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双百万辆”意味着什么?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3:43:26

2015年12月15日,长安汽车2015年度第100万辆自主品牌家用乘用车成功下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可喜可贺的标志性事件,它至少说明中国自主品牌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已经有了自己的 “井岗山”。

接着是长安汽车的本年度同类销量也突破了100万辆,这就更不得了啦!因为,此举足以证明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市场占有率已经呈现出燎原之势,而且虎视眈眈。

9年前,长安家用乘用车自主品牌还是零纪录。直到2006年11月“奔奔” 初露锋芒,这一纪录才开始被改写。长安汽车真正称得上从商用微型车到家用乘用车的全面转型,还得从2012年CS35 逸动顺利上市之后算起,以前则属于“试水”阶段。

为什么要把长安收获“双百万辆”称之为可喜可贺的标志性事件?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之路,漫长而崎岖,曲折而跌宕。无论是社会氛围,还是国民意识,一直都处在一个从模糊到清晰、从糊涂到清醒的观念提升过程和心理调试阶段。中国要重视自主品牌的呼声虽然喊了很多年,却在 “自力更生”的困扰之下难以实现。

尽管“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口号在闭关锁国时期的确起到过一定的提振作用,但却因为缺少参照系和可比性又难免失之于“夜郎自大”。而且,自力更生与自主品牌的关系,在理论上也是一团乱麻,真正能够分得清两者关系的人也不多。

二是改革开放以来,国门大开之后,随着跨国品牌的大量涌入,国民的品牌意识有了明显的改善,对于品牌的需求也是日益高涨。

但就整个国家而言,什么是自主品牌?如何利用自主品牌树立国家形象?还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所有人都知晓“发展是硬道理”,却无人在意 “硬发展没道理”才是问题的关键。

在“十亿人民九亿商,还有一亿跑单帮”社会背景下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浪潮中,一些关注民族工业与自主品牌的有识之士尽管在不停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巨大的时代浪潮声又显得是那么的孱弱与无助。因此,在长安收获“双百万辆”之前,几乎所有行业的自主品牌意识都还处于“风露透纱窗”阶段。

从这个角度,再看长安收获的“双百万辆”就不仅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了,而且称得上是一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它从此开启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史的一个新纪元。

众所周知,在自主品牌的三个层面(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国家品牌)中,企业处在最下端,国家处在最上端,区域品牌实际上起着承上启上的作用。细分的话,企业品牌中还包括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双重含意。企业品牌首先强调的就是自主产权,这个权力包括自我拥有、自我控制和自我决策,同时还要对品牌产生的经济利益拥有自主支配权和决策权,对品牌的知识产权拥有控制权和所有权。

而统领这一切的关键又在于企业的掌门人和员工们是否拥有成熟的 “自主品牌意识”,是否具备创造自主品牌的动力和精神。有了这些还不够,还要具备广阔而长远的胸襟和眼光。只有这样,企业才会自觉地朝着自主品牌的方向努力。

9年来,为了实现让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做强做大的奋斗目标,长安汽车一直在大力培养具有全面品牌意识的管理人员和策划人员,着力在管理、创新、组织、文化等方面建设人才队伍。同时他们还利用自身产业集群的优势,在区域品牌的兴起上也下足了功夫。

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逐步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我国如今不仅已经具备了理性治国、科学发展、冷静应对和掌控市场的能力,而且在日益完善和丰富着能够保护自主品牌的法治手段和机制,长安汽车能够在短短的9年内收获“双百万辆”,正是得益于这一时代大环境的根本性改变。

在我了解的长安经验中,最值得嘉许的是长安在自主品牌上不求一鸣惊人,但求无愧我心,扎扎实实地打基础,“十年磨一剑”。与此同时,长安还十分重视研发队伍的建设和布局,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的资金投入。据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介绍,长安在研发新车型上的资金投入,已经占据销售总额的5%,此外还在海外的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地都建起了自家的全球研发体系。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前十名车型依次是帝豪EC7、长城C30、比亚迪速锐、奇瑞QQ、荣威350、一汽夏利、比亚迪L3、长安逸动、比亚迪F3和长安悦翔V3。其中,长安逸动和悦翔V3增幅均超100%,销量分别为9.07万辆和7.69万辆,尽管排名在第八和第十位,却为两年后的今天收获“双百万”埋下了伏笔。

随着长安汽车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到了2014年,长安重庆汽车制造基地以生产总量260万辆的优势,已经壮大成长为中国产量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

进入2015年,长安重庆第五工厂的两条乘用车生产线,又以28万辆的原设计产能,产出了18万辆逸动XT16万辆CS35 和8万辆悦翔V7,合计42万辆,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高达150%……这些都是长安得以逆势飞扬收获“双百万辆”的重要成因。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长安汽车的百万辆下线仪式上感慨万端地说: “2015年重庆的工业增长高达23%,远远高于其他省市,就是因为长安汽车的贡献。”

如今,长安一举突破“双百万辆” 大关,坐上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老大”的宝座,这怎能不让人额首相庆,为之恭喜祝贺!它对中国自主品牌未来的拉动作用,已经处在“旗手”的位置上。但长安人并不满足现有的成就,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双双实现100万辆产销量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长安旗帜的引领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已经走上了做大做强之路……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