做维修工作就好比医生给病人看病,也需要通过“望、闻、问、听“等几个方面来判断设备故障到底在哪里。

以这套经验为出发点,顾帅圻结合自身生产需求,仔细观察每一条生产线,每一台设备,结合自身生产需求,寻找出它们的不合理性与缺陷,然后发现问题,精心改进。

顾帅圻以生产线气缸杆断裂为例,介绍了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从左气缸到右气缸杆,再到设备自身设计,最后经过一系列解剖重组,终于找出原来是因夹具不规则及安装得不合理所导致。

除了对于维修工真心热爱之外,在顾帅圻看来,工作上虽大的动力来源则是敬业精神。谈到这点时,他的情绪稍显低落,因为目前厂子进来的年轻人,越来越浮躁,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地去修炼焊装维修的一些基本功。

为更好地促进年轻人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来,顾帅圻配合河北长安,设置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顾帅圻创新工作室“,要求每个车间的维修工们每周一会,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尽情分享自己工作的中成果,丰富知识积累,提高创新力,适应公司新发展、新要求。

据了解,顾帅圻创新工作室自2011年创立以来,完成质量攻关24项,精益生产攻关23项,设备攻关改善75项,其中“降低中频焊机漏水故障率”获河北省优秀科技质量成果奖,“地链小车加装缓冲装置”获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优秀奖,工作室获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

常年来 ,顾帅圻一直以军工人的身份来要求自己。他坚持以军人“冲锋号”作为手机铃声,坚持保持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坚持每天学习新知识,坚持一天在岗,一天就要服从公司安排,就要坚决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

目前,对顾帅圻来说,最大心愿就是能够借助创新工作室的平台,把自己多年在汽车制造设备维修上一些心得与经验集结成册,这样一辈一辈地传递下去,让后人在这上面少走一些弯路。目前已完成《焊接维修教材》一书的编写,但这还远远不够, 距离顾帅圻的目标也还很远。

但是,相信以顾帅圻为代表的老一辈汽车人给后人留下不仅是一生在工作岗位上累计的经验,更是他们在恶劣工作环境中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乐观向上的态度,这才是一笔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