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许国庆 压力锅中焖熟的男人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5:58:01

2014年3月,北汽新能源完成股份化改制,开始由示范运营转向市场化推广阶段。这是一个全新的转折点,北汽新能源打响了市场化第一枪,更需要推动新能源汽车这个“新生事物” 叫好叫座。

一个月之后,现任北汽新能源销售管理部副总监许国庆同样调整了职业生涯的航向。彼时,北汽新能源销售公司广抛橄榄枝,急欲扩充市场营销团队,许国庆决定踏入这条未曾涉足的河流。

实际上,许国庆的个人履历之中,时常能够嗅到主动求变的气息。原吉林工业大学汽车系科班出身,许国庆毕业后即加入南汽集团,主要负责产品设计、生产线规划,并且曾经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三等奖。但与这种“躲”在生产线背后的生活相比较,许国庆更希望听到市场前沿的炮声。许国庆开始迈出转变的第一步,奔波于南汽市场销售一线, 2008年,许国庆又进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应对高端进口车型销售这一新挑战。

十余年市场一线的淬炼,这让许国庆形成了灵敏的判断力与果敢的行动力,结合当前能源消费结构以及日渐提升的环保要求,许国庆相信,新能源汽车消费热潮蓄势待发。当然,从少有人问津再到产销两旺,这中间的每一步,都是破旧履新。

“新能源汽车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北汽新能源去年才进入市场化推广的阶段,一切需要从零开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加入北汽新能源以来,许国庆主要负责经销商体系搭建、网络开发以及市场推广等领域,这让其更能体验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破冰之艰难。一方面,营销团队需要完成推广经验的储备以及销售思维的转型,

更关键的,北汽新能源最大的挑战卡在启动私人消费热潮这个环节。

“推广初期,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的认知还停留在低速电动车层面,最难的就是客户的培育,我们要去探索市场,了解我们的客户。”摆在许国庆以及北汽新能源销售公司销售管理部面前的难题是,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还存在观望与质疑的情绪,面对尚欠火候的消费环境,北汽新能源销售团队又如何找到出路?许国庆向《汽车人》介绍,为了进

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北汽新能源一直坚持以体验为先的思路。2015年,许国庆和销售管理团队一同策划筹备了“卫·蓝先锋”行动计划以及“十城千辆,一元体验”两大客户体验活动,许国庆认为,借助体验的落地,才能最终打破消费者的使用顾虑,将犹豫转化为热情。

许国庆希望借此达成“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的目标,加快北汽新能源口碑转化。实际上,许国庆已经“看到”体验落地所带来的成果。许国庆记忆尤深的一个细节是,参与“卫·蓝先锋”计划的一位消费者小于通过试驾活动对电动车产生浓厚兴趣,再次回购北汽新能源产品之后,小于开始在客户群体当中主动分享行车耗电量、充电时间等基本使用状况信息。

许国庆透露,通过深度试驾体验传播,北汽新能源逐步培养了这样一批忠诚客户,而在粉丝即是生产力的时代,北汽新能源还需要花费更多精力,推动“E起轻生活”的品牌主张得到更大范围的认可。

许国庆所在的销售团队继续推进密集的推广攻势,许国庆将此举形容为“进一步扩大战果”。目前,许国庆参与组织了助力申奥“京张”之旅、纯电动汽车京沪行、“E起轻生活 High一夏”试驾体验日等百余场体验活动,超过40万名体验用户参与其中。目前,北汽新能源私人购买比例已接近七成,这让许国庆感受到了拂面而来的暖风。

从当前销售数据来看,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销量以及占有率均位居国内市场首位,尤其是随着私人用户市场的进一步启动,北汽新能源踏上了做大规模的新起点。按照北汽新能源的打法,扩大辐射范围,才能推动市场爆发,为此,去年年底,北汽新能源成立了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四大事业部,进一步挖掘重点区域潜力。

北汽新能源驶入商业化推广加速期,许国庆同样迎来又一挑战。四大事业部成立之后,许国庆开始兼任华北事业部总经理,主导攻坚京津冀地区。在北汽新能源整体销售结构中,华北市场基本占据七成体量,桥头堡分量之重可见一斑。于许国庆而言,华北事业部还有两大目标,其一是进一步提升市场渗透率,其二则是推动形成京津冀有效联动的格局。

根据许国庆的介绍,在北京大本营,北汽新能源市场占有率超过60%,并且已经形成一套可以复制的营销方法论,在此基础上,许国庆强调,体验仍是重中之重。按照计划,北汽新能源2016年将在北京建立30个各级经销店以及体验店,扩大消费者体验半径。而据许国庆透露,北京新能源还会在三里屯建立一个大型体验门店,将其打造为电动车消费文化的输出口。

随着北京市场日渐风生水起,更紧迫的任务在于,许国庆需要加快达成京津冀深度联动的格局,做大华北整体市场。为此,许国庆采取了分区域重点突破的办法。

在天津市场,北汽新能源已和天津市物流协会旗下20余家企业达成用车合作协议,迈出了行业大客户开发的关键一步。许国庆告诉《汽车人》,天津市场已渐显起色,北汽新能源也将着力于物流配送、便民服务以及行业重点大客户几大板块的开发。而在河北市场,许国庆的思路是,主打石家庄、邯郸、唐山等政策推广城市,在重点突破的基础上,逐步推开“沉睡”的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北汽新能源市场份额逐步提升,许国庆开始更关注增长背后的“秘密”。许国庆告诉《汽车人》,下一步,销售管理团队将强化精细化管理,通过定单实时信息分析,挖掘数字之后的趋势,从而为产品转向打下基础。

新能源汽车日渐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跨国玩家也开始涌入抢食市场,分蛋糕永远比做蛋糕更辛苦,许国庆必定要站在市场最前端,扛住这份压力。但这些听到市场炮声的人,无一不在压力锅中焖熟,许国庆最为感慨的是,北汽新能源已生成敢打敢拼的文化气候,许国庆没有理由畏惧高压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