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王德亮: 从技术“菜鸟”到专业“大拿”

作者:
时间:
2018-09-13 16:05:14

先后荣获“一汽-大众立大功个人”、“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等10项奖项,王德亮早已在一汽-大众小有名气。但倘若时光回溯,王德亮的起点并不高,15年前,以劳务工身份进厂的他,技术上存在诸多“死角”。按他的话来说就是,刚来时“拐不过弯想不到”,完全就是一个技术菜鸟,自己着急得经常上火。

忆苦思甜,王德亮特别感谢他的师傅,感恩企业。“师傅点一下,可能就是画龙点睛那一笔,对我的帮助特别大”。生活中也是这样,一个人在长春打拼不容易,师傅同事都挺照顾着,到现在儿子都9岁了,王德亮潜意识里还是把车间当做家一样看待。

虽然起跑线上落后了,但王德亮决心在途中赶回来。2008年他从宝来生产线调至奥迪,虽然都是焊装,但二者标准不一样,技术含量也有差别。“来了之后我自己买笔记本看程序,跟天书一样,都是高级原代码,我就一篇一篇在家里学,学到十一二点是常事儿。”而这些都不是硬性要求,王德亮就是觉得:设备坏了修不好挺丢人,这事儿就应该自己干好。

在王德亮性格里,有那么一股子狠劲,认准了就一定要做到。比如抽烟,觉得不对了,抽了十多年的烟,说戒就戒了。到现在成为一汽-大众一厂焊装车间工长,已经成为技术过硬的专业大拿,王德亮依然保持以往随叫随到的传统,“毫不夸张地讲,我每个月至少得有两次半夜到单位来。咱们和西方不一样,手机都是24小时开着的,随时打电话随时到。有一次半夜过来给我车刮了,我自己花了3000多修上了。”

也正是得益于王德亮这样来自基层的智慧,推动着一汽-大众的生产持续优化完善。正所谓创新绝不会停留在口号上,它一定来自于基层的点滴进步。王德亮和他的团队基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不断提出技术创新,奥迪Q5生产线自动线整体网络传输速率改造,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奥迪Q5生产线机器人手臂及程序的优化升级改造,降低机械磨损和故障率;奥迪A4L生产线优化节拍21秒,每天可以多生产39辆车等等。这些仅仅是技术创新的冰山一角,类似于这样大大小小的改进,在王德亮的车间里,每年都会有100多项。鼓励创新与自愿创新的氛围,已经成为这里的固有元素。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创新,奥迪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才得到了有效保证。

在王德亮所在的焊装车间,聚集了堪称行业内最先进的机器人,要想使设备高质高量运行,当然离不开一个专业的维护养护队伍。王德亮花费一年时间搭建了“工作站”,为车间维修人员技能提升和后备人员培养做了有力的支撑。同时,这个工作站还是一个技术攻关的据点,在这里他们可以还原生产线故障,寻找解决以及预防故障的方式和方法,保证生产线高效高质运行。

王德亮常说,干的日子愈久,自豪感就愈强烈。他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是Q3生产线,“我原来在Q3这个位置,当我看到自己设计的程序在现场调试完之后设备按照自己的想法能够实现这个功能,当时是一种震撼,那时是最有成就感的,半月时间的辛苦每天都在加班在调试这些程序,等到真正动起来的那一刹那的时候,我感觉辛苦没有白费。”

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王德亮感觉自己不是在造车,而是在打造一件艺术品。“我觉得奥迪挺厚道的,用的都是真材实料”,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些部位用普通的点焊就能焊上,但奥迪就是用激光焊。之所以如此花大力气这么做,就是为了做得完美,不光是要强度上强,还要在外观设计上面美观。 “花了很大力气,几乎是不计成本地来提高产品质量。它就像一堆铁片,慢慢组装成了一个艺术品。”王德亮说,不仅是焊装,不同部门不同环节的许多人,大家都是抱着打造一个完美艺术品的心态来造车。

多少有些遗憾的是,王德亮说到,家庭兼顾得少了一些。特别是儿子小的时候,陪他时间特别少。“刚到奥迪的时候,儿子刚满月,我父母身体那会儿也不太好,而我刚过来特别忙,成天半夜看程序,也没时间顾着家里。”以至于儿子前两岁的时候,现在基本上想不起来是什么印象了。现在好多了,孩子也大了一些,会尽量多陪陪家人。不久前一汽-大众举行家属参观日,王德亮把儿子也带到厂子里,儿子跟着走了好几圈,问这问那很好奇,对父亲崇拜的不得了,王德亮笑了,这时候更能感受到工作带给自己的满足感。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