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竺延风 汽车人再回归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3:54:39

这应该是竺延风在武汉度过的第一个冬天。在东北生活了32年的南方人,需要再次适应南方冬天的湿冷,正如他需要再次习惯于“省委副书记”到 “董事长”的身份转变。

去年5月6日上午,竺延风告别长春,从徐平手中接过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职位。这也是他耕耘政坛8年后,重新回归汽车界。之所以说回归,源于他在汽车行业年少得志到中途转仕,国企与政坛交错穿插的经历,这在汽车行业绝无仅有。

毕业后竺延风便加入一汽, 38岁时担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被誉为汽车界的“少帅”,并被媒体贴上“强势、行事大胆”的标签。 2007年年底,他离开一汽,赴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12年任吉林省委副书记。而今,这个曾自称 “骨子里永远是一汽人”的汽车人,随着他开始掌舵东风汽车公司,再次被打上“东风人” 标签。

从到任的第一天开始,竺延风马不停蹄,日程被各种基地调研、产品试乘、高层会见、参观访问占满,工作节奏之快,令人叹服。这个当代中国汽车界最具政治高度与前瞻性的国有集团掌门人,面临将业界排名第二的东风集团带向新高度的艰巨任务。为此,他需要在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中,带领东风与时间赛跑。

做强“大自主”

依照东风汽车集团对 “大自主”战略的整体规划,“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规模将达到280万至300万辆,而其中“大自主”乘用车的目标定位在180万至200万辆。这意味着,竺延风在上任伊始就面临自主战略的第一个收官之年大考。

按照东风大自主战略的构想,将在去年年底实现自主事业三条路线的初步成功。一是,东风品牌自主乘用车的发展,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和东风风度三大子品牌;二是合资自主品牌建设,包括启辰及东风雷诺等合资自主品牌;三是进一步推出大中华品牌乘用车。竺延风认为,和十多年前相比,自主品牌与国际差距大大缩短。现在是如何提高品牌的竞争力和认知度的问题,竞争力还有提升的空间。面对汽车行业“新常态”,如何完成既定销量目标,均衡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和东风风度三大子品牌的发展,都是现任领导要面对的问题。

做强大自主,将是竺延风的重点任务。而他本人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亦有独到的见解。对于自主事业,竺延风在一汽时提出的“中国汽车要耐得住寂寞20年”曾饱受批评,但从后来自主品牌的发展轨迹看,这是相当理性的一个预判。在他的带领下,东风自主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

下好东风这盘祺

在做强“大自主”的同时,竺延风还需要提升整个集团内合资与自主板块盈利、整顿东风内部风气、严防贪腐,践行 “把东风打造成为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的重任。

而他显然具备重组、整合以及战略规划实施的丰富经验。1999年,竺延风刚上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便开始对该企业内部大刀阔斧地重组,把那些产能低下的生产厂卖掉或者关掉,放弃了一汽过去纵向整合的策略,清理效率低下的零部件厂。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对外合作,一汽集团发展脉络逐渐清晰,终于从机制老旧的国有企业变成国内强势的汽车集团。

尽管掌舵不久,竺延风对于东风汽车已经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向媒体透露,对照“国内最强”的目标,东风还有不小差距,对照“国际一流”的目标,东风还有很大的差距,这表现在:经营规模还不够大,发展质量还不够优,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体制机制还不够活。特别与民营汽车企业比,存在一定的劣势。

而这些方面,也是竺延风希望赋予东风汽车的改变。下一步,新能源汽车、自主事业和互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运用是摆在东风面前的“三大任务”。随着全球汽车产业转移调整和我国“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展开,中国汽车企业开放合作和“走出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伴随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汽车与互联网加快融合,市场向成熟市场加快转变,汽车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对企业抢占发展先机提出新要求。

“我们成功的实践,就是‘和’与 ‘合’。不仅内部要目标统一协同配合,对外也要加强与全球强手的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同时加强与国外合作方相互理解与沟通。把东风‘和文化’提升到新高度。”竺延风表示。

在他看来,做事要踏踏实实,务实低调,不搞花架子,不大轰大嗡,不功利浮躁。“大轰大嗡,害企业,害员工,害自己,害别人。”这是一个务实汽车人一如既往的态度。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