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徐平 肩负重任的北上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3:44:35

都说高处不胜寒,过去一年里徐平的感受恐怕会更深些。以58岁的年纪,离开生活工作了33年的东风汽车,独自一人火线赶赴长春一汽,仅仅只是南北方的气候差异、饮食不同,就已不是那么容易适应。更何况,他身上肩负的责任之重、压力之大,前无古人。

自1982年进入二汽直至2005年全面执掌东风,徐平给外界留下的印象低调而沉稳。在这样一位不事张扬的主帅带领下,东风在壮大自主、深化合资内涵上取得了战略性成果,一系列举措为东风公司赢得了创立46年来最好的局面。

一般情况下,副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3岁,对于1957年出生的徐平来说,一汽或许将成为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照常理,“平稳过渡”是最后一站的最好选择,但对于临危受命的徐平来说,他必须再次 “赴汤蹈火”。

反腐风暴过后的一汽犹如惊弓之鸟,失去了往日大哥的气定神闲。更何况,这里关系复杂山头林立,有太多需要整改重塑的地方。事实上,徐平上任当天便遭遇难题:数百名老一汽下岗职工聚集在一汽门前,向新领导“讨个说法”,因为企业改制而下岗的职工希望得到进一步补偿。虽然徐平当即处理并妥善解决,但上任之初的这场遭遇战,也让他备感一汽这不一般的“老大难”。

反腐漩涡中,如何稳固大局,成为徐平面对的首要难题。虽然一汽正常经营工作未因反腐受到影响,但人心不稳,领导层多有恐慌。如何定军心,聚人心,重拾信心,是徐平执掌一汽的第一要务。

徐平烧的“第一把火”,就是从思想上强调纪律,宣贯中央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他强调,抓好“三严三实”,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严要求、做表率、亲自抓,形成上行下效、以上率下的局面。紧接着徐平明确要求: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级经理,必须于6月30日前退出关联企业或该企业退出分管范围内的业务。耐人寻味的是,在徐平接任后,仍有一汽中高层领导及亲属接受调查,这意味着一汽的反腐风暴还未到终点。

当然,徐平到一汽的目的不仅仅是传达中央精神、继续深入反腐,作为特大型国企掌门人,他更主要的任务是发挥国有资产优势,通过多种途径对国有资产保值升值。

从2008年至2015年,国内不少车企自主品牌发展势头已在一汽之上。错过了7年黄金发展期,一汽数十万员工上下无不痛心疾首,外界期待着徐平启动一场割脓换血的大手术。

履新3个月,在经过密集的调研走访后,徐平已经把准脉络,他从上层建筑入手,对一汽自主品牌架构进行改革:组建乘用车、商用车和红旗3个事业部,同时确定了集团层面的负责人。未来,各个板块将拥有相对独立的权力,所辖各分公司、各品牌的研发、制造、经营等均由其负责人掌管。

大刀阔斧的改革,被视为这家建厂62年的老国企走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一步。这实际上也是徐平在东风汽车集团的改革思路,权责分明、责任到人,通过项目负责制,推动一个行动迟缓的老国企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

这在以往“不作为”的时代难以想像,一位在场的员工感叹:“干净利索,思路清晰,这是过去的‘老板’里没有的。”尽管只是几个部门的调整,但了解一汽情况的人深知,“船大调头难”,一汽改革的痛点正在于破除利益纠葛。 “这里关系错综复杂,许多人能量巨大,徐平改革能否成功,也要看他是否有魄力打破一汽山头林立的局面。”

实际上,徐平并不是第一个改革之人。之前竺延风执政时也曾推动改革,“但这触及了一些人利益,后来竺延风调任吉林省也与之不无关系。”知情人士透露,一汽改革之难,远超外界想像。

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远离自己熟悉的人与物,只身一人勇闯“地雷阵”,很难想像需要怎样的魄力与决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孤独”的破冰者来说,我们惟有祝福与期待。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