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陈虹 自主“补课”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3:55:50

2015年是陈虹接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在经过上一年的运筹帷幄后,这一年里上汽新政迭出,发展战略全面提速。

实际上,早在执掌之初的百日内,陈虹就为自己下达了“履新纲领”,提出了上汽的新目标:不做行业的追随者,要做行业的领导者。“上汽要成为一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

尽管上汽已是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但陈虹对现状并不满意。“上汽虽然销售收入排名不断提升,但从品牌力来说,500强都进入不了。”与国际巨头相比,他认为上汽仍然属于“大而不强”。

这实际上反映出中国汽车品牌的共同困境,从销量和营业收入来看,个个都不弱;但若是从品牌力上评判,少有几个能够及格。

品牌力不够强,直接导致上汽乘用车溢价能力不足。虽然行业公认上汽自主产品力不弱,但荣威、名爵依然难以像集团旗下的通用、大众品牌那样,依托强大的品牌力,上市一款就成功一款。

此外,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靓丽的业绩并未对上汽集团股价起到应有的杠杆作用,而消费者对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品牌印象大多停留在大众和通用品牌、将“上海”两个字看作地名的思维定势。

陈虹提出的应对之策是,对集团旗下合资汽车品牌进行更名,将品牌名称中带有地域指向的“上海”改成带有企业属性的“上汽”,从而提升上汽集团的整体影响力。

2015年7月和12月,分别沿用多年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分别更名为上汽通用、上汽大众。

“集团品牌是我们一直没有挖掘的金矿,如果我们把集团品牌做起来,既可以支撑公司市值,又可以为上汽自主品牌提供强大背书。”陈虹如是解说。

在资本运营层面,上汽集团更是长袖善舞。去年11月5日,上汽集团发布定增预案并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拟分别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前瞻技术与车联网及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共10个项目。

和当下最热门的生态理念类似,上汽提出:打造并构建以汽车为核心完整的汽车生态圈。这实际上应和了长陈虹多次强调的“加快从主要依赖制造业的传统企业转型成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 的理念。

对于去年年底的定向增发,上汽内部人士称,这是上汽市值管理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上汽转型的标志。正如陈虹所计划的:上汽将从一家传统的制造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型。

“互联网时代,各路跨界带来巨大冲击,上汽一定要加快转型。”陈虹说,“此次定向增发是希望上汽在创新业务上有所突破。”去年12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陈虹明确了上汽此次定向增发的目的。

“上汽下一步主要抓品牌建设,主动跨界,与资本市场结合,同时加强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的发展。”陈虹说。

所有的调兵布阵目标指向都更加明确,那就是不惜一切将自主事业提上来。过去一年里,陈虹本人也在反思自主品牌得失。从2006年到现在,上汽自主品牌投入不可谓不大,买来知识产权,投巨资高举高打,直接对标合资企业。问题在于,正因为是完全对标跨国品牌体系,照搬成熟经验,因此在过去两年里,当合资汽车价格体系崩盘、价格不断下压的时候,上汽成为最受伤的人。“我们与合资品牌贴得最近,所以合资品牌下探,影响最大的就是我们。”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这多少令人感到一丝无奈,陈虹坦言:“自主品牌确实是我们谈得比较多、受批判也比较多的话题。”而他本人也在反省之中。在他看来,自主品牌的表现不佳除了有外部环境因素外,也反映出自身的不少问题。“起步过多依赖于合资造成水土不服。做法上采取跟随策略,对创新的关注度低于跟随

关注度。比如在对市场的预判方面,我们过多相信自己,但市场的力量远远大于企业判断。

”正因为落后了,去年整个一年里,都可以感知到上汽乘用车不惜一切代价干自主的努力。陈虹强调,上汽自主品牌初心不改,为了应对不利局面,上汽自主品牌要排除万难,拿出一切可能的救市方案。“我们目前已经在补课”,陈虹表示。

去年年中推出的SUV车型名爵锐腾,自上市以来平均月销量已经突破5000辆。而更重要的是,陈虹对上汽的定位有了新的认识:上汽要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转变成制造服务类企业。

新定位自然推动了全新布局,到2016年10月,上汽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第一款互联网汽车将正式投产;上汽还成立了前瞻技术中心,在硅谷设立了创新中心和风投资金;在整个产业链方面,上汽希望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的业务占比。从整体上看,上汽对整个集团未来发展有了总的框架。陈虹希望外界再给上汽一些时间,毕竟上汽基盘太大,转型不可能一步到位。

在经过上任最初两年的谋局布阵后,从2016年开始,上汽自主将显现出完全不一样的起色。陈虹透露,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年底,上汽自主品牌将推出13款新车,其中包括4款新能源汽车。“上汽自主品牌从高端切入的策略虽然艰难,但只要过了这个‘坎’,我们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