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李健 互联网二手车更“有爱”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3:36:30

知乎上曾有这样一个问题:作为互联网从业者,你错失了哪些创业机会?这是一个夹杂着反思、纠偏而又略带懊悔的发问,而对于人人车创始人、CEO李健来说,这种懊悔是不成立的。当互联网+如惊涛拍岸冲击着传统产业堤坝之时,李健选择了纵情向前,拥抱机会。

受惠于政策层的徐徐暖风以及资本市场的高调投资,又一波创业热潮酝酿、发酵,更为值得留意的是,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似乎都将被覆盖到“互联网+”的范畴当中。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初创公司总数量达到365万家,李健所创立的C2C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人人车即构成分子之一。

创办人人车之前,李健曾经头顶着百度最年轻产品总监的名号,随后担任58同城产品副总裁以及微软亚洲工程院副院长,一份走在人生巅峰的履历背后,李健始终保持着对于互联网热土的关注。“一扇巨大的窗口正在向下一波创业者打开,更加刺激我迈出这一步,勇敢地扑进去。”随着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链条的进程迅猛推进,李健开始注意到二手车电商江湖的无限商机。

2014年5月,拿到A轮融资的人人车正式成立,随后获得雷军、腾讯的认可,这家新兴公司单月销量已经能够突破5000辆,业务布局覆盖24个城市,在二手车电商大潮中渐成气候。

“兵荒马乱的竞争已经告一段落,入围的都是不好惹的,都是有两把刷子的,我们并没有挂在高处的优势。”李健强调,在创业初期阶段,速度始终是最重要的,人人车要做到比对手更快速,更要持续地往前拼。

实际上,每周6天的高强度工作,已成常态,办公区域一片行色匆匆,已成常态,还有太多应聘者、投资者接连走进人人车一探究竟……创业公司拼杀的气息很浓郁,现在,李健有机会将百分百的精力投诸人人车,这甚至让李健备感“轻松”,“创业的过程中,压力小了很多,每天都可以睡个好觉。”

“创业的感觉真的比打工好太多了。”坐在名为“作战指挥室”的会议室当中,李健面向《汽车人》,分享了创业者的真实心境。而这一年半以来,李健关注的焦点究竟是什么?

把握正确的航向

在李健的创业信条当中,公司创始人必须具备敏锐的判断力,能够把握正确的发展航向,更关键的,李健强调,“你要强烈地相信自己,只要做了决定,就要坚定地去执行,这种自信会感染你的团队。”根据李健的判断,二手车即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一个需要坚定追逐的方向。

行业积累深化,资本尤为看好,二手车市场也确实渐显风雨欲来之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从100万辆增长到60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2015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也一直保持着超过5%的稳定增速,这与新车市场的疲软形成鲜明对比。更重要的,二手车市场仍呈继续壮大之势,据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研究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达到4000万辆,产业规模逼近1万亿元。

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其实才刚刚起步。目前,国内二手车、新车销售比例约为0.3:1,二手车领域显然还存在更广阔的渗透空间。另一方面,随着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居民消费水平逐步提升,以及80后、90后开始构成购车主力人群,都有望进一步推动二手车消费热潮的到来。

一场史无前例的资本竞逐,催生了二手车电商大爆发。仅以2015年上半年为例,二手车电商平台至少吸引了3亿美元的资本投放。电商平台的搭建,加速了二手车交易由碎片化、低效率走向聚合化、高效率的进程,目前,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已衍生出B2B、 B2C、C2B、C2C等多种交易模式。

在这个日渐庞大的体系当中,李健创办的人人车第一个站出来尝鲜C2C交易模式,并广受资本追捧。在O2O企业走到C轮存活率不到10%的环境下,人人车花费一年有余即拿到腾讯领投的C轮融资。面向跌宕起伏的创业环境,人人车赢得了雷军、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的品牌背书,这让李健拼杀的态度更坚决。

“我们还要看到未来10年的风景,我是觉得未来10年机会还非常多,未来10年肯定属于年轻人、创业者,归根到底属于有想法、能坚持的创业者。”在最近一次公开演讲中,雷军再次给创业者“打鸡血”,和人人车的投资人之一雷军有些类似,李健也是那种关注“未来10年风景”的创业者,尽管人人车当下背负的争议并不少。

“C2C模式的优点在于省去中间流通环节,更能体现互联网去中心化的作用。”“二手车C2C模式是市场的破坏者,C2C投入产出比倒挂、人员扩张太快、车源的品质也难以保证……”有赞亦有贬,中国二手车电商的模式之争甚嚣尘上,开业界先河的人人车,承受着“友商”的多番打量。

李健如何面对这些争端?

在公布C轮融资的内部例会中,李健提出了一个建议,设立“人人车创业日记”微信公众号,以此来记录人人车的创业历程和创业思考。当下,李健的思考主要集中于,人人车如何活下来,又如何生存得更好,李健希望向外界做出证明。

提升好口碑的“传染度”

在人人车内部,李健非常注重传达“有爱”这条价值观。人人车的企业文化核心即是“朋友·爱”,在这种“有爱”文化的指引下,人人车内部以指导性原则代替硬性制度,李健希望赋予员工充分的资源以及宽松的环境。

同样地,李健强调,公司与客户之间也应该形成朋友的关系,李健更大的目标在于,为人人车的朋友们设计出理想的交易生态。实际上,人人车所遵循的C2C模式,也被称作“终极模式”,因为链条短、让利空间大而被看好。

按照人人车的运作流程,评估师上门检测、验收车源,进而发布车源信息,线下销售随后对接、追踪车辆交易,李健认为,人人车能够借此提升交易透明度,突破二手车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另一方面,通过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人人车可以给出更高的价格,据李健透露,人人车平台交易价格比卖到4S店渠道高出25%左右。

但李健面临的挑战也不少。在当前的二手车交易环境下,人人车必须突破流量获取、区域扩张高成本的难题。C2C模式最难的地方在于两端链接的都是普通用户,一边要获得数以百万计的商家,另外一边是数以亿计的用户,两端都是冷启动,人人车如何高效率地获取用户,并且让用户“粘” 在平台上,这是关键一步。毕竟,口碑效应的形成,需要人人车付诸更大精力,打破车况检验、交易流程便利性以及交易信任度等环节的体验痛点。

对此,李健的思路是,“每笔交易都要做到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让对方赞不绝口,第二个是要满城风雨。” 问题来了,人人车究竟如何达到赞不绝口而又满城风雨的效果?

李健进一步向《汽车人》解释,赞不绝口的含义在于,交易生成之后,人人车希望获取买卖双方的称赞与信任,李健更形容自己已将80%的精力投入到赢得客户信任这个环节。“我们需要通过服务体系的设计,传递值得信任的感受。”就如李健所强调,服务体系的规范化、高效率,关系着人人车目标的完成度。为此,人人车推行249项车况检测,同时提供1年2万公里质保、14天之内无理由退车的承诺;另一方面,人人车注重加强销售团队的搭建,并对销售带看话术进行拆解,提升客户接触点的体验质量。

目前,在人人车平台上,包括访问用户、电话咨询、带看交易、满意度等数十个运营环节在内,二手车交易流程会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每一个链条的运营效率和转化效率都能实时统计。与传统渠道相比较,人人车希望每个环节转化率能够达到3%-5%,整体运营效率会由此提升数十倍。

在此基础上,李健强调,要让用户把赞美的声音传播出去。“口碑是这个行业中最重要的竞争壁垒,也将是最核心的流量来源。”显然,李健需要付诸更大精力推动口碑留存并进行转化。“创业公司更要学会传播”,李健的办法是,建立鼓励分享的运营机制,进一步提升好口碑的“传染度”。

人人车官网设置了论坛互动模块,通过在线社区的运营,人人车希望将用户沉淀下来。同时,这种社区营销也是进行品牌传播的途径之一,人人车会结合线下车友活动,引导用户参与更多的分享和口碑传播活动。比如,人人车已举办现金券赠送、“人人车爱车日”专项福利等,鼓励用户进行使用体验的分享,最新实例则是,人人车推出代言人黄渤送礼包活动,放大黄渤的明星效应,进一步拉升平台影响力。李健向《汽车人》透露,借助这些打口碑组合拳,人人车当前用户拉用户的转化推介率已超过50%。

另一方面,人人车线下服务体系也已渐露轮廓。据李健介绍,目前人人车在北京、广州等地的线下服务店已经开业,这些线下服务店将作为现有业务链条的延伸,对接用户车源检测、保养维修等环节的需求,按照李健的形容,这是人人车迈向服务的重要尝试。实际上,让更广阔的客户群体嵌入人人车服务平台之中,李健还需要更长远的布局,毕竟, 创业本身并不是一个百米赛,而是一场马拉松。

相关推荐/h4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