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张房有 “大广汽”渐行渐近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3:59:51

2016年,张房有迎来人生的第5个本命之年。这也是他入主广汽的第19个年头。

1997年临危受命入主广汽,脚踏实地将企业做大做强。行事低调的张房有,正在践行将广汽打造成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品牌精髓的全球化车企之承诺。

去年1至11月,广汽实现汽车产量合计112.8万辆,同比增长3.51%;汽车销量合计111.6万辆,上年同期为98.55万辆,同比增长13.26%。预计年底 “十二五”收官时,广汽集团汽车销量将实现从2011年的74万辆到2015年的135万辆的年均16%的复合增长,高于行业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对此,张房有表示:“广汽集团‘十二五’的表现为 ‘十三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十三五” 战略规划——“1513”战略,将力争 “十三五”末期完成汽车产销量达24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约12%,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利税总额超500亿元,成为先进的汽车集团。

2 015年,广汽集团第三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62位,再创新高。稳中求进,柔中有刚,谋定后动,渐进式发展,张房有的“大广汽” 梦想渐行渐近。

构建大广汽版图

从广汽集团近年来发展看,兼并重组是其做大的关键一环。张房有也曾表态称,兼并重组会大大缩短一个汽车企业发展壮大的时间。

从2009年开始三菱合资项目等,在湖南、浙江和山东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扩大了自主品牌产品份额,并与欧美企业进行合作。而后再加上2013年和奇瑞、中兴汽车的全面合作,广汽集团不仅在区域布局上形成覆盖华南、华东以及华中地区的“大广汽”版图,也在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开始招兵买马。2013年,广汽集团日系、欧系和自主“三足鼎立”的设想被正式提出,并始终贯穿于“十二五”最后两年的执行过程中。

作为“大广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足鼎立”的资本与产业格局的构建是广汽一直在努力实现的大方向之一。随着去年6月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和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冯兴亚入主董事会,“三足鼎立”的构建也延伸到了决策层。根据规划,到2020年,广汽将打造3个年产销百万辆级别的公司,并着力发展自营电商平台。其中,自主板块的年产销目标定为100万辆。与菲亚特、JEEP、克莱斯勒的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到2018年, JEEP品牌将覆盖从紧凑型到全尺寸豪华SUV的全线产品。

目前3个整车板块中,日系发展格局基本稳健,且形成一定的规模,而欧美系则仍处于爬坡期,自主业务中传祺品牌一枝独秀,吉奥与中兴却表现平平。继续整合自主与合资品牌资源,发挥各个品牌的协同效应,是张房有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之一。

早在去年8月底,广汽集团就收购吉奥控股在广汽吉奥中所持有的49%股权签订备忘录。此次交易完成后,广汽集团将彻底收编广汽吉奥,实现100%控股,继而为集团层面的业务调整铺平道路。此举被认为是广汽集团打造“大自主”板块而进行的资源整合举措。

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

何为“1513”战略?即在秉承“内部协同创新、外部开放合作”的发展原则基础上,完成“1”个目标、夯实“5” 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实现“3”大突破,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 中“ 1 ”个 目 标 指:力 争 “十三五”期末完成汽车产销量达24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约12%,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利税总额超500亿元,成为先进的汽车集团。“5”大板块是: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和金融服务等五大板块;“1”个重点是: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3”大突破是:全面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3个方面的重大突破。

在自主业务方面,广汽将持续围绕“两个中心、四个平台”,即以广汽研究院为技术研发中心和以广汽乘用车为生产制造中心,整合共享研发、采购、品牌销售与服务渠道四大平台资源,构建“大自主”产业格局。

这其中,广汽传祺是广汽集团“大自主”实现2020年产销100万辆的主要力量。 2015年,广汽传祺全年销量达到18.5万辆,同比增长60%。目前,产品已全面进入到2.0时代的广汽传祺,2016年将随着新能源领域实现突破、国际化步伐的提速,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

与量的突破相比,张房有更广汽希望实现质的突破。站在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两大风口上,把广汽集团打造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是与时俱进的张房有更为远大的梦想。

不久前,广汽与优步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优步中国的互联网平台资源将为广汽集团向“汽车+互联网” 转型形成有力支撑。如没有意外,张房有将又一次站在风口。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