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周治平:柔软的伟力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3:33:15

这是一种看似“柔软”,却不可忽略的伟力。“风华百代,雨润万物,水之争而莫之能胜,这是自然的力量。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为《长安汽车领先文化理念体系》小白本所作序言中如此说。这个被概括为”CA1613”的长安文化体系,成为此后长安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长驱直入的隐形力量。

而今,这个“小白本”就在周治平的手中。近一个小时的采访过后,45岁的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化身长安文化的“形象大使”,与“小白本”一起留在《汽车人》的镜头中。

时间回到2015年1月29日上午。北京海淀区车道沟十号院的中国兵器大厦内,时任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资本运营部主任周治平被问及:“工作可能会有些变动,你怎么想?”

来不及过多思考,他就给出答案: “服从组织安排。”次日下午,周治平已经拎着箱子出现在重庆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办公室中。

为什么会这么快? “如果一定要说原因,那就是在军工企业,大家都习惯于把‘小我’置身于集体发展之中吧。”略微思考后,他给出了答案.

这种速度,也曾在原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奔赴北京、火速就任中国长安总裁时呈现过。

如果一定要用文字对长安精神进行解读的话,两个比较老套的词汇或许可以概括一二:大局观与奉献。

2015年年底,长安汽车迎来发展中的关键时刻——长安汽车中国品牌乘用车产销突破100万辆大关。这距离长安第一款乘用产品长安奔奔上市,不过9年时间,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乘用车年产销破百万第一速度。它逆势增长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这其中,长安文化体系如何贯穿始终?长安汽车百万辆产品下线之际,党委书记周治平接受了《汽车人》独家采访。

领先文化

从2006年首款乘用车奔奔上市开始,长安汽车以9年的最短时间,成为第一家中国品牌乘用车年产销过百万的企业。目前,汽车行业仅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实现百万辆突破,它们分别用时26年、20年、13年和11年达成年产销百万辆。

“这是对过去10年发展历程和长安模式最好的诠释;是长安汽车得到市场高度认可的最有力证明;这更将成为长安汽车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的全新起点。”周治平表示。

领先行业的“长安速度”,源于领先的企业文化。

长安汽车的前身可追溯到洋务运动时期,起源于1862年李鸿章创办的上海洋炮局,曾开创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先河。产业报国的情怀古来有之。在长安汽车超过150年的历史中,长安与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民族的复兴结合在一起。从诞生之日,就紧紧融入国家复兴、救亡图存的民族革命和解放事业中,二战时期为中国军队提供60%以上的武器装备。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家掀起了改革开放的大潮,长安也通过与国外的合作迎来了大发展。在自主品牌发展的过程中,长安更是利用全球化奠定了在汽车领域的地位。在大企业集团中,因为军工企业的背景,长安一直保持低调的风格,这种风格也继承在了汽车上。

在这个背景下,凝聚了全体长安人智慧的“CA1613”的长安领先文化理念体系,既源于历史的传承,又基于现实的创新,更是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把握。

它以“引领汽车文明、造福人类生活”为使命,以“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愿景,提出了实现这一使命和愿景的价值观(客户为尊、员工为本、诚信敬业 、持续改善)与自我批判、激情创新、科学理性、勇于奉献的精神主题。这其中,战略前瞻、市场牵引、科技驱动、成本领先、全员参与、高效执行的长安准则是实现以上目标的方式。

在周治平看来,长安的“领先文化”并不是高高在上,独立存在,而是贯穿于品牌、市场、制造、营销、服务等全价值链条之中。

长安汽车的经营理念体系,由品牌、市场、产品与技术、销售、服务、质量理念、制造理念、安全生产、供应理念、盈利与成本、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合资合作等理念组成,是代表长安汽车领先文化的13块基石。在他的印象中,长安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企业,拥有152年的历史,军工的基因让这家企业具有更强的民族使命感;长安是一家年轻的企业,拥有不断拼搏进取的精神,也是长安这些年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长安是一家有担当的企业,长安汽车以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愿景,以造福人类生活、引领汽车文明为使命,勇于走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最前线。

长安还是一家严于律己的企业,长安通过比用户更严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求自己的产品,如长安建立了严苛的产品试验验证体系CA-TVS;长安是一家乐于沟通的企业,长安通过每年上千场座谈会以及20多个APP、微信等反映渠道,与用户进行随时、随身、随地的全天候沟通。

因此,长安才有了今天的“长安”。

传承与创新

历史需要传承,历史亦需创新。脱胎于清末江南制造局的长安,作为中国最早的机械制造企业,在历史上曾被解读为中国现代企业的样本。

“长安现在每年上交税收200多亿元,带动就业150万人,每年净增加就业10000多人,时光荏苒,但长安不断进取、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特质未曾改变。”周治平介绍道。

自主基因从来有之。在业务结构上,长安集团是惟一自主品牌累计突破1000万辆的汽车集团;在研发上,长安一直坚持传统的从无到有的正向研发。这是长安汽车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是其稳定增长的深层次原因。

截至当前,长安已经在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建立起全球研发体系,自主研发实力连续6年居行业第一。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的5%,上个5年累计投入160多亿元。

对于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长安汽车来说,早就意识到汽车行业的竞争就是科研实力、人才实力的竞争。在人才战略方面,长安汽车不仅引入大量海外人才,对于本土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也是重要环节。而通常集中在高校、研究所的“千人计划”专家,在长安汽车研发团队中就有13名,周治平透露,当前国内车企中,长安所拥有“千人计划”专家最多。

作为一个开放、成长、创新的体系,长安文化理念体系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创新。

作为集规模化生产与市场竞争于一体的行业,汽车业获得成功的惟一路径就是满足消费者需求。“所以,我们要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打造经典产品,提供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经济适用的产品,实现长安汽车年轻、时尚、有活力的品牌形象。”周治平说。

开放学习的竞争心态必不可少。 “长安每年最起码有3到4次对标,观察长安和世界一流水平有什么差距,我们进步了多少,还需要怎么改进。”

出于对于客户的重视,不久前长安汽车举办了首届粉丝盛典,党政主要领导朱华荣、周治平等长安汽车高层悉数出席。这无疑是一种粉丝营销的创新之举,意味着长安汽车在与粉丝之间的互动上更进了一层。

周治平透露,在粉丝的管理上,未来5年,长安汽车还将投入20亿元用于粉丝运营和客户服务,送给“长安FAN”20项专属福利,让“长安范儿”成为一种荣耀与自豪。

在长安汽车的“十三五”规划中,长安汽车将力争2020年全球销量达到44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33万辆。届时,排名从目前的15位,升至全球12位。2025年全球销量达到6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340万辆,排名从全球12位,升至前十。

周治平判断,未来3-5年,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汽车业将面临新的转折点。传统竞争更加激烈,跨界竞争将成为新常态,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新技术、新发展方向将慢慢成型。

“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长安汽车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研发、制造、售后服务水平。把整车质量体系升级到顾客感受质量上,在提升硬件质量的同时还要提升顾客感受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周治平说。

提高凝聚力

尽管从北京转战重庆不过一年时间,周治平已经习惯了长安汽车独有的工作模式。“无论是研发、制造、营销还是一线员工,‘711’、‘白加黑’、‘5+2’工作模式,在长安汽车是常态。”

这种长安汽车文化特色,可以追溯到10年前甚至更远。彼时,长安轿车刚刚起步,可谓是白手起家,一大批 “海归”甚至是“千人计划”专家,从国外奔赴长安,在夏天热得像火炉、冬天又湿冷无比的重庆一呆就是10年。在周治平眼中,这就是长安自强不息精神的写照。

“做实业,没有一个阶段可以跨域。与百年车企相比,我们尚在起步阶段,只有跑得更勤快,才会尽可能缩短过程。”周治平说。

长安汽车如此之高的团队凝聚力是怎么打造的?在周治平看来,长安文化根据环境变化,不断注入新的理念。因此,在抓文化落地的同时,还要抓文化的移植与复制。

“企业关心员工,员工关心企业”是企业管理中的共识。企业围绕员工最关心的成长发展、薪酬福利、身心健康、环境改善、人际和谐等方面做实事、解难事,员工在润物无声中产生归属与凝聚,感到温暖与幸福,在自动自发中乐于付出。

在薪酬机制上,去年4月份,长安汽车顺应国企改革大潮,提出方案试水员工持股,试图在股权激励方面寻求突破。

精神关爱也至关重要。“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举办各种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我们还关心员工成长中的心理问题,切实帮助员工解决难题。”周治平表示。在2015年9月份举行的长安汽车员工集体婚礼暨重庆市首届公益集体婚礼上,身兼工会主席的周治平参加并致主婚词。

当然,作为党委书记,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出来,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在长安汽车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即便是长安的合资企业中,业务能力最强,最善于打攻坚战的员工,90%都是党员。”他自豪地告诉《汽车人》。

来重庆工作一年时间,“长安汽车”已经深深地镂刻在周治平心中。 “无论是思想、个人修养、专业知识都得到了学习和提升,也更坚定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企业之中的信念。”

在这个一路快跑的企业中,每个人都保持着同步的快节奏。在他看来,个人的力量渺小的,只有融入到集体之中,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